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奔斗:费德勒卸去华丽丽 新机会欲展示男子气

2009年06月03日1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奔斗

    搜狐体育讯 华丽丽与男子气,这两种气质不仅好像鱼和熊掌般无法兼得,甚至如同水与火一样不可能相容与一体。在罗杰·费德勒一路畅行的那些华丽丽的日子里,人们惊讶与他的优雅与从容,但也不禁暗暗怀疑他的男子气——事实上是,正因为他让一切都显得那么轻松,他几乎从未得到过机会在困难面前挑战并证明自己。

  现在,机会来了。过去的这一年里,费德勒过得狼狈不堪,他曾经华丽的外衣上如今已千疮百孔,其中的大部分破绽,都是被纳达尔、穆雷和德约科维奇这样的年轻后生们所赐予。甚至有人分析道,费德勒的坠落之所以如此之快,正是因为他拒绝脱去他曾经华丽但已然黯淡的外衣,他拒绝放下他最佳球员的身段和过于高傲的内心,拒绝让自己很没有面子地陷入苦战,拒绝去“丑陋地赢”。

  巅峰时期的费德勒,更加注重的是过程的享受;而在一次次地受挫之后,他终于渐渐领会到“结果第一”的道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展示自己的男子气。在以包括两个抢七胜利在内的盘分3比1淘汰第二轮对手阿卡苏索之后,费德勒就表示:“我的意志力从来就很强大,今天只不过是又一次证明。”第三轮比赛中,他又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本土球员马休,富有天赋的对手以及比赛当天大风、阳光和球场阴影在内的不利条件未能阻挡他拿下胜利。

  在并不轻松地赢得这两场胜利后,没想到,第四轮比赛将费德勒逼入更大的险境,而他也将更漂亮的逆转留在了这里——现世界第二在以6比7和5比7连输前世界第二哈斯两盘之后,最终以6比4、6比0和6比2连扳三盘赢得胜利。作为本场比赛进行时本次赛事唯一的非种子球员同时也是年龄最大的选手,哈斯曾经在第三盘4比3领先并且费德勒在发球局中30比40落后时距离胜利只有五分之距;费德勒二发,哈斯回出一记不算浅但也不够斜的接发球,费德勒闪身正手一记标志性的反斜线球将将压在边线内——这一球距离出界的些微距离,便是哈斯距离胜利的距离,“他终究还是罗杰·费德勒,”31岁的德国老将赛后喃喃说道。

  费德勒赛后同样认为,那个正手直接得分是本场比赛的转折,“那一球救了我的命,那种感觉棒极了,因为我当时确实正处于巨大的危险之中。”费德勒同时承认,他在前两盘半的比赛中都打得相当挣扎,只是凭借发挥不错的发球勉强维持局面;但在第三盘中段起死回生后,他的手感越来越好,到第五盘时已打出在红土场上的最佳状态。

  那么,那发挥失准的前两盘半比赛,在多大程度上与上个周末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的连续出局有关系?费德勒一方面表示他已经“经历过所有的局面,因此这不会对他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他同时分析道:“你当然还是会意识到目前的局面,但说到底,你必须努力留在签表中,而这只取决于你的击球以及如何面对与对手的比赛。”经验丰富的哈斯则分析道:“德约科维奇出局了,纳达尔也出局了,罗杰知道这是他赢得冠军的好机会,但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对自己施加了更多一些的压力。”

  是啊,是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不得不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连续挑战德约与纳达尔,还是在这两人相继出局的情况下突然被当作是夺冠最大热门,在这两者之间,很显然是后者会给费德勒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而且,对于再过两个多月就将迎来28岁生日的费德勒来说,这是他法网夺冠的最好机会,同时也可能是他最后的机会。无论是对阵哈斯的赛场之内还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费德勒都表现出他的冷静与淡定;但是,他用这场五盘逆转,显示了他对法网赛桂冠的渴望与决心。

  这已经是费德勒在连续第二项大满贯赛事中上演五盘逆转,年初的澳网赛上同样是在第四轮,费德勒成功翻盘捷克人伯蒂奇。当然,他在墨尔本最终在决赛输给了纳达尔;而这一次,如果他能够打入决赛的话,他不必再面对这同一个对手。击败哈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终于不必追问你该如何打败纳达尔的问题了。费德勒微笑着说:“他并没有退役,不是吗?他一定会强劲归来的,我确信这一点。”

  十年前的1999,阿加西在他的第11次罗兰·加洛斯之旅中成就了人生全满贯;十年之后的2009,费德勒同样是第11次参加法网赛,命运会不会最终向他绽放出同样的笑颜?(文章来源:张奔斗博客https://rogerfedererbook.blog.sohu.com/117744330.html)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