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11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中锋消亡姚明成最后恐龙 NBA重回后卫巅峰时代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6月03日10:38 来源:尚篮

  后卫的传承

  联盟中最伟大的后卫是谁,是谁开创了组织后卫的新篇章,是哪个后卫打破了观念传统——鲍勃·库西,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个被称为“伟大”的后卫。在凯尔特人的第一个赛季,库西就能在奥尔巴赫的歧视和压制下场均得到15.6分。同年(1950年),凯尔特人选中了比尔·沙曼,历史上的第一个伟大的后场组合诞生。在奥尔巴赫的调教下,这对组合从进入联盟的第二个赛季开始(1951-52),到1960-61赛季沙曼退役,10年间两人每个赛季场均得分总和超过30分。千万不要小瞧这30分,因为在1955年之前,联盟还没有24秒规则,也就是说每支球队都可以随便控制球,在那之前球队得分并不高。但是在1956年之后,两人每个赛季场均得分总和超过35分。从1956-57赛季到1959-60赛季,比尔·沙曼这4个赛季场均可以拿到20.8分,库西场均可以得到19.5分,并且有8.12次助攻。在1956-58两个赛季里两人可以场均得分同时达到20+。他们也是NBA历史上第一对场均得分都在20+的后场组合。在库西和沙曼之后,人们总是记得哈夫利切克在1985年东部决赛上的抢断,却忽略了琼斯的防守紧逼。人们知道哈夫利切克是凯尔特人60年代中后期的中流砥柱,却总是忘记琼斯才是最猛的火力。事实上,如果没有琼斯,哈夫利切克不会如此的辉煌,总而言之,奥尔巴赫再次打造了一个伟大的后场组合。虽然说比尔·拉塞尔是凯尔特人八连冠的领军人物,倘若没有鲍勃·库西和比尔·沙曼,约翰·哈夫利切克和萨姆·琼斯,何谈冠军。

  拉塞尔有这两对超级后场组合的帮助,而张伯伦也在康宁汉姆和哈尔·格瑞尔的帮助下在费城拿到了总冠军戒指。1966-67赛季,他们淘汰了凯尔特人勇夺冠军。那年格瑞尔场均22.1分,康宁汉姆场均18.5分。随后,张伯伦的离开,格瑞尔和康宁汉姆纷纷退役,而费城在之后的一个赛季打出的9胜73负耻辱纪录,一直保持到现在,可见格瑞尔和康宁汉姆在当时对于费城的影响。历史往往是巧合的,继两个伟大的中锋拉塞尔和张伯伦之后,里德同样依靠弗雷泽和厄尔·门罗为纽约尼克斯获得了最后一个总冠军。当然,并不是组合才彰显伟大。杰里·韦斯特,历史上首位总决赛落败者获得总决赛MVP称号;三双王“大O”罗伯特森,赛季场均三双神话后无来者;后卫史上的第一个得分王戴夫·宾;1978年乔治·格文和大卫·汤姆森的得分王争夺中,格文创造单节33分奇迹;皮特·马拉维奇的百步穿杨;魔术师约翰逊打造的湖人“SHOW TIME”。在90年代之前,他们书写了后卫的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