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疯狂李世石自我放逐 少赚10亿韩元错过五项大赛

2009年06月03日1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本报讯 昨日,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给韩国棋院留下一封信后不辞而别,李世石的哥哥李相勋随后举行记者招待会解释此事,声称:“李世石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比较疲惫,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离开一年半。”

  李相勋表示,李世石现在即使比赛也难有好的状态,所以需要时间进行休息和调整,回归时间大约在2011年1月。

近期他将会向韩国棋院提交一份书面停职书。一年半内李世石放弃所有的韩国棋战,也不代表韩国棋院参加任何世界大赛。不过由于第22届富士通杯(李世石进了八强)和2009年亚洲杯(李世石是卫冕冠军)日期已定,李世石将参加这两项比赛。同时,他还将继续参加中国围甲联赛,代表贵州百灵队出战。

  前因:与棋院矛盾积怨已久

  作为19个月连续霸占韩国职业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围棋高手,小李为什么要出此下策?知情人透露,因为他与韩国棋院的积怨太深。

  一直以来,李世石就认为韩国棋院对他不够公平。比如从奖金到等级分,很多规则在韩国棋院修改后都明显地“剥削”了他。上个月,李世石表示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这让赞助商减少,联赛差点出现裸奔。近日,他又拒绝把在中国围甲联赛上获得的对局费的5%上缴,种种行为彻底激怒了韩国棋院。上周三,韩国棋院内部就处罚李世石开了大会,结果86票赞成、37票反对、2票弃权,双方关系彻底决裂。

  后果:少赚10亿韩元 错过5项世界大赛

  李世石已连续两年位居韩国职业棋手奖金第一名了。以去年为例,他一共赚了7.19亿韩元(不包括参加中国围棋联赛收入)。如果他“闭关”一年半,他将少赚10亿多韩元,约合人民币550多万元。

  错过5项世界大赛

  李世石目前有拥有10个世界冠军奖杯,由于退赛,他将错过2010年富士通杯、三星杯、LG杯、丰田杯和BC信用卡杯。他很可能将被现拥有6个世界冠军的古力迎头赶上。

  未来

  “治孤”——脱离组织自费参赛

  “双活”——与韩国棋院冰释前嫌

  李世石与韩国棋院决裂,不少棋迷都呼吁中国棋院“趁火打劫”,招募过来当“外援”,但中国棋院人士表示不会这么做,“我们不会介入李世石与韩国棋院的矛盾中,而且他代表我们参加国际大赛的可能性也不大。”目前来看,未来一年半,如果韩国棋院不“妥协”,李世石以个人身份参加国际大赛的可能性最大。

  可能性一:

  “治孤”——脱离组织自费参赛

  治孤:将自己的孤棋进行妥善、高效的处理。

  分析:如果和韩国棋院彻底决裂,小李就成为孤家寡人,只能自谋生路。事实上,韩国棋院也只是一个社会群体组织,韩国棋手没有工资,只能通过棋院得到一些研究费,收入主要通过参加比赛的奖金而来,所以自费参赛对于小李来讲也没有关系。只是缺少韩国棋院打点报名、行程安排等繁琐事项,可能会影响他的比赛状态。

  可能指数:★★★★

  可能性二:

  “双活”——与韩国棋院冰释前嫌

  双活:黑白双方在对方范围内都存活。

  分析:以李世石的性格,短期和韩国棋院妥协可能性不大,但不意味着永远敌对。之前也有先例,1999年,日本棋圣藤泽秀行宣布退出日本棋院,四年后双方摒弃前嫌。而且李世石本人也一再否认这次停职不是站在棋院对立面,想来也是为自己留条后路。

  可能指数:★★★

  可能性三:

  “假眼”——转投中国棋院

  假眼:表面上看似活棋,实际上无法依此做活。

  分析:昨日,许多网友在讨论一个话题,李世石能否转投中国棋院?对此,一位圈内资深人士分析,李世石首先不可能放弃韩国国籍,而即使他想加入中国棋院,中国棋院也不会接收他。“这就等于得罪韩国棋院,根本不可能。”

  可能指数:☆

  李世石的兄长李相勋:他非常伤心!

  韩国媒体对李世石的兄长李相勋的部分访谈:

  记者:为何会有如此举动?

  李相勋:我将有关棋士大会的内容通知给弟弟(李世石),他非常伤心。

  记者:是否有改变主意的可能?如果韩国棋院方面撤回要处罚的决定。

  李相勋:不是那样的状况。弟弟受到很大冲击,感到身心疲惫,即使比赛也难有好状态,需要时间进行休息、调整。

  记者:如果杀入富士通杯半决赛,李世石是否要在7月继续比赛?

  李相勋:万一继续晋级,考虑到世界大赛的重要性,会继续参赛吧。

  记者:作为韩国围棋的象征,是否考虑过此举给棋界带来的影响?

  李相勋:我弟弟在LG杯结束后就对此有深深地烦恼和忧虑(当时输给中国的古力九段),不过作为胜负师,参赛时当然要竭尽全力,如没有好状态就放弃。现在很累,心态、状态不适合参赛。

  记者: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能解释一下吗?

  李相勋:家乡新安郡太平盐场队在加入联赛之前,李世石已明确向韩国棋院表示了不参赛的意愿,当时说的是如果只有6个队参赛就不再参加(李世石原来的主队退出了),如又增加2队,有8个队参赛时再联络,因为他认为联赛不会存在奇数队就开赛的可能(最终7队参赛)。

  “石头”的斗争史

  ■绝食

  当年李家贫寒,负担不起高昂的学费,爱才心切的权甲龙七段不仅收李世石为内弟子,而且还分文不取。然而李世石很多时候“不给面子”,不合口味的饭菜就是不吃,宁肯几天都饿着,最后还是权师母屈服了,不得不为他单独做上爱吃的饭菜。

  ■索要高稿酬

  2000年底,李世石惹怒了当时的韩国《围棋》月刊主编郑容镇,因嫌稿酬过低,李世石取消已答应了的自战解说的文章。郑容镇觉得有必要给予其“当头棒喝”,专门撰文猛烈抨击。

  ■拒绝参加段位赛

  早年,只有三段的李世石觉得段位赛毫无意义,因此公开扬言从此再也不参加韩国的段位赛。那时李世石实力已经非常强劲,拥有好几个国内头衔。如果老是三段棋手力压九段棋手,段位的“权威”何以维护?于是韩国棋院被迫制定了升段的新规定。

  ■拒绝选拔

  2003年,在获悉农心公司方面确定李昌镐为参加农心杯赛免选棋手的决定后,李世石宣布不参加农心杯选拔赛。

  ■多次退赛

  2002年10月8日,因身体不适放弃参加韩国KAT杯围棋最强战;2008年5月15日,因参加中国围甲联赛时间冲突而放弃了韩国物价情报杯小组赛;甚至是2009年3月22日第13届LG杯决赛,李世石因对赛程安排不满而迟迟不愿出发,最后凌晨两点才打车赶到赛场。

  声音

  曹薰铉:李世石九段是韩国围棋的代表性棋手也是韩国围棋的象征,因此应该表现出与此相对应的行动。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企业们都不太愿意赞助比赛。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围棋第一人不参加围棋联赛,会对整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一目了然的。

  马晓春:李世石的决定和他的棋风一样有个性。但是退出1年半时间对一名职业棋手而言是巨大损失。他的退出对自己和韩国棋院是两败俱伤的结局。

  古力:人家做的决定只有尊重!(至于是否会因此赢得更多的世界冠军)现在竞争激烈,对手仍然很多!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