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友谊赛国足1-0战胜伊朗队 高洪波:团队的胜利

2009年06月02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靳鹏

  翻开中国队与伊朗队的交战记录,双方在国际A级赛上共有过18次交手,中国队以3胜5平10负处于绝对劣势。中国球迷印象更深的恐怕还是2004年亚洲杯上,伊朗队在半决赛中点球负于中国队的那一幕。近半年来,中、伊两队交手两次,中国队先后以0∶2、1∶3完败于对手。

  偏偏国足新帅高洪波和他召入国足的一班国脚们不信邪,1∶1逼平德国队令高家军士气大振。于是,带着自信、带着微笑、带着对伊朗队的重视,国足将士昨晚踏上了秦皇岛奥体中心的赛场。


  此役,高洪波对中国队的首发阵容进行了大幅调整,阵容轮换多达9人,只有冯潇霆和郜林得到了连续首发的机会,曾诚、荣昊、何扬、杨昊、徐洋、曹添堡则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身披国足战袍首发亮相。开场后,来自江苏舜天队的左后卫荣昊表现活跃,这位身披28号战袍的年轻国脚在第16分钟带球过掉伊朗两名球员,展示了他出色的盘带功夫。第28分钟,伊朗队开出角球,埋伏在门前的哈什米安欲插上头球攻门,这一次,荣昊及时补位,令对手无功而返。第41分钟,荣昊又赢得了与伊朗老将马达维基亚的“单挑”,可惜他晃过对手送出高质量传中后,他的队友未能在中路形成攻门。不过,三分钟后,荣昊利用一次前场定位球机会帮助国足攻入了锁定胜局的一球,当时,看到伊朗队的人墙出现松动,善于动脑的荣昊突施冷箭起脚攻门,皮球直奔伊朗队球门近角而去,伊朗队门将拉赫马蒂奋力一扑,皮球击中立柱弹出,郜林及时跟进补射中的。荣昊的机敏和睿智赢得了全场球迷的喜爱,因此,当他在第56分钟被换下场时,听到了球迷送上的掌声,不难想见,荣昊已经赢得了高洪波和队友们的信任。

  荣昊只是国足昨晚的“高光人物”之一,全场最“闪亮”的人还得数国足少帅高洪波。高家军这次集训征召了31名国脚入队,少帅自然是希望充分利用这三场热身赛来考察队员、检验新国脚们是否符合球队的技战术需要,这也是他敢于大幅度调整首发阵容的原因所在。事实证明,大幅换人并没有令国足的技战术风格发生突变,相反,强调控球、强调逼抢和反击速度的战术布置并未因伊朗人的凶猛拼抢而走样,能在短短数日内将临时拼凑起来的新国足整合得如此有模有样,高洪波的执教功力的确值得肯定。下半场比赛,国足虽未能扩大胜果,但姜宁的突破、何杨头球击中横梁以及郑智的任意球攻门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终场前,伊朗球员因情绪急躁与杜威发生冲突的镜头则说明他们其实很在乎这场比赛的胜负。

  中伊之战的“含金量”无疑要超出中德之战,而高家军则用一场胜利给了中国球迷一个满意的答案,这是高家军的首场胜利,它证明国足克伊,可以!那么,击败沙特迎来两连胜呢?应该也可以!

  快评

  中国足球上路了

  郝福建

  拿一场友谊赛的胜利,和近年来在正式比赛中被伊朗队欺凌的历史郑重说事,有点自欺欺人。不过,一味地因为中德之战和中伊之战是友谊赛,而无视高洪波带给中国队的变化,则有些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了。

  在中德之战前,高洪波便表示,这几场友谊赛的首要目的在于考察队员,他说到了也做到了。在中德之战获得广泛好评的情况下,昨天的中伊之战高洪波并没有墨守成规,首发阵容一口气换掉九名队员,其中首场比赛发挥最为出色的蒿俊闵竟然没有出场。两战过后,31名国家队集训队员中,已经有25名队员获得了出场机会。在上自足协官员下至普通球迷对胜利求之若渴的背景下,高洪波却能着眼于长远而放手起用新人,如此勇气是此前本土国家队教练所没有过的。在上任宣言中,高洪波曾经明确表示将用国际足球的最新理念来指导国足,他在这两场热身赛中践行了自己的承诺。面对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对手,高洪波敢于坚持地面渗透打法,并始终如一坚持主动进攻态势。尽管中国队无法与西班牙的巴萨相比,但高洪波所坚持的打法正是去年的欧洲杯冠军和刚出炉的冠军杯得主所引领的潮流。

  就这两场比赛而言,高洪波有革除本土教练迷信所谓大牌球员积弊的勇气,也看清了世界足球发展的潮流所在。因为两场友谊赛便妄断高洪波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高洪波的带领下,中国足球真正上路了。即使高洪波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但他却是帮助中国队更接近成功的基石。

  声音

  高洪波:团队的胜利

  本报讯对于1∶0的结果,高洪波赛后保持着足够的冷静:“1∶0不能证明实力比对方强多少,比赛中有很多因素。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球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可能会有些起伏,我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让我们的球队走上正轨。”

  接下来,高洪波强调了团队作用,“我要求队员在战术上一定要按照一个标准去做,就是统一思想。足球是一个集体的活动,是一个团队,除了专业能力强之外,还需要表现出来的就是支持和相互合作,因为足球是一个整体。这方面我们的老队员还有海外的球员他们做得都非常好,他们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昨天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与中德之战相比变化很大,对此高洪波解释说,“我需要通过这场比赛了解更多的球员,我希望一个位置上至少有三到四名球员做储备,这样才能使球队有好的发展。”谈到中国队坚持的地面打法时,高洪波表示,“其实这也是我们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多些技术方面的,就是地面配合还有短传,我要求队员这样理解,进攻的速度不是由跑动的速度来决定的,而是由球的速度来决定的,就是说要用球高速运转的速度去提高进攻的速度。”(辛浪)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