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毛德镇追悼会百人送行 毛伟:代替爸爸说声谢谢

2009年06月03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王军霞(左一)与毛德镇的家人站在一起,哭红了双眼(左三为毛德镇的女儿,左四是他的老伴) 摄/特约记者小岛
王军霞(左一)与毛德镇的家人站在一起,哭红了双眼(左三为毛德镇的女儿,左四是他的老伴) 摄/特约记者小岛

  一场简单的告别仪式,近百人的送行队伍,陪伴毛德镇走完最后一程。我国著名中长跑教练毛德镇于6月1日因肺癌在大连逝世,享年72岁。今天,他的追悼会在大连举行。

  毛德镇曾培养出我国首位中长跑奥运冠军王军霞等优秀运动员,被王军霞称为自己“生命的卫士”。今天,王军霞、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等人到现场为毛德镇送行。

  今日现场

  仪式从简百人送行 王军霞当场哭出声

  如毛德镇生前所愿,他的追悼会一切从简,整个过程只有半小时。

  今天上午8时左右,毛德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一号厅举行。包括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东方神鹿”王军霞等田径界知名人士在内的近百人前往现场,送毛德镇走完最后一程。

  据在场的一位大连当地记者介绍,这场悼念仪式确实遵从了老人生前的愿望,一切从简。灵堂没有特别的布置,过程中也没有设置特别环节,甚至就连哀乐声都小得几乎听不见。

  毛德镇躺在花丛中,瘦得已经脱了形,电子屏幕上打着“向毛德镇同志遗体告别”,各界送来的花圈摆满了灵堂。“仪式结束后,花圈装了两车。”该记者介绍说。

  虽然家属没有为毛德镇安排特别的送别仪式,但来为老人送别的人却不少,冯树勇、王军霞、大连市体育局局长以及毛德镇的朋友和生前的弟子都来了,辽宁省体育局还为他发来唁电。

  毛德镇的得意弟子、与他情同父女的王军霞,今天和毛德镇的老伴、女儿站在了一起。

  王军霞以家属的身份,为毛老送上最后一程,她难以抑制悲痛之情,在向遗体三鞠躬时就已哭出了声。“王军霞确实动情了,她和毛德镇的老伴、女儿哭得最凶,最后眼睛都红了。”该记者说。

  家人悼念

  女儿毛伟:代替爸爸说声谢谢

  毛德镇的离去,最悲痛的莫过于他的家人。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他的女儿毛伟。当时,毛伟刚刚从殡仪馆回到家,说起父亲,她在电话中哭出声来。一边哭,毛伟一边对记者说,她要替父亲感谢大家——

  我刚从殡仪馆回来,家里一拨一拨的人来,感谢大家这么关心我爸爸。

  我没想到这次场面这么大,这么多朋友来关心我爸,幸好我爸的学生、朋友都在这儿帮忙,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的领导也都给了很多帮助,媒体也都在第一时间打电话来关心我们,非常感谢!

  从爸爸生病到现在,我感觉就像没睡过觉一样,特别疲劳,身心疲惫。虽然对我爸的病情很了解,对他的离开也有心理准备,但现在心里还是很乱。

  我爸爸活着的时候很低调,他走之前说了很多话,其中有一点我记得最清楚,就是走了以后一切要从简,不要给领导、弟子、朋友添麻烦,不要影响大家的正常工作。

  爸爸本身特别喜欢体育,自己家里的事情很少过问,了解学生的情况多于家里情况,他就是觉得自己没干够,想再多带点学生,但是没想到得了这个病。现在,我就希望爸爸能顺顺利利地走。

  (痛哭了一会儿)对不起,我不太坚强,不太冷静。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爸爸的关心。

  官方说法

  毛德镇去世是中国田径的损失

  据媒体报道,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昨日已到大连。他表示,毛德镇的去世是中国田径的一大损失,他对中国田径事业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冯树勇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毛指导一生兢兢业业,为中国的中长跑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在1996年带领王军霞克服了很多方面的困难,最终夺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的冠军。”“即便是在病榻上,他都还在关心着田径事业,去年奥运会所有的比赛他都是在病床前看完的。作为前辈,他对工作认真的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我们,也希望在世的田径界的同仁能够继承老一辈留下的宝贵的东西,搞好我们的事业。”冯树勇说。

  生前故事

  带出奥运冠军曾经遭受委屈

  数年来,多家媒体曾报道过关于毛德镇的功绩和他晚年所受的委屈。

  据《成都商报》等媒体近日报道,1994年底,正当马俊仁如日中天时,“马家军”发生内乱,曾经让马俊仁引以为豪的王军霞等优秀运动员出走。

  此时,毛德镇接过了训练王军霞的担子,为其科学安排计划,为其进行心理治疗,很快,王军霞恢复了正常水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决赛,人们记住了夺冠后身披国旗绕场奔跑的王军霞,也记住了默默坐在看台上的毛德镇。

  可是,毛德镇却没有因此而名利双收。“国家级教练”的荣誉没批下来,所在单位还停发了他的工资,不久又被强迫提前退休。

  更严重的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后的两个除夕,毛德镇都收到了恐吓信,先是诅咒他早死,后又要其交出奥运奖金,甚至还有人过年时将花圈送到他家门前。

  为了安全,毛德镇只好随身携带一把匕首。

  在毛德镇自己遭受人身威胁的同时,他的弟子也不断受到伤害:王军霞在训练中莫名遭遇车祸;一位队员曾被人打得鼻青脸肿、口喷鲜血。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