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体育报:性格铸就毛德镇 历史会有公正评价

2009年06月03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网屏上跳出一个熟悉却又许久不见的名字——毛德镇!然而却是一个令人悲痛的信息——这位在中国体育史上写下辉煌一笔的著名田径教练,于6月1日与世长辞!

  毛导长期从事基础田径训练,曾以独特的方式培养了多名长跑名将,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当然是奥运冠军王军霞。

王军霞曾深情地说:“没有毛指导,就没有我的奥运冠军。”“我们一直得到毛导父亲般的呵护。”

  这是这位学生对老师的肺腑之言。因为,这期间,师徒俩经过了令人难忘的艰辛与曲折。

  毛德镇是在1995年担当王军霞的教练的。众所周知,1994年底,由于辽宁省中长跑队的内部矛盾,王军霞怀着对训练极端恐惧的心理离队出走,决心挂靴不干。后经领导再三工作,她又心神不定地回到田径场。但那已不是往昔令世界名将生畏的长跑战将,训练水平和成绩均一落千丈,在国内比赛中,都时时败在名不见经传的新手之下,甚至跑不完全程,中途退场……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让毛德镇“接管”王军霞。无疑,这要担当巨大的风险:这之前,马俊仁指导已经用三年时间将王军霞这个渔村小姑娘培养成中长跑世界冠军、世界纪录创造者、世界欧文斯大奖获得者。老毛接手,成功了,自然有前面教练打下的扎实基础;失败了,则要无可辩驳地自己承担苦果!

  干,还是不干,毛导的处境可想而知。但考虑再三,他终于给领导、也给自己得出答案:“作为党员,我服从组织决定。如果不行,领导另作考虑。”

  就这样,一个创造历史奇迹的担子,压在这位老教练肩上。

  1995年,辽宁省原田径队领队姜作美曾这样对笔者描述了毛德镇上任的情景:

  1995年6月24日,我开车去大连接毛德镇到沈阳上任,车刚刚开出大连,天空忽然雷电交加,下起瓢泼大雨加冰雹!怎么办?进,还是退?我犹豫了。此刻,毛德镇却大喊:没有退路,往前冲!冲过一段,突然万里晴空,碧蓝如洗。

  我们不由共同喊道:这难道是我们未来道路的写照?

  这就是毛德镇,这就是毛德镇的性格!

  从此,毛德镇忍着病痛,抛家舍业,带领王军霞一干人马,转战于各个训练基地,王军霞的成绩亦从低谷艰难地慢慢向上爬升,并一步步跑向亚特兰大,在奥运的神圣殿堂登上最高领奖台!

  毛导终于用艰辛、挫折、磨难、坎坷,换来了成功、胜利、鲜花和掌声!

  今天,毛导走到了自己人生的尽头。在这令人悲痛的时刻,毛导的爱女毛伟这样对人们说:“功过是非,都在大家心里,如何评价我父亲,是学生、朋友、领导和媒体的事,他很在乎大家对他的评价。”

  毛伟,不必担心,历史总是公平的,会对每个人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不管他是名人,还是凡夫俗子。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毛导走好,我们尊敬您、怀念您!

  于6月2日夜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