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女排特点解析:网上实力有增强 求快战法出新

2009年06月02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在5月31日晚落幕的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比赛中,新一届中国女排以三战全胜的佳绩完成了自己的“首秀战”。尽管多米尼加、土耳其以及刚刚进行了大换血的古巴队整体实力都不强,但是,新女排在阵容配置与战术打法上的特点还是有所体现,新帅蔡斌求快求变的执教风格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基本阵容初露端倪

  主攻楚金玲、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王一梅,主力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 从三场比赛相对固定的首发阵容可以看出,新女排的基本阵容已初步确定。

  在这套阵容中,李娟和楚金玲技术全面,在女排联赛中战功赫赫;接应王一梅虽然离开了主攻的老本行,却是蔡斌改造女排的关键点;副攻更为突出,薛明和马蕴雯网上实力不凡,薛明三场比赛分别得到21分、16分和14分,连续三战位居全队之首,马蕴雯也贡献了11分、8分和11分;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也凭借丰富的经验,牢牢把握住首发位置。

  在比赛中,蔡斌的阵容调整主要集中在主攻和接应位置。其中,首战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楚金玲和王一梅分别被殷娜和赵燕妮替换;次战对阵土耳其队,楚金玲被霍萱换下;第三场与古巴队比赛,楚金玲被殷娜换下。

  首发阵容基本不变,场上换人相对固定,可以说,新女排的整体框架初步完成。

  网上实力明显改善

  从三场比赛看,无论是面对身材高大的土耳其队,还是与以扣球力量大、弹跳出色著称的古巴队拼争,新女排的网上竞争力明显改善,堪称一大亮点。

  与欧美强队相比,上一届女排在网上争夺中较为吃亏,成为一大软肋。新女排主力阵容中的五大攻手平均身高明显好于上一届女排,王一梅和楚金玲的身高均达到1米90,强攻线上最矮的李娟,身高也达到了1米87,而上一届女排主攻杨昊和接应周苏红的身高均在1米85以下。此外,新女排还对主攻和接应位置人选作了调整,王一梅换位、楚金玲加盟,二、四号位的高度也有明显的提升。

  年轻选手的身高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新女排的网上实力,与此同时,由薛明和马蕴雯联手组成的新“双塔”,在高度和速度上结合较好,使新女排的网上争夺能力大为改善。

  求快战法尚待坚持

  蔡斌在上任之初就明确表示,他的执教思路是要让中国女排的节奏快起来。将主攻王一梅的位置调整为接应,让“重炮”快起来,就体现了这一思路。

  应当说,这一调整思路将使中国女排的整体打法与世界排球发展方向更加接近。然而,让一位令各队惧怕的重炮手由主攻改打接应是否合适,还是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在比赛中,这样的怀疑似乎得到了印证。在接应位置上,王一梅虽然每场都有进步,但表现并非尽善尽美。首场比赛,王一梅在接应位置只打了一局半,得到3分,没有体现出蔡斌“进攻弧线压低”的要求。次役,王一梅得到11分。第三战与古巴队之战,王一梅得到13分。

  三场比赛也让人们看到,新女排在进一步模糊了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的差异后,强攻手段有了更丰富的变化,这在以往是难以见到的。虽然后排进攻在实战中的效果并不理想,在追求速度和提升高度中还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但假以时日,相信以“求快求变”为立队之本的新女排,会以崭新的变化让人们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