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军霞沉痛悼念毛德镇:就像我父亲 他太善良了

2009年06月03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 6月1日,著名田径教练员、曾带领王军霞获得中国首枚奥运长跑金牌的毛德镇在大连辞世,享年72岁。

  毛德镇的女儿毛伟介绍,自2008年春天以来,毛德镇被诊断为肺癌晚期,长达15个半月卧床不起,一直在做化疗,经常疼到“说胡话”,家人不止一次地收到病危通知。

1日9时45分,毛德镇去世。毛伟表示,由于父亲患病已久,她对于父亲去世早有心理准备。“从早上到现在,我就一直在医院和殡仪馆忙碌着,办各种手续,我不敢让自己停下来,生怕停下来受不了,现在也不敢自己待着,只能在人多的地方待着。”

  1996年,毛德镇带领王军霞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成为中国首位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选手。“功过是非,都在大家心里,如何评价我父亲,是学生、朋友、领导和媒体的事,他很在乎大家对他的评价。”毛伟哽咽着说。

  据悉,目前已有辽宁省体育局相关人士到毛德镇家里慰问,毛德镇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3日早上7时30分在大连市殡仪馆1号厅举行。

  王军霞在得知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我上午就接到了他去世的消息,但一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就像一场梦一样。”王军霞说。

  身在上海的王军霞一直牵挂着毛德镇的病情。“没有他就没有我的奥运冠军,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我一直在尽力帮他治疗,一直祈祷着奇迹发生,可惜他还是走了。”王军霞透露,她和毛伟一直有密切联系,昨天上午,第一时间得知噩耗,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仍无法相信。“一直到现在,我也没真正觉得老头儿(王军霞对毛德镇的昵称)去世了,就像早晨刚从梦里醒来,很不真实的感觉。”王军霞沙哑着嗓子,描述着自己的哀痛。

  “他是中国第一个带出长跑奥运冠军的教练,这个功劳就够了吧。”在王军霞眼里,毛德镇还是一位极端敬业、体恤弟子的长辈,“老头儿实在是太好、太善良了,除我之外,他还有很多的学生,桃李满天下,而他几乎把所有的关心和爱都给了我们这些队员。”王军霞透露,她将飞回大连,参加3日早上的遗体告别仪式。“希望他能一路走好,对于他教给我的那些东西,我很感激。”王军霞说。

  毛德镇:1937年3月21日~2009年6月1日,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人,田径教练员。从1980年开始,在辽宁省大连体育学校任教,曾培养出穆维国、孙日鹏等优秀运动员。在1995年6月,接手王军霞的训练工作,经过艰辛努力,帮助王军霞夺得第26届奥运会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1997年,毛德镇从大连体校退休,到广东伟伦体育运动学校执教。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