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郎效农:平世界劲旅出乎意料 重要的是不断进步

2009年05月31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郎效农

  新组建的国家足球队首次亮相,以1:1主场战平世界劲旅德国队。这出乎我们大多数人的意料。

  我们没有必要过分强调本场比赛的意义,因为对方毕竟是国内联赛刚刚结束,兴奋程度和体能状态都有所下降,再加上一些主要球员缺阵和长途旅行的劳顿等,使他们从防守的逼人抢截到进攻的强力冲击,都不可能表现出更高的竞技水平。

但对我们来说,比赛的结果和过程依然是可喜的。因为我们新组建的国家队在本场比赛中展现了新的风貌,新的追求和更有希望的新的打法。其中两点尤为突出:

  其一,中国队一改过去沉闷保守,重守轻攻,特别是一遇强队就自然消极退防,被动挨打的习气和弊端,在比赛中不畏强敌,积极进取,敢于进攻,敢于投入,敢于三线跟进,前中后场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有较好的表现,打出了士气,发挥了水平,同时也较好制约了对方的进攻。从粗略的统计来看,双方射门次数都是10次,我们造成的威胁似乎还更大一些。这是国家队最为重要的进步。

  其二,新的国家队重视技战术含量,所选拔的球员无论新老、高矮,基本都是控制球能力、一对一能力和快速传接球能力较好的技术型球员。这为国家队打好比赛,特别是中前场的进攻组织打下了技术基础。我们的进攻之所以能够边中齐进,有声有色,正是中场传接组织、前场突击和后卫助攻能力得以加强的结果。从防守上讲,中场球员的防守到位、封堵意识和中卫球员的逼防等都表现较好,冯潇霆的几次补位就很突出。

  当然,我们在本场比赛中也有许多不足。主要的是:

  其一,中前场由守转攻速度仍嫌较慢,接应、前插不够快速及时,特别是无谓的回传球过多影响了进攻的速度和时机。

  其二,前场球员在对方紧逼条件下,快速摆脱接应不够,极易被对方断抢和破坏,难以创造更多的威胁。

  其三,防守时对对方中场球员贴身逼抢不够,使其有较大的传接和组织空间,如对方竞技状态稍好一些,将会造成我们防守的较大被动。

  国家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良好表现是否是真正的进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否可以逐步得以改进,起码还要经受近期与伊朗和沙特两场比赛的锻炼和考验。要打好这两场比赛,就不要过多考虑比赛的胜负和结果。还是那句话“淋漓尽致的发挥,痛痛快快的比赛”,打出气势,发挥水平,在比赛锻炼中不断地进步才是最为重要的。因为我们来日方长。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