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抓狂大师带领魔术进决赛 面对湖人能否延续奇迹

2009年06月04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斯坦·范甘迪或许不是最优秀的战术大师,但他和弟弟杰夫·范甘迪一样,是全联盟最敬业的教练之一。

  热火2006年夺冠后,没有忘记送给斯坦·范甘迪一枚总冠军戒指。那个赛季,范甘迪执教了热火的前21场比赛,但他现在却记不得自己把那枚人人向往的戒指扔哪儿去了。“可能是放在满是灰尘的储藏间里吧。”魔术主帅说,“对我来说,它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夺冠时,我并不是其中一员,我从中也得不到任何成就感。
”2007年,范甘迪来到奥兰多;现在,他有机会赢得一枚真正有意义的戒指。

  不过,范甘迪遭受的指责和质疑或许比任何功勋教练都多。过去的弟子奥尼尔称他为“抓狂大师”,现在的爱徒霍华德则公开批评他的战术。以NBA的标准来看,范甘迪的执教方式也不够正统——他喜欢穿夹克,不系领带;他经常不刮胡子,看上去邋里邋遢;球场上的每一次失误都会让他气得死去活来,他会捂住眼睛,扯自己的头发,跺脚,用嘶哑而尖细的高调嗓门冲球员咆哮。“我最喜欢模仿教练的嗓门了。”霍华德笑着说,“斯坦和我虽然有过一些争执,但他很善于激发球员的积极性。尽管他喜欢大声尖叫,但他总能找到刺激我们的办法。”阿尔斯通至今仍然记得,在今年4月份对阵骑士的一场比赛中,他因为在比赛快结束时的一次失误遭到范甘迪一阵痛骂。“我对他说:"你有什么可骂的?我们领先着40分呢。"”阿尔斯通笑着说,“不过,我喜欢他的激情。”

  自2004年以来,范甘迪的常规赛执教战绩为198胜90负,胜率高达68.8%,仅次于马刺(71.2%)和小牛(69.2%)。“我想他很可能是联盟最好的教练之一,哪怕他的战术不一定是最顶尖的。”帕特·莱利说,“我在联盟里执教了25年,我最辉煌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但他最辉煌的日子还在前头。他是个纯粹的教练。”

  能得到“神算子”如此的赞许,范甘迪完全靠的是勤奋。有好几次打完客场比赛,他都是直接从飞机场回到魔术训练馆观看比赛录像直到第二天早晨的球队会议。本赛季,范甘迪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他的车跑了30000英里没换机油,报废后只好买一辆新的。

  作为丈夫和四个孩子的父亲,范甘迪只有在夏天才能得到短暂的放松——去迈阿密观看佛罗里达马林鱼队的棒球比赛。范甘迪和马林鱼队总经理弗雷迪·冈萨雷斯私交甚笃,但他坦言,冈萨雷斯和自己的性格“完全相反”,因为“这家伙能够时刻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出于对棒球的喜爱,范甘迪甚至半开玩笑地应聘马林鱼队的助理教练。“弗雷迪说我对投球一窍不通。”范甘迪说,“我答道:"是的,但我可以负责接电话啊。"结果,他们给了我一份打电话订餐的工作,真的,让我做什么都行。”

  范甘迪或许对投球懂得并不多,但作为篮球教练,他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奥尼尔说他是“抓狂大师”时,范甘迪没有畏缩。后来,“大鲨鱼”到奥兰多观看了第三场东部决赛,和范甘迪冰释前嫌。“那件事情早就过去了。”范甘迪说,“我有没有生过气?当然。任何时候有人说你坏话时,你不生气吗?只不过,我不会生很久的气。”

  除了总冠军戒指,范甘迪还有一个期待总决赛的理由——他的弟弟杰夫·范甘迪将担任ABC电视台的解说员点评今年的总决赛。小范甘迪表示会尽量做到公正客观,但他将支持魔术。“这感觉有点奇怪。”大范甘迪说,“挺难为他的。反正我观看他的球队比赛时是很难受的,因为你一点忙也帮不上。”

  现在,范甘迪不再是旁观者,他不必像2006年那样坐在豪华包厢里替帕特·莱利做笔记。这一次,所有的目光都在他身上。而且,别指望他会改变自己的执教方式。“你得做你自己。”范甘迪说,“如果要我变成菲尔·杰克逊,首先,我办不到,其次,这么做太过于装腔作势了。那不是我自己。”彭菲
(责任编辑:苏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