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女排次战放开横扫土耳其 马蕴雯成女版艾弗森

2009年05月31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潘丽娟

  中国女排终于“放开”了,经过精英赛首场别别扭扭地战胜多米尼加队,昨晚面对非主力班底的土耳其女排,二度亮相的蔡家军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三局比赛仅让对手得了47分,简直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轻松取胜。

  “准备会我要求队员打出前一段集训的水平,看起来场上执行得不错。

”主教练蔡斌赛后表示基本满意,“只是技战术上讲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首局中国女排迅速掌控了比赛主动权,25比17轻松胜出。第二局,她们从2比4落后打出一波反击高潮,楚金玲极具杀伤力的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攻体系,中国队近乎不可思议地连得12分,以14比4反超,也使得本局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25比13。

  第三局,上一局跳发球大发神威的楚金玲却犯下“雷人”失误,直接把球砸到了站在网前的王一梅的后脑勺上。但随后魏秋月的发球却又给土耳其人造成很大麻烦,连得5分后,迅速将分差拉开。然而最后时刻,12比24落后的土耳其女排却顽强地连救5个赛点,中国女排费了一番波折才以25比17结束战斗。

  “凭我们的表现,根本没法赢得比赛。”土耳其女排队长塞利克如此感叹道。

  不过她们的意大利籍主教练齐亚皮尼透露,目前这支土耳其队绝非真实水平,纳斯里汗等主力球员均未归队,他手里的兵只是一群替补和首度入队的新人,因而轻取这样一个对手,并不值得中国女排有多满意。

  马蕴雯——低调的“女版艾弗森”

  首场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前,登场亮相的马蕴雯吓了很多人一大跳——

  两条胳膊都戴着长长的黑色护肘,昨天与土耳其的比赛,她的右胳膊上还是戴着黑护肘。以至于有男记者调侃道:怎么造型像艾弗森一样?

  打篮球出身、喜欢NBA的马蕴雯听到这样的评价,第一反应是“哈哈!帅吧?”事实上小马是肘部有伤,不过轻微的伤势显然没有影响她的发挥,首场她贡献13分,昨天也有8分进账,虽然不如连续两场得分最高的薛明那么抢眼,但稳定的攻防令“双塔”副攻线俨然成为新女排最可靠的得分点。

  其实从去年北京奥运会后,回到地方队后马蕴雯便伤病不断,除了膝盖时有积水,还接连发了两次高烧,国内联赛始终无法全力发挥。而当上海女排以黑马姿态夺得联赛亚军后,还有许多人诟病这位奥运主力并未给母队贡献多少力量。

  重返国家队后,未满23岁的马蕴雯又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了队里资历最深的老队员之一,但对于她的质疑始终未消减过,她也烦恼过,“我根本就不想当公众人物!”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要继续证明自己的实力、自己的价值,“在我心里,我一直当自己是个小队员,还需要多学习、多锻炼。”这个当年在陈家军里经历过太多起伏的小姑娘,已是波澜不惊的心态。

  新帅蔡斌对于“双塔”寄予厚望,“作为副攻已经不参加防守,所以在发球、拦网和进攻环节都是应该抢分的。”蔡斌表示,在目前整个战术体系尚未磨合的情况下,马蕴雯和薛明是主要得分点,“我要让队员知道自己的职责,有一个努力的方向。”而戴着抢眼护肘的马蕴雯,努力方向就是成为一道并不抢眼但令人放心的网上长城。

  发球有进步 一传不能丢

  这场比赛的后两局,楚金玲和魏秋月的发球都让对手的防线几乎崩溃。

  “中国队的发球太出色了。”土耳其将帅一致赞叹。

  然而在中国队这边,多年来赖以骄傲的稳定一传却并不值得表扬,一传稳定这个传统优势,似乎已然不复存在。比如昨晚一开场,土耳其队的发球就对中国女排的一传造成巨大威胁。而综观这两场比赛,防守球员相互争抢、让球的失误不时出现,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蔡斌一直在头痛:他刚接手队伍,留给他的集训时间就只有不足50天,这对于习惯于长期集训磨合的中国女排来说是少得可怜的时间。少帅想要大刀阔斧地改革进攻体系,后防却在首次实战演练当中暴露出了隐患。

  “接一传的时候意志品质很关键,敢不敢冲上去顶,敢不敢大胆去接。”蔡斌这样要求接发球队员。而意志品质,也是中国女排过去多少次力克强敌的法宝,现在,就要看全新的蔡家军能不能在革新打法的同时,承袭优良传统了。(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潘丽娟漯河报道)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