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毛德镇最大功绩带活王军霞 03年支招国奥练体能

2009年06月02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搜狐体育讯 著名田径教练毛德镇于6月1日去世,这名教练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1995年从马俊仁手上接过王军霞,并帮助她在第26届奥运会夺金。如果说马俊仁当年在世界田坛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那毛德镇就是延续这股中国风的最大功臣。

进入21世纪后,中国田径、特别是女子中长跑方面,就再也难找能抗大鼎的里程碑式的教练了。

  95年以前 外界名气不大

  1937年出生的毛德镇,在1995年之前只是在业界比较有名,而舆论对他过去的经历知之甚少。出生于辽宁瓦房店的他,从1980年起就在辽宁省大连体育学校任教,当时他是在自己43岁的时候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的。

  他曾培训孙日鹏、丁维峰、张福奎等优秀中长跑运动员,主要是以男队员为主。1995年前后,著名的长跑队伍马家军闹分裂,根据有关部门的协调,1995年6月同为辽宁籍的中长跑教练毛德镇,接任辽宁省女子中长跑队的教练工作。

  他让王军霞再度崛起

  王军霞曾说过,在刚刚离开马家军的时候,精神近乎崩溃,是毛德镇帮她重回赛场,做回了正常人。当年58岁毛德镇,除了以高水平的训练计划要求王军霞,还专门为她制定了一套恢复自信的“心理疗法”。

  1996年7月28日晚9时,亚特兰大奥林匹克体育场,被国际田坛誉为“东方神鹿”的女子中长跑选手王军霞,以14分59秒88的成绩,第一个撞开了第26届奥运会女子5000米决赛的终点线。比赛中,王军霞遭到了肯尼亚、爱尔兰等多国选手的围追堵截,不断受到她们的挤、撞、推等干扰。但王军霞始终坚持毛德镇在赛前制定的“咬住第一军团、领跑第二军团”的战术,一步也不落后,并最终成功夺冠。那一次,王军霞还获得女子10000米的银牌。

  与马俊仁积怨加深

  1997年,毛德镇从大连体校退休,到广东伟伦体育运动学校执教。当年的八运会,毛德镇又接手了马家军另一名队员刘东,他与马俊仁的积怨加深难以调和。

  1999年,“李竞男事件”的爆发,两人矛盾进一步激化。毛德镇从辽宁招到广东的长跑选手李竞男,在四城会前夕,却投奔马俊仁麾下。围绕李竞男的归属问题,辽粤两省体育部门关系一度颇为紧张。同时,马俊仁也爆料称毛德镇挖辽宁墙脚,并限期毛德镇将李嘉欣和田露两名队员从广东送回辽宁。因为这些积怨,最近这些年,毛德镇的生活一直不太好。到2009年6月1日去世,毛德镇享年72岁。

  王军霞在1996年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子5000米奥运会金牌,是中国田径史上跨时代的丰碑,毛德镇也因此被誉为近年来最有成就的中国田径教练之一。2003年沈祥福率领的中国国奥队在昆明红塔基地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毛德镇还通过媒体向足球界的小伙子们支过招,指点过他们如何练体能。(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