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首发奇变“定位”奇效 新国足用十二年破除魔咒

2009年06月02日1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自1997年在金州被伊朗2比4逆转以来,中国男足就从来没有品尝过击败“波斯铁骑”的滋味。但2009年6月1日,中国男足完成了对伊朗队的绝杀,率领他们取得胜利的是高洪波,一位只有两场国际A级比赛经验的教练。

  比赛结束后,高洪波延续了惯有的沉静风格,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高洪波和他团队已经表现得足够惊艳!

  国足首发依旧“雷人”

  5月29日对阵德国队时,高洪波就曾祭出一套出人意料的阵容,没想3天后,当对手由德国变成伊朗的时候,国足首发名单依然很“雷人”:曾诚、杨昊、曹添堡本场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甚至就连在联赛中都不能保证主力位置的何杨、徐洋、荣昊也进入球队首发阵容。

  伊朗方面,球队派出包括马达维基亚、卡伊比等在内的绝对主力,而其余在欧洲踢球的哈什米安、赞迪、泰穆里安等明星球员也悉数首发出场。中伊首发阵容的差异基本可以折射出两队对待比赛态度的不同,中国队延续了前一场对阵德国时的考察队员的态势,而伊朗则希望通过对阵朝鲜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完成磨合阵容、积累信心的任务。

  截然不同的阵容安排很快在场面上得到呈现:在经过开场5分钟的试探后,伊朗逐渐占据中场优势,并利用卡伊比和马达维基亚超强的个人能力强突中国队左路,好在国足在禁区第一点防守和中场逼抢上做得不错,才没有让对手的攻守转化成进球。

  定位球战术发挥奇效

  在经历了伊朗队开场“三板斧”后,中国队也逐渐在边路形成一些攻势,右路的于汉超和左路的徐洋都曾威胁过对手的球门,但同样是由于过于年轻,中国队的双翼并没有在赛中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有效攻势,而只是利用一些禁区外的定位球“空袭”对手的防线。

  半场结束前,中国队的定位球战术终于收获了进球:左后卫荣昊利用对手门墙留下的空隙,一脚颇为聪明的任意球射门直接击中门柱,等待包抄的郜林迅速杀进禁区,在球门线上将皮球补进球门,场上比分1比0!

  事实上,在国足赛前唯一的一次训练中,高洪波就曾在最后要求郑智、杨昊进行了定位球强化训练,虽然郑智本场仍旧没有出场,杨昊也没有获得罚任意球的机会,但斜刺里杀出的荣昊还是利用一次精彩的定位球战术完成了破门。

  高洪波将换人进行到底

  下半场伊始,伊朗就换上了博尔哈尼、卡利里、穆罕穆德等三名球员,以期通过战术挑战尽快扳平比分。但高洪波没过多久就做出针对性部署,下半场开场不久就用王永珀换下于汉超后,又接连换上郑智、姜宁、陈雷、韩鹏、刘健等多人。

  大面积的换人调整并没有影响中国队的战术组织和整体配合能力,反倒凭借国家队老将的登场逐渐占据了比赛优势,下半场28分钟,何杨禁区内接郑智罚出的任意球头球攻门,眼见皮球已越过了伊朗门将头顶,但最终还是被门柱、门梁的结合部拒之门外。

  比赛最后15分钟,孤注一掷的伊朗队明显加强了攻势,感受到压力的中国门将曾诚甚至在脚接回传球的时候出现了失误,险些给对手打空门机会。但凭借众志成城的防守和卓有成效的反击,中国队还是抑制住了对手的反扑势头,12年后再次击败了伊朗队。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