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中长跑陷入最低谷 三位功勋教练处境曝隐忧

2009年06月03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著名田径教练毛德镇于6月1日去世,这位教练一生最辉煌的功绩是1995年从马俊仁手上接过王军霞,并帮助她在第26届奥运会夺金。如果说马俊仁当年在世界田坛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那毛德镇就是延续这股中国风的最大功臣。

然而,随着这位功勋教练的病逝,也让人感叹,曾经创造无数辉煌的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实在沉寂得太久。

  “毛德镇的离开是中国田径的大损失”

  “毛指导一生兢兢业业,为中国田径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带领在竞技状态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坠入低谷的王军霞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再掀中国旋风。他的离开是中国田径的一大损失,中国田径人会怀念他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专程赶赴大连吊唁时说的一席话,是对毛德镇一生最好的注解。

  王军霞是毛德镇生前得意的弟子,她一再说过一个事实,当年刚刚离开马家军时,精神近乎崩溃,是毛德镇帮她重回赛场,重拾信心。当年58岁的毛德镇,除了以高水平的训练计划要求王军霞,还专门为她制定了一套恢复自信的“心理疗法”。

  中国女子中长跑正在“往后跑”

  然而,让这位功勋教练临终也放不下的事实是:中国女子中长跑正在“往后跑”。

  2007年田径世锦赛上,中国女子中长跑无人应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薛飞在5000米比赛只拼到第13名、刘青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小组赛就遭淘汰、而在女子万米比赛中,张莹莹只拿到第16名。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女子中长跑十数年来积累的厚度消失殆尽,倒的倒伤的伤,一批新人根本无法撑起国人的厚望。

  而中长跑教练的处境更让人揪心,颇受争议的马俊仁早已退休、带领邢惠娜拿过雅典奥运会10000米金牌的教练王德显和弟子孙英杰一起因为兴奋剂事件而遭到终身禁赛。毛德镇教练73岁生日时,一位女弟子坦言:“除了毛指导,我们很难想到还有哪位中长跑教练会得到这样的尊重。”

  这话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长跑项目的现状,如果田管中心不作重大改变,如此惨状或许还将继续,中国女子中长跑何时再次成为国际赛场上的“领航员”?这只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报记者 朱 彦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