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沈晚报:蔡斌“梅楚革新”落空

2009年06月01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中国女排昨日在精英赛中3: 0轻取古巴,但问题依然不少。 据新华社

  中国女排首秀很精彩却难掩主帅蔡斌两大位置调整的尴尬!由主攻改打接应二传的王一梅与由接应改打主攻的楚金玲发挥远未达到蔡斌的要求,蔡斌精心设置的“梅楚革新”为何落空呢?

  中国女排公布入选集训球员与场上位置之初,包括岳金库、林榆廷在内的诸多圈内人士对王、楚二将的位置变化便提出质疑。

林榆廷表示:“现在看,楚金玲还是打接应这个位置更合适!”对楚金玲的特点知根知底的岳金库说得更直接:“王一梅也没打过接应啊,难道是名单公布错了?不过,换个位置对全面提高大梅的综合实力也是有好处的,但从用人用其长处的角度看,她还是适合打主攻,也许将来还能把她的位置调整过来! ”

  王一梅的长处是力量,而不是速度,因此,让身材高大、移动速度相对缓慢的她改打对速度要求较高的接应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尽管王一梅的训练效果尚可,但是从中、多之战来看,她首次担纲主力接应,网前杀伤力严重不足。速度的缺失、步伐移动的不足、二传传球不够舒服以及自身控制能力稍弱使得王一梅的进攻杀伤力大打折扣,不是扣球出界,就是关键时刻失误,蔡斌只能用小将赵燕妮换下完全未进入新角色的王一梅。

  蔡斌对王一梅的特点很了解,之所以让她放弃擅长的主攻改打接应,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出于对其全面培养、重新打造的战略高度考虑的。陈忠和当年把王一梅从辽宁女排破格提拔进国家队并委以重任,就是看重她网前扣杀力量大、对欧美球队具有相当威慑力的特点的,但因奥运备战时间紧迫,陈忠和对王一梅虽重用却未予以“精雕”,客观讲,王一梅的技术还是略显粗糙,除了四号位一击定乾坤的狠砸,王一梅的技术能力与战术素养并未有太多的过人之处。长此以往,定型后的她很容易产生位置依赖感,她很可能会成为一名为中国女排四号位量身打造的“特点主攻”,但距蔡斌心仪的“全能战士”却相去甚远。

  因此,让王一梅换个位置,体味变化的新感受,这对她的未来发展、对中国女排人员结构的升级换代是有益处的。另外,王一梅改打接应并不是改变打法,只是变换位置,击球点由四号位换到二号位而已,二传供球后她依然是高举高打,王一梅的得分手段几乎没有任何改变。但即便如此,位置的局部微调就已经暴露出王一梅技术单一的致命缺欠。在中、多之战中,同样作为主攻,她的适应力、应变力远不如新秀赵燕妮灵活全面。王一梅的失常表现,只能说是她对新位置的“水土不服”,蔡斌对王一梅的深度改造可谓用心良苦,但王一梅的转型质变却绝非朝夕之功。

  与王一梅相比,身为主攻的楚金玲心理素质弱的老毛病仍然未改,蔡斌不得已用殷娜换下她。此后,蔡斌随后又试过用楚金玲换下李娟,但楚金玲仍难堪大任,最终中国队以19:25输掉第三局。

  楚金玲以前打过主攻,但表现平平,经多次调整,无论是国家女排还是辽宁女排最后将其定位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这才使这名低迷球员重焕生机。楚金玲的强项是发球与网前的“鞭打技术”,这是她的绝活。但她的弱点也很明显,起跳高度不够,不会单脚起跳,而且击球点偏低容易被拦,被拦后心理动摇,下手不果断……这是一名优缺点同样突出、但身体素质绝佳的可塑之材。

  蔡斌之所以将楚金玲放在主攻位置上,与对王一梅的调整如出一辙。一名优秀球员,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不该回避,而是如何通过积极改造予以完善提高,而楚金玲要想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终圆自己的奥运梦,就必须战胜自我,跨越自己从心理到技术的盲区。重复熟悉的自己容易,打造全新的自我很难,但这却是回归后的楚金玲不可绕行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