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家军四国赛重在找问题:主力浮现核心却难找

2009年06月01日13: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昨日,中国女排3比0战胜老对手古巴队,以三连胜结束了本次漯河四国赛征程。“蔡家军”的首次亮相,就获得冠军,对于一支以年轻人为主的球队来说,这足以树立信心。若以更高的要求,这次比赛只是小试锋芒,寻找问题才是本次赛事的主要目标。

  主力浮现核心难找

  本次比赛是蔡斌担任主教练后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的亮相,队伍的主力阵容也浮出水面。三场比赛的首发,蔡斌排出了同一个阵容:魏秋月、李娟、王一梅、楚金玲、薛明、马蕴雯和张娴。这个阵容都曾入选过陈忠和的国家队,具有一定的经验。虽然此前蔡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他的阵容中的人只有首发没有主力,但是从此次排兵布阵来看,蔡斌还是对这些经验比较丰富的球员更加信任。

  这个阵容在比赛中也没有辜负蔡斌的期望,三场比赛全部获胜,而且一场好于一场。特别是在对阵老对手古巴队时,以3比0完胜对手。除了首发队员,蔡斌在比赛基本奠定胜局后,也分别给了小将赵燕妮、殷娜、尹萌等年轻队员一些上场的机会,“让她们也感受一些大赛的氛围。”

  虽然首发阵容有了雏形,但遗憾的是,本次比赛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似乎并没有出现。在此前的集训中,二传手魏秋月被任命为队长,同时也被普遍认为是前任核心冯坤的接班人。不过,魏秋月在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一名核心应有的水平,除了在比赛中偶尔表现出来的发球优势以外,魏秋月的串联还是显得很生疏,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也显得办法不多。另外在“快速多变”的战术要求下,作为二传的魏秋月,速度也不够快,这点也是主教练蔡斌最担心的。二传在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魏秋月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

  身材高大一传不稳

  与上届女排主力阵容相比,“蔡家军”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身材高大,首发阵容中除了李娟、魏秋月和张娴,其她队员的身高都超过1米90。替补队员的身高也有很多在1米90以上,身高的优势在本次比赛中非常明显,中国队在与多米尼加、土耳其和古巴队的网上争夺中都占有明显的优势,多米尼加主帅马科斯就认为中国队目前的这批球员在网口的实力增强了很多。

  走高大化的道路是中国女排的必然趋势。但身材的高大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大个球员在一传方面水平有所欠缺。特别是由于队伍集训时间较短,新一届女排一传不稳的问题仍然解决得不好。一传不好是中国女排的命门,因此解决好一传问题是本届国家队的一个重要任务,要求所有的球员都能够稳定地接好一传。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此前强调,中国女排必须坚持这个优点,这是经历史经验和教训证明的,他表示,上一届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的备战中,在坚持这种要求方面不够彻底。

  而随着世界女排的发展,国际强队也增加很多,巴西队等队伍的崛起,让世界女排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且许多国家的女排都在向高大和技术全面发展,这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蔡斌曾表示,中国女排坚持“技术全面、快速多变”的打法不会改变,而一传当然是必须改进的一项。

  队员年轻潜力巨大

  虽然还存在一传不稳、配合不够默契等各种问题,但初次亮相的三连胜,对这支集训不足50天的队伍来讲,已经难能可贵。最重要的是这支队伍还很年轻,有着足够的潜力可挖。

  蔡斌对国家队阵容的大换血,吸收了许多年轻球员,这势必要付出一些代价。但是对于一支队伍的长远发展来看,还是非常宝贵的。

  本届女排队员的平均年龄仅有22岁,除了李娟和楚金玲年龄稍长,其他球员都在20岁左右,具有突出的身体条件,可塑性很强。从她们场上的表现来看,这些球员都已经具备了不错的战术素养。

  徐利在总结北京奥运会失利原因时表示,老队员状态下滑、年轻队员没有得到及时培养是失利主要原因。失败的教训让中国女排果断地对阵容进行了大换血。

  然而,如何培养、锻炼这些年轻球员,最大限度地挖掘她们的潜力,是蔡斌未来几年很重要的任务。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