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60年队史30次NBA总决赛 科比率领湖人淘汰掘金

2009年05月31日1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1949年,当斯台普斯球馆第一次升起紫金色的旗帜,不知道那天的黄历上有没有写:驿马动,火迫金行,大利西方?然而洛杉矶终于还是成了NBA西部武林的白驼山——当昨日湖人在掘金主场以119∶92大胜对手,60年来第30次进军总决赛后,这支在西部笑傲江湖的队伍,一如《东邪西毒》里的欧阳锋,堪称一方霸主,号西毒。

  一剑西来

  科比搅黄甜瓜生日

  由于世人公认的实力差距,以及背水一战的巨大压力,昨日的掘金宛如厉若海决战庞斑般悲壮。一开场,以“甜瓜”安东尼为首的掘金众将便展开狂攻,可惜湖人功力更胜一筹,开局便以一波5∶0力压对手。科比势若疯虎,除了出手拉弓射箭,还不时妙手做球,半场结束时湖人就以53∶40领先,科比一人拿下其中18分。

  下半场掘金一度将分差缩小到14分,可惜科比与加嫂联手无人可挡,湖人重新建立起20分左右的领先优势,第四节掘金已无力回天,只得接受败局。而后者也以总比分4∶2杀进到最后的总决赛。由于昨天也是安东尼的生日,湖人堪称砸场子的典范。

  紫禁之巅

  湖人更想决战骑士

  湖人最终决胜西部,一路走来实为不易。首战爵士尚属轻松,随后便即遭遇与火箭连续7场的盘肠大战,而后又遇到状态奇佳的掘金。至于总决赛的对手,也是魔术或骑士这样的硬骨头,不过两害相权取其轻,湖人最想遇到的,应该还是小皇帝治下的骑士。

  单看本赛季湖人与骑士的交手记录,在常规赛中湖人对阵骑士场均得到103分,净胜对手13.5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0.6%,内线优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骑士过于依靠詹姆斯的弱点,也让加嫂和喇嘛在内线的压力减轻不少。相反,魔术阵中有姚明才能降伏的“魔兽”霍华德,湖人很难统治内线,这就是造成湖人在常规赛的交锋中场均净负对手4.5分的最大原因。所以湖人更期待总决赛的对手是骑士而非魔术。

  ■江湖茶馆

  西部季后赛“七宗最”

  随着湖人战胜掘金挺进总决赛,本赛季的季后赛西部老大之争也落下帷幕。回顾西部8强为争抢“西部王”而进行的三轮共7局淘汰赛,每一局比赛都给我们留下了“最”值得回味的一幕幕。

  第一轮

  湖人4∶1爵士 最轻松的晋级

  在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前,除湖人以外,西部其他7强都在仔细掂量自己将遇到的对手,但不管是谁恐怕都不想遇到湖人。爵士的运气确实不好,恰恰就碰到了被称为爵士克星的湖人。结果也不出人所料,除了以86∶88输掉了第3场较量外,其余4场比赛湖人场均得分上百,净胜对手10分以上,轻松晋级次轮。

  掘金4∶1黄蜂 最血腥的屠杀

  如果湖人4∶1淘汰爵士被称为最轻松的晋级,那么掘金4∶1淘汰黄蜂的比赛就堪称最血腥的屠杀。同样,掘金在第3场比赛中给足了黄蜂面子,让对手以95∶93在主场球迷前高兴了一把,其他4场比赛,掘金净胜对手的最小分差为15分,而最大的分差则为58分,创造了NBA季后赛史上最大的分差纪录。

  马刺1∶4小牛 最窝心的出局

  邓肯和帕克,将这两名巨星放到任何NBA球队里,都会让球队的实力大为提升,如果再加上一个吉诺比利,甚至就连湖人也不得不礼让三分。然而吉诺比利因伤缺阵,邓肯和帕克似乎也失去常规赛时的威力,结果西部第三的马刺被小牛的牛蹄肆意践踏,最终以1∶4的总比分被淘汰出局。

  开拓者2∶4火箭 最激动的升空

  火箭已经有12年没有闯入过季后赛的第二轮,这次他们的对手是季后赛经验更为欠缺的开拓者,如果再无法突破这个怪圈,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尽管受人尊敬的穆大叔在与对手的碰撞中受伤并最终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姚明和他的队友通过6场比赛的顽命拼杀最终还是让火箭以4∶2的总比分晋级次轮,这也成为12年来火箭最激动人心的一次升空。

  第二轮

  湖人4∶3火箭 最爷们的离开

  常规赛中两队4次交手火箭无一胜绩,赛前的预测基本都是湖人兵不血刃的以4∶1这样的比分闯入西部决赛。然而“纯爷们火箭”最终将湖人拖入到了最后的抢七大战之中。最后火箭是以“最爷们”的方式离开了赛场。

  小牛1∶4掘金 最激烈的对决

  1∶4的总比分也许让人觉得掘金胜得非常轻松。其实不然,在前面4场较量中,小牛都曾在比赛中给掘金制造了巨大的麻烦,但他们漏洞百出的防守给了掘金太多的机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将分差缩小并反超。不过不可否认,诺维茨基领军的小牛确实让掘金很是费了许多力气才得以过关。

  第三轮

  湖人4∶2掘金 最无悬念的决赛

  其实单看两队在西部的排名就能知道,排名第一的湖人领先排名第二的掘金11个胜场,胜率高出13.4%,这样的成绩是湖人用实力打出来的,当他们不想再在西部决赛上浪费自己的休息时间时,掘金就已经注定将被淘汰。

  本组稿件 记者 莫景皓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