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薛明大梅双剑合壁定胜局 王茜一传吃紧首秀欠佳

2009年06月03日22: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薛明兴奋庆祝]
薛明兴奋庆祝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晚,中国女排在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中直落三局以3-0完胜土耳其队,喜获本站的首场胜利。副攻薛明和接应王一梅凭借神勇表现力助中国女排先拔头筹,而首次担当主力的自由人王茜则由于紧张一传吃紧。

    【战报】【球员评分

  薛明攻拦出彩点亮首局

  中国女排在开局阶段相对被动,主要是自身进入状态较慢,并且在土耳其女排的发球冲击下,暂时没有找到应有的进攻节奏。好在副攻薛明及时脱颖而出,利用自身进攻和拦网的优势逐渐逆转被动局面,帮助中国女排将比分反超处于领先位置,并且毫无悬念的保持到本局结束。

  副攻薛明在三号位的进攻富于变化,近体快、短平快和时间差等个人进攻战术在二传魏秋月的组织盘活下发挥得淋漓尽致,频频撕扯开土耳其女排的重点盯防,直接重锤到对手的后排场地上。而在激烈的防反进攻中,二传魏秋月也给予副攻薛明充分的信任,几次主动求变暂时放弃两翼的调整强攻点,而是利用迅捷的出手速度将排球处理给薛明进行反攻,而薛明则不负众望最终一锤定音拿下关键比分。

  同时,薛明在拦网环节的表现继续保持神勇状态,多次利用强势拦网化解土耳其女排的高点强攻,并且与队友协同拦网有效的封堵住对手的进攻路线,为后排防守卡位提供了方便。可以说高质量的一攻实力和防反效果,是中国女排本局占据领先优势的两大法宝,其中身高1米93的薛明无疑是最为抢眼的明星球员。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薛明表现很稳定啊!
表现最佳的球员另有其人!
薛明表现很一般啦!

  王茜一传脆弱陷入被动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对于后排保障体系进行人员微调,启用新自由人王茜首发出场,并且携手主攻楚金玲和李娟构成一传和防守的核心。在经过第一局相对稳定的不错开局后,土耳其女排利用飘球的诡异落点变化,向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发起冲击,而自由人王茜固有的预判能力差、脚下站位过死的毛病立刻就暴露出来,连续两次出现非强迫性失误,导致中国女排的后排布局出现混乱,而将比分优势拱手让出。

  分别坚守在一号位和五号位的主攻楚金玲、李娟,不得不同时向六号位进行缩进,减少自由人王茜的一传面积,以试图将一传波动局面提早渡过。可惜,楚金玲自身的一传技术并不过硬,如此扩大接发面积很难保证一传质量不受影响,在接连出现一传半到位的问题后,主教练蔡斌不得不启用殷娜替补出场进行救火。

  中国女排在第二局处于22-24落后的不利局面时,得益于一传质量、防守起球以及小球串联的稳步提升,防反进攻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特别是马蕴雯的拦网和快球,李娟在乱中扣球得分,帮助中国女排艰难的实现反超,最终以两分的优势险胜第二局。

  大梅强势防反奠定胜势

  由于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后半段的一传不甚理想,半到位的情况居多,因此二传魏秋月的快变战术组织相对单一,此时如果再苛求降低传球弧度,就很难保证进攻球员的扣球质量。主教练蔡斌在比赛暂停期间果断地提示二传魏秋月可以适当提高传球弧度,以保障主攻和接应球员有充分的时间进行防反进攻路线的选择。

  作为中国女排防反进攻的重要支撑点,接应王一梅自然备受二传魏秋月的信任。在比分陷入胶着的拉锯战时,无论是四号位的调整强攻,还是二号位的斜线突破,以及六号位的后排绝杀,王一梅凭借自身势大力沉的高点强攻优势,频频重锤土耳其女排的后排防线,帮助中国女排逐扩大比分优势,并且凭借王一梅关键时刻的强势跳发球一锤定音完美地锁定胜局,从而主场完胜土耳其女排实现开门红。

  相对于压低传球弧度、力求进攻速度,高点强攻对于王一梅来说更加得心应手,因此在二传魏秋月调整传球高度后,更能够发挥出其自身高度和力量方面的优势,而土耳其女排相对稀疏的拦网协防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抑制。不过,从长远的发展眼光来看,降低传球弧度和提高进攻速率是大有裨益的,这样可以帮助王一梅在形成有效拦防前从容下球,进而稳步提升自身的进攻成功率,因此主教练蔡斌苛求王一梅的进攻速度就是将这一理念贯彻到底。(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