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少帅“掌舵”足篮排“起航”终极目标伦敦奥运

2009年06月02日0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少壮派”掌舵各大国字号已经成为中国体坛“后奥运时代”最突出的一个特征。而在众多“少帅”当家的国家队中,中国男足、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的未来走向和命运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巧合的是,这三支球队最近又先后展开了“首秀”之旅。

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冠军的“蔡家军”,为中国女排“首秀”打出了漂亮的开局,同时也让主帅蔡斌在三大“少帅”的暗战中,跑在了高洪波和郭士强的前头。不过,对于终极目标均为伦敦奥运会的三支球队来说,漫长的航程才刚刚扬帆。

  女排推“陈”出新

  船长:蔡斌 起航地:漯河

  航程:5月29日至5月31日分别对阵多米尼加队、土耳其队、古巴队

  本次航海目标:将冠军进行到底

  原以为凭借3场完胜的战绩可以为自己上任后的“首秀”加“首冠”迎来“满堂彩”的蔡斌,万万没有想到夺冠了竟然还遭来了这么多的质疑声:场上不够自信、队伍阵容老旧、用兵保守……说白了,就是“蔡家军”身上还有太多“陈忠和时代”的影子。看来,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赢球和冠军还不能满足球迷的胃口。

  “因为老女排的成绩好,所以包括媒体和球迷对于新一届的中国女排有着很高的期望。起点高固然是好事,但往往也容易给年轻球员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包袱。”昨天,一位圈内人在谈到外界对蔡斌的质疑时坦言,“如果换位思考,我们站在中国女排主帅的位置上肯定会很理解也很赞同蔡斌在这3场比赛中的用人思路。首先,中国体育圈历来讲求撞头彩,好的开始预示着好的将来,所以蔡斌虽然希望可以通过这3场比赛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但他绝不会以牺牲成绩为代价,在中国体坛,胜利永远是压倒一切的真理。其次,中国女排毕竟刚集训了50天,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大量用年轻队员无疑是一种冒险。用老女排的班底,然后逐渐完成新老交替既符合运动规律,也是队伍健康平稳发展的保证。”

  该圈内人最后口吻坚定地说道:“其实没有谁比蔡斌更想摆脱陈忠和的影子了,但凡事不能激进。从这一点上来看更能证明少帅蔡斌的谋略。”

  男足居“高”临下

  船长:高洪波 起航地:上海

  航程:5月29日至6月4日分别对阵德国队、伊朗队、沙特队

  本次航海目标:第一声喝彩很重要

  对于中国男足的小伙子们来说,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一声发自肺腑的赞美和鼓励了。不过,高洪波让这种久违的感动变成了现实。对于“高家军”来说,一声真诚的“喝彩”比战平德国队更让人欣慰。

  由于本次新国足的集训时间仅有3天,所以从中国足协到媒体对于这支刚刚组建的新军并没有寄予太高的期望,只是要求过程别太让人“堵心”就好。也许正是有了这种低要求,才让新国足在首战与德国队的比赛中放手一搏,打出了中国男足少有的气势和自信。而这一切不能不说是少帅高洪波的高明之处。而这与高洪波的个性不无关系。对于高洪波的性格特点,其恩师徐根宝早有评价,“高洪波表面上很斯文,看上去沉默寡言的,但他骨子里是个有理想、甚至很有手段和野心的人。”都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愿中国足球能在高洪波的调教下改写命运。

  男篮自“强”不息

  船长:郭士强 起航地:北京

  航程:6月28日和30日对阵澳大利亚

  本次航海目标:开启无“姚”新时代

  与集训3天就仓促上阵的中国男足和集训50天便迎来首冠的中国女排不同,新一届中国男篮首期集训的时间竟长达两个月。不过,郭士强所面临的压力却远远大于高洪波和蔡斌两位少帅。因为8月份新一届中国男篮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首考”——男篮亚锦赛,而中国男篮的目标只有一个——夺冠。

  上周末,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北京吹响了“集结号”。由于本次集训的备战目标就是8月份的天津男篮亚锦赛,所以从训练到热身赛都是围绕这一目标展开的。昨天,中国篮协对外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首个亚锦赛热身赛对手,即中国男篮将于本月28日和30日分别在宁波北仑和辽宁本溪与来访的澳大利亚国家队进行两场热身赛。此后他们将于7月15日在厦门迎战欧洲劲旅立陶宛国家队。目前对于“郭家军”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中国男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而这也是摆在主帅郭士强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