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洪钢:李娜输在经验不足 顶尖选手更能控制节奏

2009年06月01日0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李娜苦战三盘憾负]
李娜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法网冷门迭爆的一天,李娜迎来了开赛后碰到的最强对手莎拉波娃。这场比赛李娜在很多时间里都打出了高水平,国内的观众没有白白熬夜。最后阶段失利既有遗憾,但也体现了综合素质的差距,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莎拉波娃有长达九个月没有比赛,现在右肩还需要打上绷带,但是对比赛的投入、每一分球的专注力丝毫未减。这是莎娃在新一代WTA选手中最值得尊敬的一点,直到目前,她在场上仍然表现出100%的努力,而没有因为已经获得的成功、场外的诱惑,而丝毫旁鹜。对比一下某些球员,她能做到这一点就很优秀。

  李娜终于离开了自称“福地”的7号球场,进入菲利浦球场比赛。从一开始先被破发,到2:4再次落后,可以明显感到大满贯冠军级别的选手和之前击败的那些对手实力上,以及中央球场比赛氛围上的差距。不过从第七局开始,李娜开始找到感觉,同莎拉波娃从发球到底线相持展开激烈的对攻,从实力来说李娜并不落下风。

    声音:李娜不为失败寻找任何借口 坦言注意力屡屡分散 
    分析:心理顽疾李娜何时根除 她距离TOP10究竟有多远 
          李娜为何最后4局迷失方向 老辣莎娃靠经验致胜 
    战报:李娜苦战三盘憾负莎拉波娃 虽送鸭蛋仍无缘八强  

  应该说两人都不太擅长红土场比赛,都缺乏快速移动的本领,也都没有太好的防御能力。对付身材高大的莎拉波娃,只要李娜能够两边线路调动起来,让对方不断在左右移动中回球,自己就很安全,很容易得分。今天李娜两边直线的运用非常好,能帮助她成功调动对手。莎拉波娃也是顶尖高手,只要李娜回球稍微没有打开角度,就能给于致命打击。俄罗斯这一批选手的底线进攻能力是立足WTA的本钱,确实个个实力不俗。从比赛可以看出,谁先上手进攻,谁得分的概率就大大增加,这又取决于谁的发球和接发球质量高。

  双方发球的表现大致相当,总体来说还是看谁能尽量多保住几个发球局的比赛。莎娃的双反相当凶狠,使得她的反手位接发球总能打出威胁,直接抢攻,这是对李娜很大的威胁。不过莎娃的正手接发球质量相对一般,李娜利用这一点,发球局一度表现不错,内外角落点变化合理,让对方无法预判准确,在发球局占了相当的主动,从而占得上风,取得了第二盘6:0的胜利和第三盘4:2的领先。

  在决胜盘取得领先之后,李娜只要再保一个发球局,拿下比赛的概率就很大了,此时,莎拉波娃表现出了作为一个顶尖选手掌控比赛节奏的能力。首先她在第七局就放手一搏,往往刚刚破发的一方在自己的发球局会有些保守,莎娃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迅速破掉李娜的发球局。随后,莎娃又出人意料地叫了一个带有明显战术意图的医疗暂停,我不认为这时她的身体、体能出了什么问题,而是要给李娜更多时间去懊恼,以使自己获得心理优势。重新回到场上之后,莎娃的气势占了上风,李娜却显得信心不足,被对手再次破发,最终遗憾败北。

  决胜盘2:4到6:4,最后四局可以说莎拉波娃收放自如,既拼得出去又稳得住,成功控制了场上的节奏。李娜作为领先的一方,却在这四局毫无机会,完全被对手牵着走。这一段比赛显示的是两人在经验上、比赛节奏把握上的差距。其实在这个水平的竞争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看谁打关键球的能力强。李娜具备了一流选手的实力,面对一般的选手关键球能把握好,但和莎拉波娃这样的顶尖选手相比,在比赛经验方面仍然有很大差距,也输掉了关键球。(end)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