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蕴雯扣下新女排第一分 背飞王厚积薄发显实力

2009年05月29日2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马蕴雯扣下第一分]
马蕴雯扣下第一分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首轮比赛今日打响,中国女排的对手是有着“古巴第二”美誉的多米尼加女排,最终中国女排以3-1有惊无险取得这次首场秀的胜利。>>马蕴雯真棒!

  本场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由二传魏秋月首先发球,多米尼加女排在拿到一个防反得分后,率先以1-0领先,此后中国队接发球,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魏秋月果断在网前传给背后插上的副攻手马蕴雯,小马依靠自己标志性的背飞进攻手起球落,将比分扳成1-1平,同时,这个得分也是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新周期蔡斌率领下所取得的第一分。

  中国女排的战术风格历来以快变为主,而魏秋月在一传到位基础上毋庸置疑也会有意多给得分武器副攻手诸多机会,这次与马蕴雯传配中的不谋而合,也预示着中国女排依然要将快速多变的打法在原有基础上更加发挥到极致。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马蕴雯的表现没有令人失望!
希望中国队再接再厉!

  马蕴雯和薛明此次作为首发“双塔”主力副攻,也印证了此前蔡斌主帅所刻意强调的“有国际大赛经验的队员”作为主力登场献技首场秀,“小诸葛”不仅看中她们丰富的临场经验,同时也是为了保证比赛能够顺利拿下。

  马蕴雯成为蔡一期新的首分人,绝非出于偶然,从2005年首次被陈忠和选入国家队新阵容时始,她就被视为北京奥运周期的“希望之星”,此前在当届中国精英赛和女排大奖赛期间,中国女排都采用“五老带二新”阵容,而这二新当中就包括新人马蕴雯,由此可见当时小马的可塑价值都多大。

  而这也只能算是马蕴雯昙花一现的仅有表现机会,因为技术动作略微单调,晋升空间不大,抛去只擅长二号位的远网背飞外,在三号位围绕二传的近体身前快球及各种个人战术如时间差、空间差则近乎零概率,因此马蕴雯除了在那时落下一个“背飞王”的称号以外,没有给陈忠和的战术体系带来任何理论上的改观,反倒因为单一的技术手段让中国女排整体攻防配合不进则退,完全不能和之前的赵蕊蕊与张萍相提并论,这也是为何在2006年和2007年小马屡遭雪藏的原因。

  北京奥运会给了马蕴雯重新崛起的希望,在顶替薛明出任首发副攻后,小马出众的进攻力量给中国女排注入新的致胜元素,并以大无畏的果敢发挥改变了众人最初的印象,这也是蔡斌将马蕴雯重新招募新一届国家女排阵容的原因所在。

  本场对阵多米尼加女排,马蕴雯能取得蔡斌执教下的垦荒第一分,只能算暂时界定为幸运,但谁也不能否认她厚积薄发所积累的实力,尤其在曾引人诟病的三号位快攻方面屡有建树,相信在之后的诸多国际大赛对抗中,马蕴雯依然会时时爆发自己的潜能。(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