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际象棋之乡名不虚传 叶江川盼看到更多侯逸凡

2009年06月03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江苏省兴化市迎来了首届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个人甲组)。比赛期间,国手们还来到学校和社区与中小学生和业余棋手进行了广泛的棋艺交流。

  赛前,兴化成为第一个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国际象棋之乡”称号的城市。

中国棋院副院长范广升说,授予兴化这样的称号,一是因为当地良好的氛围,二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1995年,来自兴化的小棋手谷笑冰在全国李成智杯国际象棋比赛中夺得10岁组冠军,掀起了当地的国际象棋热。去年天才少女侯逸凡勇夺国际象棋世锦赛亚军,并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以谷笑冰和侯逸凡为代表的兴化籍棋手在国内外大赛中屡创佳绩,形成了国际象棋运动史上特有的“兴化现象”。

  目前,兴化除了谷笑冰、侯逸凡两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外,还有7名全国冠军、4名全国棋协大师、30多名国家二级运动员,有万名青少年常年利用课余时间在不间断地研习国际象棋,形成了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全国冠军、省级冠军,一大批省、市获奖棋手四级梯队良性循环的态势。

  兴化还被列为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的“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除中国国际象棋国家少年队常年在此集训外,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现代化中国国际象棋学校正在筹建中。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过去谷笑冰和侯逸凡已经为兴化开了个好头,希望这里能走出更多的谷笑冰和侯逸凡。”

  兴化市委宣传部长徐立华介绍说,该市目前正积极争取承办一些全国和世界顶级赛事,还准备建立中国国际象棋发展基金。目前兴化市已有5所学校将国际象棋列为必修课,今年暑假过后,全市的93所中小学都会将国际象棋列为必修课,这在全国也是首创。目前教材审定、师资培训等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本报江苏兴化6月2日电)

  

(责任编辑:张怀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