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北奥运火炬手珍藏“祥云” 珍藏记忆激情燃烧

2009年06月01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门天清 实习生汪杨

  还记得一年前,数百万民众涌上街头,热情“逐火”的日子吗?2008年5月31日至6月2日,624名荆楚火炬手在武汉、宜昌、荆州三地传递着激情与梦想。转眼间一周年过去,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也早已熄灭,一年来,那些火炬手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那段激情的传递给他们留下了怎样的记忆?而他们,又是怎样珍藏那支现已属于自己的宝贝“祥云”的?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荆楚奥运火炬手,他们是2007年由本报和可口可乐(湖北)饮料公司联手选出来的。

  齐曼谧:与孩子们分享“祥云”

  珍藏地点:家中书柜

  齐曼谧,宜昌第134号火炬手。

  去年6月1日在宜昌传递时,齐曼谧还是武汉市特警支队女特警。“这几天我还和家人讨论,是不是把火炬从书柜里拿出来,换个更显眼的地方放。”齐曼谧说。

  一周年,齐曼谧终于等来了展示她“祥云”宝贝的机会。昨日,她带着自己的火炬,随可口可乐(湖北)饮料公司来到洪湖市燕窝镇可口可乐第二希望小学,参加“快乐课间”活动。孩子们兴奋地围着她,争先恐后地和火炬亲密接触,而齐曼谧也快乐地和孩子们分享儿童节的欢乐。

  “我跟孩子们说,火炬手并不神秘,只要你有梦想,主动去尝试,没什么做不到的。”齐曼谧说,这也是参与火炬传递留给自己的生活信念。

  李红兵:藏得老婆都找不到

  珍藏地点:家中某隐蔽处

  随州火炬手李红兵把奥运火炬藏得很“隐蔽”,甚至连他老婆都不清楚,“那是李红兵的宝贝,他把火炬放在他认为最安全的地方。”他夫人说。在电话里,李红兵只跟记者说火炬放在家里,但具体位置,他不肯说。

  作为荆州传递的第51棒火炬手,农民李红兵如今成为小镇名人。去年就有人想收购他的那支火炬,他对着电视台的摄影机说,就是100万也不会卖。“这是最重要的纪念。”李红兵说,他现在的生活完全是“奥运节奏”,比如,他把家里买车的日子定在今年8月8日;再比如,他想在家乡建一个健身中心,日子定在伦敦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届时他会把火炬放在健身中心里,作为镇店之宝。

  谭燕:传递是人生闪光点

  珍藏地点:卧室床头

  谭燕,宜昌第146棒火炬手。前天,她更改了自己的QQ个性签名——6月1日,我的火炬一周年。“一年前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忘不了。”在武汉市青山区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的谭燕说,“我把火炬一直放在床头,每天睡觉时都能看得到,摸得到。”

  谭燕说,现在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有朋友到家里来时,把火炬拿出来合影拍照,“火炬手只是生活过程的一个闪光点,值得骄傲,但人得向前看,不能永远活在那个闪光点上。”

  江涛:最佳存放点在心里

  珍藏地点:储物间

  江涛,湖北经视的主持人,武汉第199棒火炬手。“成为奥运火炬手是一个值得一辈子骄傲珍惜的事,”现在江涛把火炬放在自己家储物间里,“这一年来,我自己也时常拿出火炬和朋友们回忆那段辉煌。”

  有一段时间,江涛想做个架子,在客厅里放置火炬;还有朋友建议江涛把名字刻在火炬上,但江涛说,其实火炬本身的价值并不贵,可贵之处在于它所承载的是传递梦想的精神,它最适合的存放点,应该在人的心间。江涛说,如果有合适的公益性的机会,他会考虑把火炬拿出来拍卖,和更多的人分享奥运火炬所承载的希望与梦想。

  柯志强:继续传递绿色梦想

  珍藏地点:几乎是随身携带

  柯志强,武汉市首届环保大使,宜昌第135棒火炬手。和大多数火炬手不同的是,柯志强现在给自己的祥云火炬特制了一个盒子,为的是方便携带,“这支火炬有很多人摸过。”他说。

  从2003年到2008年,柯志强自费发起“绿色环保万里行”,行程8万多公里,最终绘成“中国环保地图”。奥运会后,柯志强继续以火炬手身份延续他的环保理想,他成立了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城”,并发起“行走江湖”环保公益活动,他经常带着火炬走进校园,宣传环保理念。

  生活未改变 梦想在延续

  在回访荆楚奥运火炬手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一年来,火炬手们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而在接到记者的电话时,火炬手们也并不惊讶,因为火炬传递的日子他们从来没有忘记,在内心里,那短短的传递是他们终生的记忆。

  一年来,很多普通火炬手并没有因为传递火炬而成为名人。一切本应该归于平静。他们并没有失落,因为希望与感动总存在于自己的心底,而那种感觉也会始终鼓舞着自己的未来。

  火炬手谭燕说,每个火炬手都不能永远活在那段辉煌里,因为生活要继续;火炬手柯志强则说,奥运精神传递在继续,他的绿色环保梦还在延续;而以奥运版雕成名的火炬手董纯俊甚至想卖掉自己的火炬,以帮助自己完成对北京奥运会中国51名夺金选手的再刻画,他对记者说,我没有停止自己的奥运梦。(记者门天清)

  荆楚传递盛况

  湖北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境内传递)的第九站。从2008年5月31日至6月2日,圣火先后在武汉、宜昌和荆州传递,总里程为698公里。参与我省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共624名,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15岁。三天来,数百万荆楚民众目睹了火炬传递盛况。图为去年5月31日上午,火炬传递经过武昌水果湖双湖桥时的情景。

  一支火炬价值多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初在海南进行的奥运火炬义拍活动中,香港艺人刘德华的火炬现场拍得人民币190万元。拍卖所得全部用于四川地震灾区教育事业,这是目前最高拍卖价。在此前后也有不少火炬手将自己的火炬义拍用于公益事业,价格大多为10万到30万元不等。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