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力帆新帅人选敲定阿里汉 身价翻倍外援暂时不换

2009年05月31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没错,就是阿里汉!正如本报最近一周连续独家报道的那样,力帆新主帅人选在高效率运作下已有结果——在特鲁西埃和阿里汉仅有的两名候选人中,前国家队主帅阿里汉凭借熟悉中国足球的优势脱颖而出,5月29日已经与力帆草签工作合同。

据可靠消息,阿里汉将在6月2日左右空降重庆,正式从魏新手中接过力帆教鞭。

  阿里汉

  国籍:荷兰

  年龄:61岁

  近年执教经历:

  2002年末担任中国队主教练,2004年夺得亚洲杯亚军,因在同年的200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小组赛未能出线,被迫下课。

  其后,阿里汉应聘澳大利亚国家队帅位,但败给了“神奇教练”希丁克。

  2006年2月,阿里汉与伊朗冠军佩鲁济签约18个月。

  2008年1月,阿里汉执教阿尔巴尼亚队,去年10月在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逼平强大的葡萄牙队,震动欧洲大陆。但7场小组赛过后,阿尔巴尼亚1胜3平3负出线无望,阿里汉于今年4月被解雇。

  后天

  阿里汉空降山城

  本报讯 众所周知,上周末力帆客场大败给江苏之后,力帆负责人就流露出换帅的想法。尽管重庆各界纷纷表达对魏新的支持,希望力帆能够留用魏新,但力帆方面经过和市体育局高层磋商,在征求魏新本人意愿后,最终还是决定寻找新帅,给士气低落的力帆全队注入生气。

  据透露,在确定聘用外籍主帅后,力帆高层就筛出特鲁西埃和阿里汉两位人选。前者来自于经纪人的推荐,不过高达百万美金的身价是最大障碍;后者因为其经纪人白川今年经手了力帆的所有外援,与力帆上下关系颇好,操作起来相对简单。在权衡利弊之下,力帆最终将目标锁定为阿里汉。5月27日,阿里汉的经纪人白川悄然来渝,与力帆高层商讨合同内容和细节。

  由于阿里汉本人对力帆保级的信心很大,因此双方的谈判没有太大障碍。唯一的问题就是保级风险金。据介绍,力帆方面这次在年薪上还是比较慷慨,计较的仅仅是保级风险金的问题,阿里汉方面也能理解力帆的意愿,因此双方在两天时间内就执教相关细节达成一致,草签了工作合同,力帆方面也迅速给阿里汉发去邀请函办理签证。

  按照阿里汉的意愿,他打算在6月1日左右抵达北京,观看国家队第二场热身后再来重庆。不过由于国足与伊朗的热身赛安排在秦皇岛,他最终是否成行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阿里汉最迟将在6月2日空降山城,正式与力帆签约并举行相关见面会。

  首席记者 王印毅

  老头一笑定渝情

  在得知力帆签下阿里汉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这位昔日国足主帅。尽管一开始阿里汉否认了来渝执教一事,但在记者的追问下,他最终用笑声默认了事实。

  卸下阿尔巴尼亚主帅职务后,阿里汉一直赋闲在家。当记者打通电话时,他正和妻子在西班牙看望老丈人。“我不知道呀,谁说我要来中国执教了?”61岁的阿里汉一开始装“莽”,但当记者抛出确凿证据后,老人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默认了事实。

  “我和俱乐部有协议,什么事情也不能告诉你,”阿里汉告诉记者,“现在我什么都不能说,你也不要多问了。等我真的来了,再和你们聊吧。”

  记者 罗翔

  为什么是阿里汉

  没有人能预料到,这次力帆选帅是那么的干脆。一周时间不到,就将力帆队的生死交给了对中国足球来说是“败军之将”的阿里汉。

  为什么会是他?所有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如果说当年中国足协选择阿里汉是因为他身价不高,那这次抱定“大把花钱”态度的力帆,为什么肯在阿里汉身上花钱?种种迹象表明,力帆这次看中的是阿里汉熟悉中国足球。“外籍主帅最大的弊病就是不熟悉中国足球,但阿里汉恰恰有优势,他执教国家队三年多,而且这些年跟中国足球走得很近,是不需要时间熟悉的,对于我们这样一支濒临降级的队伍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了。”一位力帆人士表示,市体育局高层和力帆董事会同意阿里汉这个人选,看重的就是这点。

  不得不强调,阿里汉在中国足球中的人脉也是很大优势。低调的阿里汉尽管带领国家队失败了,但中国足协上下还是很认可他,除了他“听话”,也在于他“与人为善”。对于保级队伍来说,人脉关系是不可或缺的。“不要说中国足协上到主席,下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很认可他,不少当初和阿里汉关系很近的人现在都在足协担任要职,这点就给力帆保级加了不少分。中超好多队的主力都是阿里汉带过的队员,相信关键时刻,他们不会把这位人品还不错的老头往死里整吧?”坊间知情人士这样分析。

  必须承认,阿里汉能够顺利接手力帆,跟魏新这些年来在力帆的经营分不开。尽管魏新十年职业生涯师从了李章洙、老塔、希佐、乔尔达斯、米卢、阿里汉等多名洋帅,但他最欣赏的还是阿里汉。用他的话说,阿里汉的战术纪律严谨,战术含金量高,尤其是“442”战术打法,魏新执教后沿用的就是这种打法。“换帅最怕的就是折腾,魏新执教这几年,相当于阿里汉的影子,他过来以后,也不需要有太大的变化,保级队更需要稳定,”力帆人士说。所以,在力帆高层咨询洋帅人选时,魏新力荐的就是这位恩师,“而且我们肯定要留用魏新,确保更衣室的稳定,师徒合作,更有效率。”首席记者 王印毅

  弟子“传位”师傅?

  魏新:再一次学习

  卸职不卸任!就像本报3天前分析预测的那样,即将把帅位交给恩师阿里汉的魏新,还是会继续留在队中,担任阿里汉的助手。“如果换了其他洋帅,我肯定不会留任,但阿里汉是我的恩师,而且是我认可能力很强的教练,我留下来不仅是帮他,更重要的是我自身再次学习充电的过程,”昨晚魏新对本报记者说。

  这周来重庆球迷对魏新一边倒的挽留,魏新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真没想到,重庆球迷对我这样好。虽然我不能继续在主帅位置上了,但我还是会竭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帮助力帆队保级。”

  面对记者调侃阿里汉接替他是少有的“弟子传位给师傅”,魏新一本正经地说,“阿里汉来这里,我服气,不仅是当初在国家队他重用了我,挖掘了我最大的潜力,更重要的是,他的战术思想和理念我认为是先进的。”

  坦言这些年在执教中传承了阿里汉不少东西的魏新表示,他相信这次是最好的再学习过程。“原本我都打算,换了其他的教练,我就离开队伍,出国深造,但这次不用了,没有什么能够比在阿里汉身边更能学到东西的。他是好教练,是能够帮助我提高的好教练。”魏新说,过去学习他的东西,只能算“偷师”,毕竟当时是球员,如今在教练位置上,就能彻底学习,“身在其位学其能,我相信我能提高。”

  据透露,尽管这次阿里汉上任将和国家队时期一样,带来自己熟悉的整个外籍教练班子,但他还是希望弟子魏新能够留下帮助他。至于目前教练班子中的其他成员,则很难有魏新那样的幸运。“一朝天子一朝臣,我们都明白,换个主帅换个班子,这是足坛规律,我们有心理准备,为了这支队伍保级,我们即便下岗也认了。”一位教练组成员对记者说。首席记者 王印毅

  签约汉帅有“风险”

  用“神速”来形容力帆的这次换帅一点不为过。在刚刚透出换帅的想法、外界还处于纷纷扰扰的质疑之时,力帆就板上钉钉地敲定了新帅。用力帆相关人士的话说,他们拖不起了,如果换帅再拖个几个月,可能队伍早就降级了。“我们就是希望尽快落实,新的教练尽快进入角色,”力帆负责人说。

  阿里汉身价翻倍

  关键词:风险金

  定居德国的荷兰人阿里汉刚刚从阿尔巴尼亚国家队主帅位置上卸任,马上就能履新,应该说,跟力帆方面的燃眉之急有很大关系。有消息说,这次阿里汉跟力帆签约半年的薪金超过40万美元。不得不承认,力帆下了血本。

  众所周知,阿里汉虽然是荷兰足球上赫赫有名的大将,但他的执教履历并不算成功,因此身价不高。当初中国国足放弃特鲁西埃而选择他,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他的身价低,一年只有20多万美元。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汉之前跟阿尔巴尼亚的合同,也没有超过这个数。

  横向的比较来看,似乎力帆又一次充当了冤大头。不过事实上,阿里汉并不是稳保能够拿到这么多钱。前提是,他必须率领队伍完成保级,否则,跟当年的希佐一样,他只能拿到一半不到的工资。

  “如果能带力帆保级,我们付再多的钱都无所谓,”这就是力帆的真实心态。所以,他们将阿里汉的收入和保级挂钩,通过高额的风险金,来刺激阿里汉为力帆尽心尽力。

  外援暂时不换

  关键词:考察

  虽然力帆俱乐部准备近期更换一到两名外援,并从国内其他队挖掘内援,但随着阿里汉的上任,一切都将暂时冻结。据介绍,阿里汉的态度是,外援暂时不换,等他到队考察后再作定夺。

  速度偏慢的中后卫马丁内斯本来已经被力帆判了“死刑”,但阿里汉的上任,使得情况有了转机。“每个教练有每个教练的用人标准,说不定其他教练不喜欢的人,阿里汉倒能用好。”当然,像何塞等原本没有危机的外援,也因为阿里汉的一句“考察”,又有了风险。“包括金尼,只要阿里汉要求更换,我们都会照办。在球队的用人问题上,肯定是照阿里汉的意见办。”一位力帆人士说。

  至于球队的主力阵容,更是需要等待阿里汉来决定,“这就是我们选新帅的初衷,最大限度激发每个人的潜力。新帅面前,人人平等。”

  首席记者 王印毅

  选他?让人失望!

  他来,带来希望!

  这个消息令我非常失望,力帆没有做出正确的决定。

  阿里汉在中国队的失败充分证明了他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足球的教练。你能够寄望他给力帆带来什么?就算他上任后能够赢下一两场,那也是力帆触底反弹的表现,并非他的功劳。在他的带领下,力帆不可能保级。

  ——重庆球迷协会会长王绪明

  阿里汉带国家队的时候我还没有进入职业队,所以对他不太好评价。但我想,既然他曾带领国家队拿过亚洲杯亚军,那肯定是有一定水平的,对我们这支队伍来说或许是件好事。不管怎么说,他来了,会带给我们一种希望。希望下半年能够越打越好。

  ——重庆球员黄希扬

  球员肯定要适应不同教练。无论谁带队,我们都会尽自己的努力。我也不是很了解阿里汉,但相信他能够带给我们一些新的东西。但无论是谁,都不能依靠现在这帮队员踢下去,这支队伍最缺乏的是有实力的球员,如果不改变这一点,谁来了也没用。

  ——重庆球员王锴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