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换位盘活中国队 李全强:下半年形势更好

2009年06月01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土耳其主帅在指挥球队时,头上戴的耳麦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也引起了外界对新一届中国女排“注重新科技手段应用”的质疑——蔡斌耳朵上,并没有类似的东西。事实上,他率领的“蔡家军”首秀还没落幕,各种质疑声已经不绝于耳。

本报记者也专访了排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长达30分钟左右的时间,他站在赛场跟训练场之间的通道,对各种质疑一一剖析,代表官方力挺新女排。

  王一梅换位盘活中国队

  在赢下多米尼加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记者让对方主帅说出让他印象最深的中国队队员,他毫不犹豫地立即回答:“10号!”那是王一梅的球衣号码,而新女排组建之初,蔡斌对王一梅位置的改变,就曾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让一位各强队都惧怕的重炮手,由主攻改打印象中是需要周苏红这样灵活多变的人去打的接应,合适吗?

  比赛中,这样的怀疑,似乎得到了印证。王一梅明显不太适应新位置,以前球迷戏称的周苏红式的“满地爬”接一传,这位新打造的接应明显做不来,于是质疑声再度汹涌而至——也许,这是对整个体系改造怀疑的一个典型。

  “我知道外界可能都不太理解,觉得那么好的一个主攻,改打接应,是资源浪费。”记者刚开个头,李全强就笑着直接说全了,随即他解释说,“中国队的特点是快速多变,没有速度了怎么办?像王一梅,那就得把她球的弧度压下来,这样弧度下来了,速度就快了,她的速度一快,整个球队的速度就能跟着变快。她现在可以多点进攻了,能够走到哪儿打到哪儿,不局限在4号位,就这一个位置的调整,反而就盘活了整个球队。”

  李全强说,现在中国队换了个思维,不再要求全面的接应。“接应的功力,网上实力、后排进攻、接一传、保护和小球串联,王一梅在网上、后排进攻等方面都是很强的,确实接一传因为身材的原因,有点下不去,但球员哪有真正那么全面的?”李全强说,“我们用的是她的长处,而让别人去弥补她的弱点,所以像小球保护和串联,都要求主攻在这些方面要好啊!”

  但是,他也说,这并不表示对王一梅的改造就到此结束了:“她的弱点不能因此就不盯了,她还有提升的空间,找到每个人最佳的一面,球队资源才能被最大化地利用。”他还笑着介绍了王一梅如今的“苦日子”,为了让这位重点队员灵活一点,球队在拼命给她减肥,“去的时候,可还不止100公斤呢,现在减得最起码有5公斤了,练得挺苦的,比别人时间长,比别人强度大。”

  下半年队伍会有显著提升

  至于外界觉得,面对多米尼加和土耳其这样的对手,中国队并没打出什么含金量,赢下也不算什么新闻,但谁都知道,对一支新队伍来说,目前找热身对手也不可能找巴西队、意大利队这样的强队,现在要的就是赢下对手,增强“即将上路”的信心。李全强也几乎是在保证:“其实队伍发展的势头很不错,到了下半年,应该会有很大的改变。这是个慢工出细活儿的过程,不能着急。”

  李全强觉得,现在外界对女排的担忧,其实只是因为首秀时,队员们有些球没处理好而已,但打得乱,他并不意外。他详细地询问记者,媒体来了多少,“关注度太高了,你看,我们袁主席都来了,还来了那么多老女排的,等着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有点起伏很正常。”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世界女排诸强均开始大换血,李全强说:“像古巴队这样的,现在你说她们没好好打,其实她们很聪明,到了正式的大比赛,认真程度立即有显著提高,而且,外国队是典型的以赛代练型球队,她们现在也换了不少新人,但到了下半年,随着磨合的时间多了,参加的比赛多了,和强队的交流多了,马上就会有很大的改变。”

  对比这样的对手,李全强说对新一届中国女排有信心的原因是,之前蔡斌承诺的一些东西,现在确实做得不错,像伤病的控制。“我们集训尽管时间还不长,从4月8日组队至今不到两个月,但训练注意保护,伤病控制得不错的,以前的一些队员,身上并不是没有伤,但现在能做到每个人都能上场比赛,都能跟上训练,不能不说是成功的。”

  另外,新队员之间因为年龄相差不多,也很容易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李全强还以自己的下棋经历,来解释队员们的这种互动——中国棋院和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是一墙之隔的邻居,喜欢下棋的李全强也跟他们经常来往,去坐坐玩玩。“队员们之间啊,就像下棋,跟臭棋篓子下,只能越下越臭。我们的联赛说到底队伍不多,输送队员的,更只有那几个队,把她们聚合在一起,就有促进,你把同一个队员放到省队一年看看呢!”

  高科技配备即将上马

  当初排管中心选择蔡斌,除了他年富力强,还有一个打动中心的重要原因,那就是蔡斌的训练会使用更多高科技的手段。然而,在连土耳其队都配备了数字化系统时,蔡斌的周围,却没让人见到任何长得像高科技的东西。李全强解释说:“我们也在弄,而且马上就会运用到训练比赛中来了。”

  土耳其队到了赛场后,他们使用的系统,就引起了中国女排的注意,随后就有人开始打探并分析。“了解下来知道了,其实他们弄的这个,也是意大利搞的那套系统,有很多的漏洞,我们想到的东西,他们没有设计上去,”李全强说,意大利搞的这套系统,很多内容都没能细化,“比如,进攻时有好多线路吧,统计时,他们这套系统就分不清是中线还是直线,很多线路都全部归类到‘其它’里面去了——分类不细,准确度就差了,到底扣球的线路是怎样的,主教练临场指挥时,就没法参考了。”

  他如数家珍地介绍,意大利的这套系统之所以有缺陷,“因为他们是纯粹搞电脑的人设计的,而这得找一个既懂排球又精通电脑、软件的人来做。中国女排现在找到了符合要求的人,那人也是一位业余的排球爱好者,我们和蔡指导,都一起坐下来细聊过了,不久之后就能用上了。”

  在高科技之外,李全强似乎认为,人性化的管理,同样对球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采访的最后,他跟记者聊起了各地的排球界老前辈,以及一些排坛的重要人士,这时候,结束了赛后新闻发布会的队长魏秋月,嘻嘻哈哈地和队友们经过李全强身边回酒店,李全强主动高声招呼:“小魏,发布会已经结束了?”魏秋月说:“是,蔡指导还在那儿呢!”李全强马上交代:“你们先走,让车先开,早点回去,抓紧洗,治疗按摩!”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