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世石爆炒韩国棋院鱿鱼 古力:他是天才我不是

2009年06月04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昨天,李世石九段出现在韩国棋院大楼四楼,参加第五届物价信息杯小组赛一场小组赛,虽然只是一场无关晋级资格的“过场”赛事,但他的到来还是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导致他主动和对手商量提前开始对局,并在中盘告负后匆匆离去……

  在韩国棋院,他离去的背影,将一点点稀释了——6月2日从韩国传来消息,李世石主动向韩国棋院提出“停职”申请书。

  在这份停职申请书里,李世石要求从即日起至明年年底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不再参加任何韩国国内棋赛,也不再代表韩国棋院参加国际赛事,当然,已经参加的赛事除外,这样除了物价信息杯等一些韩国杯赛,他这两年参加的国际赛事仅剩亚洲杯电视快棋赛和6月6日对阵常昊的富士通杯八强赛。

  6月2日,当李世石的哥哥、也是他进入职业棋坛的领路人李相勋七段正式确认了“停职”消息,并在接受韩国媒体Hangame记者采访时代弟弟解释为:“不是讨厌围棋,或是要与韩国棋院对立的意思。确实是因为身心疲惫,严重影响了争取胜利的状态,需要调整一段时间。”

  不可回避的事实是,鉴于目前“石佛”李昌镐依然处于调整期,李世石是韩国棋界不可动摇的“第一人”,他的率性决定毫无疑问引起韩国棋院的震怒,也受到了韩国职业棋手的普遍谴责。但有趣的是,韩国棋迷对李世石的决定更多地表示了谅解和支持,据韩国媒体进行的调查,55.2%的人对李世石表示支持,他们的理由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

  “头上长角” 韩国棋界同声讨

  在5月26日召开的韩国职业棋士会上成为讨论主题,共有126人进行的投票中86票赞同对李世石进行处罚,以韩国棋界泰斗曹薰铉为首对李世石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但将具体处罚权交给将于本月举行的韩国棋院理事会……

  今年1月21日,第13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李世石零封中国棋手孔杰,获得了个人的第十个世界冠军,相当于当时所有中国棋手获得的世界冠军数之总和;不过一个月,首次代表韩国征战最高级别团体赛——农心辛拉面杯的李世石又连斩中国的常昊、古力捧杯,为韩国围棋的重新振作画上一个感叹号,也让他的事业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

  可是在随即举行的“百潭寺大战”——第13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中他就被古力零封,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赛场如此蒙羞。事业之路由此急转直下,此后的国内外赛事他再难现2007年至2009年初那种所向披靡的趋势,更是在一些重要比赛中表现出一种难以言状的心态起伏。

  如果说比赛成绩只是风向标之一,那接下去发生的系列事件就直接将李世石放在了棋界主流的对立面:当韩国棋院东求西告好不容易凑齐2009年职业联赛时,作为第一人的李世石居然宣布退出韩国联赛,专心下中国联赛;为此,李世石又缺席了韩国围棋联赛颁奖仪式;此后李世石又“头上长角”地否认韩国棋院对他棋谱的管理和著作权;而当韩国职业棋士协会按照相关规定,要李世石缴纳参加中国联赛获得的高额收入中的5%时,再次受到李世石的断然拒绝……以上诸宗“罪孽”导致职业棋界一片哗然。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李世石非但“不思悔改”,而且“先发制人”,以长达18个月的“自动禁赛”来对抗整个韩国棋界。

  “停职”事件·内因 生性古怪 我行我素

  1983年3月2日,李世石生于韩国新安郡飞禽岛,家庭状况比较贫困,他少年时就显示出特立独行,师从以严厉著称的权甲龙,其个性有增无减。举个简单的例子说,在他刚开始频繁来中国比赛时,接待方往往盛宴以待,而吃不惯中国菜的李世石的解释就非常独特:“我们家穷,吃不惯油水多的菜。”

  随着他在棋坛风生水起,他的独立性格也渐渐被外界接受,甚至受到棋迷追捧,尤其在他取代李昌镐成为新一代韩国围棋领袖后,他的性格倒反而成为他如影随形的招牌,甚至出现了农心杯拒绝采访的“落跑”现象,而韩国棋界、媒体对其都是爱之恨之又无奈之。

  最近一两年,韩国围棋界本身遭受着重大的冲击,比如金融危机的影响、围棋被接纳入韩国体育范畴后的影响,这些影响也迫使韩国棋院有所改动,积分制推出,联赛洗牌,一些大型比赛对赞助商提出越来越多的古怪要求的容忍和退让……这些在职业棋手中难免会有所抵触和不解,而对于本来就个性鲜明的李世石,作出“停职”这样的决定也是迟早的事。

  “停职”事件·年表 李世石职业生涯多宗“罪”

  李世石率性而为决非偶然,纵观他的成名过程,简直就是一部“闹后生反骨”的“妖孽史”。

  2001年 在第五届中韩天元对抗赛中负于常昊的李世石公开抨击韩国围棋升段制度,当时才三段的他宣布从此不参加韩国升段赛。最终导致韩国围棋在第二年取消了升段赛,改由国内外大赛成绩升段,李世石三段迅速升至九段;

  2002年 第五届中韩新人王对抗赛第二局,李世石突然认输,理由是棋形不佳导致心情不好。同年10月8日,李世石在韩国KAT杯围棋最强战中弃权,致使这场电视转播的对局无法进行,理由是身体不舒服;

  2003年 李世石抨击韩国棋院将农心杯唯一免选资格给予李昌镐,放弃当年的农心杯选拔;

  2004年 韩国第38期王位战挑战五番棋第四局比赛,李世石对阵李昌镐,小李在中午休息后直接宣布认输;

  2008年 李世石因参加中国围甲而放弃了韩国物价情报杯小组赛;

  2009年3月 “百潭寺大战”,李世石“赖”在首尔迟迟不愿启程,最终在哥哥的劝说下连夜坐出租车赶到江原道赛场,4月公开宣称退出韩国围棋联赛;6月2日宣布“停职”。

  “停职”事件·反应 古力——他是天才 而我不是

  和他下棋永远有激情,如果和他对局次数少了,真的有点遗憾。”

  在韩国棋界对李世石的“停职”一片谴责之际,这事的影响也波及到了中国棋界,而与韩国同仁不同的是,中国棋界人士大多表示了遗憾。

  特立独行的前辈马晓春对此事的评价最简单——个性使然,但他也明确表态,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选择。即将在富士通杯八强赛和李世石过招的常昊表示了不解,他说:“棋界‘退出’并非小李独创,但是秀行先生当年退出时远过了巅峰,年纪大了;芮老他们的‘退出’也都是历史的特殊原因,像李世石这个年纪突然退出,太少见了,从我个人的角度,虽然理解他有些不满,但是出于对围棋事业整体利益的考虑,不希望他采取这么激烈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退出韩国比赛和世界大赛,李世石却唯独有所保留——那就是中国围甲联赛,把他盛邀至中国联赛的贵州百灵队主教练张葵对李世石的个性进行辩解,认为以多年的交往,李世石决非一个“刁蛮之人”,“去年四川地震之后,李世石捐出了亚洲杯电视快棋赛的冠军奖金,数额不小,甚至比很多中国棋手捐的还多,令人肃然起敬。”

  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人,那就是在客观上和李世石争夺“世界棋坛第一人”的古力,前天“停职”事发后古力的手机就一直没停过,“和他下棋永远有激情,如果和他对局次数少了,真的有点遗憾。”古力尤为遗憾,甚至在评判这个特别的对手时表示:“我只能说他是天才,而我不是!”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