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俊仁毛德镇曾掀辉煌 今朝中长跑彻底坠入低谷

2009年06月02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堡礁

    搜狐体育讯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1金2银1铜,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2铜,中国田径尤其是径赛项目的“堕落”显而易见。从当时威震世界的马家军,到毛德镇指引“东方神鹿”王军霞在第26届奥运会上摘金夺银,这一切的辉煌对于如今的中国田径来说似乎只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中国田径"掘金"能力不足 女子中长跑曾经遮羞

  田径一直以来都是奥运会的“产金”大项,不过中国“掘金”能力却明显不足,截止到08年奥运会止,中国田径仅夺得过5金3银7铜共15枚奖牌,在排行榜上仅排名第31位,甚至不如俄罗斯在北京奥运会(6金5银7铜)一届上取得的成绩。虽然如此,中国在中长跑项目上却创造了一段辉煌期,那时候女子中长跑是中国田径的遮羞布,也是国人在田径赛场可以展示“黄皮肤骄傲”的舞台,其中毛德镇就是王军霞在96亚特兰大夺金揽银的关键因子。

  马家军93刮起中国旋风 东方小鹿吓哭英名将

  中国中长跑最初给人们留下印象是1993年的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当时还有着神秘色彩的马家军一露面便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旋风,马俊仁率领7名辽宁女子中长跑队队员席卷了女子1500米以上项目的4枚金牌,刘东、曲云霞、王军霞……,这些原本并不被世界熟识的名字在1500、3000和10000米项目上都登上了冠军榜,英国长跑名将奥沙利文面对中国小鹿的爆冷措不及防甚至在赛后痛哭失声。

  夺冠四要素落伍 中国特色褪去冠军色

  中国选手没有非洲选手先天的身体素质,但通过“食补”和苦练,中国也跑出了一只只“东方神鹿”。严苛的教练、农村出来的苦孩子,超越人类极限的训练量,外加教练的“独门汤药”,这就是中国田径曾经在中长跑赛场取胜的“公式”。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训练手段的高度科学化,对比赛深入的战术研究以及一些世人皆知的原因,中国田径、确切说是中长跑项目逐渐退出了世界中心舞台。

  夺冠无望达标困难 套圈打击中国中长跑蒙羞

  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的夺冠或许真的是有点运气,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邢慧娜5000米创造了14分43秒64的当时个人最好成绩,可到了07年,邢慧娜在该项目上的成绩已经滑落至了15分36秒94,距离大阪世锦赛B标还差了12秒。伤病当然是原因之一,但问题是除了邢慧娜外,在药瓶外的中国中长跑选手再无一个有超群的实力。在大阪世锦赛之前,中国所有中长跑队员中只有薛飞一人勉强达到了5000米的B标,问题是在世界性大赛中B标根本不具实际性意义,A标也只不过是一个基本准线而已。到后来传出一种声音,在多哈亚运会上被国外选手套圈对中国选手的自信心是一个打击,所以干脆不要再派选手出赛了。

  名教箴言难激中国雄风 积重难返毫无复苏迹象

  中国并非没有好教练,当年在竞技状态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坠入低谷的王军霞之所以能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再掀中国旋风,就是与有像毛德镇这样的教练分不开的。实际上在2001年全国田径工作研讨会上,针对如何在2008年奥运会上重振中国田径“雄”风这一课题时,毛德镇就曾表态:“要组建重点项目的国家队,将著名的教练员、运动员集中起来重点攻关少走弯路。”只可惜待7年后,已经告别教练工作的毛德镇没有看到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赛场创造辉煌,而如今在国际赛场中国中长跑几乎已经销声匿迹,可悲可叹!(搜狐体育 大堡礁)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