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贵州体旅结合驶上快车道 首创体育旅游节等模式

2009年06月01日1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5月30日,为期3天的“多彩贵州”首届贵州民族体育旅游节在麻江县下司镇结束,7万余名游客在风景秀丽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体验到了“一山不同族,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风”的民族文化奇观。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贵州首创的以民族体育与旅游结合的民族体育旅游节,不仅充分挖掘了贵州的旅游资源,而且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体育、旅游、宣传”四位一体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将在未来有力推动我省旅游业的发展。

  为什么要把首届民族体育旅游节选在端午节期间?蔡国祥告诉记者,贵州有49个民族,各民族古朴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保存完好,风格迥异,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原生态民族博物馆”,况且贵州民间在端午节期间有着丰富的文化、体育等活动,“我们有着原生性、独占性、稀缺性、多样性的文化资源,就要用这些独特的民族风俗去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蔡国祥说,贵州要把民族体育旅游当成一个重要的旅游品牌来大力推广。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水资源丰富,民族文化浓厚,他们依托丰富的水资源,重点打造漂流、皮划艇激流回旋和龙舟为特色的水上全民健身运动,其中施秉县杉木河漂流节和下司皮划艇激流回旋赛事已成为当地体育旅游的品牌项目,每年就能吸引几十万群众参加。

  首届民族体育旅游节有10多个不同类型的活动,如杉木河激爽漂流、独木龙舟竞赛表演、百对情侣“情锁云台山”、龙舟邀请赛、独竹漂表演、越野车表演、精彩激流回旋表演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苗族的独木龙舟表演,这个活动每年举行一次,是贵州苗族独有、最具民族风情的一种祭祀活动。在施秉举行的独木龙舟表演上,河两岸观众超过3万人,喝彩声不断。还有让人津津乐道的“杉木河漂流”,清澈见底的河水却能让更多的普通人感受漂流的乐趣!“杉木河漂流”是体育、旅游完美结合的写照,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体旅结合品牌。施秉已成为我省东部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麻江县下司镇不仅有着悠久的赛龙舟历史,拥有全省一流的赛道,而且下司激流回旋训练基地是“贵州唯一、亚洲最好、世界一流”的奥运会激流回旋训练、比赛场地。全省龙舟邀请赛就在下司举行,12支来自全省各地的龙舟队参赛,热闹的场面让当地人吃惊!麻江县政府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民族体育旅游节期间到下司旅游的人数远远超过今年5.1长假。当地餐馆全部爆满,一些餐馆门口甚至还排起长长的车龙,当地不得不让交警来餐馆门口维持交通秩序。在首届贵州民族体育旅游节上,除了传统民族体育活动,有关部门还组织了一些较为时尚的活动,如下司举办的汽车越野表演,激流回旋比赛等,同样吸引了众多观众。

  此外,一些户外运动公司、协会还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将在黔东南自治州选址,打造户外运动基地。省内外二十余家媒体也参与积极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省这一独创的旅游品牌。

  “四位一体”是指宣传、文化、旅游、体育联合,共同促进我省旅游业的发展模式,省领导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王富玉曾指出,宣传推动是旅游发展的动力,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体育健身是旅游发展的新兴亮点。构建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四位一体”旅游发展新格局,是加快贵州旅游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加快贵州旅游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副省长谢庆生也在“多彩贵州”首届贵州民族体育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我省的情况来看,发展体育旅游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体育旅游在拉动内需、改善投资环境、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经济文化合作与交流方面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实践证明,每一次体育盛会,都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当地城市建设和以宾馆、酒店、餐饮、娱乐、旅游、交通、通讯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的发展。2008年,我省实现旅游总收入653.13亿元,较2007年净增140亿元,增长27.5%。旅游总收入在全国的排名由18位上升至17位。2009年的具体目标是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78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800亿元,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因此,发展我省的体育旅游事业,从目的上来讲是促进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但从根本上来讲是要促进以体育旅游业的发展来带动我省第三产业的发展。

  其实,无论是首创民族体育旅游节还是推广“四位一体”新模式,目的就是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在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首届民族体育旅游节不仅上路了,而且正驶向快车道!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