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世石12大特立独行纪事:让棋弃权退赛搅抽签

2009年06月02日12: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搜狐体育讯 李世石特立独行有传统 张扬个性棋坛独有祸福相倚

  北京时间6月1日,李世石宣布暂时退出棋坛休息,时间为一年半。消息传来,舆论一片哗然。作为当今世界棋坛最强者之一,又正值当打之年,作出如此决定看似匪夷所思,但因为他是李世石,我们已经见惯了他太多的特立独行,惊诧之余也只能苦笑一下——这小子,还是那么有个性!

  李世石1983年出生,1995年入段,很快以“飞禽岛少年”之名蜚声棋坛。与他的飞扬战绩一起被棋迷们关注的还有他诸多“个性事件”,这些事件有的在比赛之中,有的在比赛之外,有的让人赞叹,有的叫人无奈。李世石通过这些事件,有收益,也有损失。

  1996年,LG杯创办,首届比赛开幕式上,入段不久的李世石受先与韩国棋王曹薰铉大战一场,小败2目半,引起棋界关注。次年他就以二段资格打进第二届LG杯本赛,首战不敌常昊。“不败少年”的称号那时起开始流传,李世石以特有的天才在棋界慢慢刻下足迹。

  但李世石注定不光要以成绩成为焦点,2000年,在韩国第四届新锐十杰战中他杀入决赛,面对的对手是亲哥哥李相勋。围棋史上极为罕见的由亲兄弟争夺冠军的一幕出现。当时的李世石名气已经大大盖过哥哥,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夺冠水到渠成。不料,李世石最终以1比2败下阵来,“让棋”之说一时甚嚣尘上。不管是否相让,李世石都不屑去解释。几乎同时,他还打进了韩国第5届天元战决赛,与另一位新锐柳才馨进行最后的争夺。这一战,李世石倾尽全力,3比0干净利落拿下对手,韩国棋界继李昌镐之后第二位天元诞生。李世石成全了哥哥,也没有耽误自己的前进步伐。

  2001年,李世石与常昊进行第五届中韩天元对抗赛,0比2落败。比这项比赛更让人关注的是比赛期间李世石宣布“拒绝参加韩国升段赛”,要做“永远的三段”。李世石认为,当代棋坛,段位已无法体现棋手的真实水平,棋手参加升段比赛已毫无意义,升段比赛不仅要消耗体力,而且会影响到其他比赛的发挥,简直就是在做无用功。他的这一举动催生了2002年底韩国升段赛的取消,棋手依靠各项大赛的成绩升段。李世石自己凭借世界冠军头衔飞速升入九段。

  2002年,李世石获得韩国新人王战冠军,与中国新人王战冠军彭荃进行第五届中韩新人王对抗赛,第一局鬼手获胜,第二局在形势稍微落后,但胜负绝对还早的情形下,突然认输,原因是“棋形不佳,心情不爽”。敢于在国际比赛中如此随意,除李世石还有何人?但第三局李世石顺利拿下,2比1获得优胜,让想指责他的人无话可说。

  认输还算棋手自己的判断问题,但弃权就让棋迷难以接受了。2002年10月8日下午两点,韩国围棋电视台按预定计划准备直播第2届KAT杯韩国围棋最强战八强赛,全南队第四台李世石三段与江原队金东勉七段的对局,此前由赵大贤九段任主将的江原队以2:1领先,本局的胜负将关系到全南队能否起死回生。正当人们翘首以待的时候,李世石三段却以身体过度疲劳为由,放弃了比赛,江原队以3胜1败打进四强。由曹薰铉九段任主将的全南队曾被视为争夺冠军的有力候补,如今这一切都化为泡影,李世石遭受韩国棋迷炮轰。此事过去两天后,李世石神态自若地来到韩国棋院,参加新锐职业十杰战,执白仅用154手即战胜对手,以2比0的总成绩轻松拿走了冠军。

  2003年,更加轰动的弃权事件在李世石身上发生,在获悉农心公司方面确定李昌镐为参加农心杯赛免选棋手的决定后,李世石宣布不参加农心杯选拔赛。他说:“我并不是因为我没有成为特惠棋手而弃权,而是反感给李昌镐九段一人特惠的赛制。5个名额都一视同仁地通过选拔方式产生,那才是公平。说设立特惠名额是为了组成最强代表团,但就是李昌镐九段落选了,那样选出来的代表团也是很强。再说,就算不是最强代表团,那又怎么样?”因为这一次弃权关系到代表国家在世界大赛中争取荣誉,李世石引发了更汹涌的议论热潮。

  2004年,早早认输的一幕在李世石的对局中再次上演,8月4日,韩国第38期王位战挑战五番棋第4局比赛中,面对卫冕冠军李昌镐,挑战者李世石九段在第84手就中盘认输。午休时的形势是李昌镐略优,但棋盘空间还很大,可争之处很多。不料李世石午休过后没有落子,直接认输,这举动吓了大家一跳。这是韩国围棋史上排名第6的短命对局纪录。

  逐步取代李昌镐成为“韩国第一人”并被多数人视为“世界第一人”后,李世石特立独行并无收敛。2006年3月12日,李世石在韩国大婚,迎娶金贤珍,他前一天刚在第六届春兰杯首轮取胜,立即飞回韩国。婚礼当天他又飞回中国,13日在春兰杯第二轮上力克罗洗河,打进八强。如此“结婚赢棋两不误”的效率实在叫人惊叹!

  2008年4月30日,第六届应氏杯第二轮赛前抽签,抽签先由上届前八名开始,他们确定了顺位后,由韩国的非种子选手抽。在决定顺序的时候,按比赛规程为年长者先抽,结果主办方搞错,让朴永训上去先抽了,他抽到了孔杰。但是接下来让李世石抽的时候,李世石提出异议说,无论是出生年份还是入段时间,都是他早过朴永训,所以应该他先抽才对。主办方一听,立刻决定遵照李世石说的重新抽签,结果李世石抽到了7号位,而朴永训再抽的时候从第一次的6号变成了10号,这样朴永训就由上半区来到了下半区,而李世石与常昊、李昌镐同在上半区。这也才有了后来半决赛的二李大战。

  2008年5月15日,李世石因为要参加中国围甲联赛,放弃了韩国物价情报杯小组赛对洪性志六段的对局。尽管他后来仍然打进了这项比赛的决赛,但韩国媒体还是将这一弃权事件列为当年棋界十大事件之一。

  2008年6月,李世石夺得第20届亚洲杯冠军,他与亚军赵汉乘一道把冠亚军奖金捐献给中国四川地震灾区。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奖金250万日元,亚军50万日元,这也是三国围棋界首次出现的捐献冠亚军奖金的义举。此举得到棋界内外大力褒扬,李世石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充分展示。

  2009年3月,被韩国媒体炒作为“四千年第一战”的第13届LG杯决赛,李世石对阵古力。首局比赛于3月22日进行,古力九段已赶往位于韩国江原道的比赛现场,但李世石却迟迟不见人影。据说是因为对赛程安排和赛地不满等原因,李世石“赖”在家里不肯出发,大有放弃第一盘之势。后来在他的哥哥李相勋的一再催促下,方连夜打车到赛场,到达时已是凌晨两点。第二天仓促上阵的李世石完败,不知他是否在后悔“早知这样,不如真的干脆弃权了事!”

  2009年4月,李世石再出惊人之举,宣布退出韩国围棋联赛,只参加中国围甲联赛。此举引起轩然大波,差点导致韩国围棋联赛流产。忍无可忍的韩国职业棋士会于5月召开大会,讨伐李世石的“四宗罪”: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不把在中国围甲联赛上获得的奖金5%上缴棋士会、不同意韩国棋院管理棋谱著作权、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颁奖仪式。结果令人吃惊,86名代表投票赞成处罚李世石,只有37人反对,虽然这次表决仅仅是一个态度,但李世石乖张的行径惹怒了大部分韩国围棋界的同仁已是事实。

  不等韩国棋院处罚出台,李世石抢先宣布暂别棋坛一年半,又一次掀起波澜。这正符合他先发制人的棋风,但如果双方僵持,无论对韩国棋院还是李世石本人都将是极大的损失。事件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萧萧风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