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施拉普纳:中国足球十年没进步 球员脑子有问题

2009年06月01日0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实习生 章 琦 赵 威

  上周来到上海的德国足球代表团中,施拉普纳这位前国家队主教练的受关注度并不亚于德国队的球星们。作为曾在中国执教过的教练,作为曾经帮助中国球员留洋的经纪人,施拉普纳对于中国足球自然有着独到的认识和理解。

  5月30日下午,在启程飞回德国前,施拉普纳在下榻酒店大堂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告诫中国球员不要总想着钱钱钱,这是他的忠告;国家队没有进步,这是他对中国足球的提醒;请俱乐部的教练和国家队教练紧密合作,这是他的善意提醒。

  俱乐部和国家队必须紧密合作

  记者:是否能评价一下国家队与德国队的比赛?

  施拉普纳:新的国家队组织建立只有这么短时间,能打出这样的水平真的不错,当然德国队确实是努力不够。现在高洪波要塑造这支队伍,要去找他的队员、确认他的打法、他的战术组合。从比赛本身来讲,中国队完全可以赢下比赛。中国队挺能制造机会,但是把握不住机会,这是我们的老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由于后卫的一个简单的很小疏忽,造成了对方攻击球门。但总体感觉中国队昨天打的还是比较专心、精心的。后来比赛节奏慢了下来,两队都犯了跑动不够的毛病,就像是在场上漫步。

  我的建议是中国队要多做这方面的练习,尽量不犯错误,把比赛节奏打起来。从运动员的年龄结构来看,这个队伍好好抓的话会成熟起来,队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一起磨合,高洪波看来应该已经有了这样的计划,但不要幻想一口吃成胖子,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打基础,最后就自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就像盖房子一样,一定要不断地一步一步地提高,一定要有战略思考。

  记者:您以前提出过这样的建议吗?

  施拉普纳:赛后我们开了一个为中国足球提建议的会议(职业教练员培训班,施拉普纳是主讲人之一),所有的中超的主教练和我们国家队的教练组都参加了会议。教练们都非常活跃,大家坦诚地交换了看法,我的目标或者我们教练的目标是首先把中超塑造好,中超好了,国家队的水平也就水涨船高。而国家队打好了,中超就有脸面了。反之如果中超打得很差,国家队肯定很难有好球员。所以我们中超的教练员不和高洪波好好合作的话,国家队想取得成功不容易,中超教练组和国家队教练组应该是一个团队。大家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提高中国足球、完善中国足球,并使中国足球达到一个完美的境界。

  记者:这也是欧洲的惯例,国家队和俱乐部必须加强合作?

  施拉普纳:都是这样的,必须这样。比如说,德甲或英超的主教练不和国家队教练合作的话,这个俱乐部的教练就有麻烦了。我肯定高洪波会非常主动地和俱乐部教练交流的。

  记者:高洪波刚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您觉得他会给中国足球带来变化吗?

  施拉普纳:会的,我跟贾秀全、朱波都聊了,大家比较齐心,都愿意帮助高洪波,为中国足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国家队没有进步

  记者:您觉得“高家军”和您所执教时的国家队有哪些区别?

  施拉普纳:高洪波也是刚上任嘛。我执教的时候,像范志毅、区楚良、黎兵、李明、马明宇、郝海东……那时候队伍已经基本成型了,而且在八、九个位置上基本有几个固定的人选。

  记者:现在的国家队跟您执教时相比是否有进步呢?

  施拉普纳:要是国家队进步了,现在大家谁也不会再来谈论中国足球的问题。亚运会我们打过第二,亚洲杯打过第三,周边的一些国际比赛我们都赢了。1993年10月我们在美国打墨西哥国家队,在中国打挪威队,当时我们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出线。那个时候,中国足球在国际足联也没什么地位,面对这样一种环境我们真的束手无策。好多时候在球场上发生的事情,你一点办法也没有,谁也不知道裁判为什么吹哨。

  记者:您当年0:1输给也门,大家都很震惊,但是现在中国足球类似阴沟翻船的例子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呢?

  施拉普纳:也门进的球也是他们那场比赛唯一一次射门,30多米以外的一脚,而国家队一共射门42次。对弱旅失败原因不好说,有时候德国队在欧洲比赛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您曾运作过中国球员去德国踢球,然而,在那里,中国球员远没有伊朗等其他亚洲国家的球员成功,这是什么原因?

  施拉普纳:脑子问题。好多球员到了德国就讲钱、钱、钱,而不是按照职业球员的要求来踢球。光想钱,我觉得太笨了。我当时想把这些球员送到德国,让他们去学习德国真正的职业足球,然后再回来,带动中国足球的发展,但可惜事与愿违。我希望这种情况有朝一日可以改变,我希望我们中国的球员再到德国去,以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为第一要务。现在一些球员要我带的话,他们依然可以继续在德国踢上七八年。很多球员把这种好时机也浪费了,我觉得这样的话,他们回国后也不可能成为中国职业球员的表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