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中国两任总理爱篮球 南开珍贵文物回家路却艰难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6月04日13:53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自5月20日天津城市快报发出“南开体育四宝有望回家”新闻后,社会反映强烈,不少校友纷纷赴北京“奥运文物第一店”探望宝贝,但南开大学档案馆李馆长告诉记者:南开经费不足,只能等待校友捐款。

  一,周总理在南开热爱关心蓝球

  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周恩来毕业于南开中学。周恩来在南开中学读书时,深受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三育并重,特重体育”的教育方针影响。当时南开中学,以班为单位,组织比赛。周恩来是班级中的体育先锋,他是本班“勇”队篮球队的6名队员之一,是“勇”队排球队的主力,是“勇”队足球队的中锋。在课后的竞赛中,他所在的“勇”队篮球队和排球队均获得了冠军。

  1916年,周恩来被选为“敬业乐群会会长”,负责童子部的工作。当时童子部的篮球队十分知名,曾经打遍全校无敌手,并且经常到校外比赛。当时一位童子部篮球队的队员在日记中写道,“课暇与周翔宇(即周恩来)商议球队进行方法。”“四月八日童子部球队到高庄李氏小学(现位于天津市津南区)比赛篮球,会长周翔宇送到门前,祝吾等凯旋。”“五四”运动期间,周恩来在天津领导学生运动,其间还乔装到南开观看篮球比赛,他对篮球的关心和喜爱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二,温总理在南开也热爱蓝球

  2008年夏天,中国健儿备战奥运期间,温家宝总理亲自到五棵松篮球馆,看望紧张训练的中国男子篮球队。温家宝说,我小时候也是个篮球爱好者,我最爱看篮球赛。慰问中,总理还身体力行地跑步上篮,连投五球。很多人不知道,温总理当年在南开时酷爱蓝球,还是篮球队的主力前锋。

  天津档案馆去年举办了“迎奥运 天津体育展”,最醒目的展柜中陈列着这样一张照片,十几个年轻人站成前后两排,短衣短裤,对着镜头腼腆地微笑,健美的身姿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挺拔——照片摄于1955年,其中最靠右侧的那个男生就是蓝球少年温总理!

  三,董守义银盾:南开五虎一举成名

  南开“体育四宝”中最重要的要数“董守义银盾”了。1929年,南开五虎在上海滩4战全胜,不但一举成名,还因此落下了“专打洋鬼子”的美名。

  “董守义银盾”高17.6厘米、宽13厘米,颈部左右对称镂空,刻着一朵盛开的鲜花,下面刻有“董守义先生惠存”、“南开学校师生敬赠”楷体字,正中镌有隶书“为国争光”四个大字,下方竖形排列详细铭文:“十八年四月率领本校篮球队南征战胜沪江西青匹刺堡及菲大纪念”(铭文中“十八年四月”是指1929年4月;“沪江、西青、匹刺堡、菲大”分别是指沪江大学队、西侨青年会“海贼”队、美驻沪海军陆战队“皮斯堡队”和菲律宾托马斯大学队)。

  四,校友关切南开“体育四宝”何时回家

  记者近日与北京“奥运文物第一店”总经理赵晓凯取得了联系,赵晓凯告诉记者,作为奥运收藏家,他关注南开体育文物很久,南开在中国体育史的地位很高 ,但毕竟年代久远,要找到南开体育文物非常不易,得到南开“体育四宝”已经是万幸了。

  赵晓凯还告诉记者,这几天店里来了好几批南开校友,其中昨天的校友叫胡奇志,他看到“体育四宝”后非常惊讶,他说80周年校庆他回母校了,这次90周年肯定回南开,他相信学校一定会让宝贝回家的,作为南开人,最为骄傲的是南开有着辉煌的历史。

  

(责任编辑: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