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一攻受挫导致陷入困局 发球提携拦防重掌主动权

2009年06月04日2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4日,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次日第二场激战刚刚结束,中国女排最终苦战四局以3-1力克多米尼加女排喜获本站的两连胜。虽然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局由于一攻不利陷入困局,好在通过换人战术调整成功进而最终锁定胜局。

  首局攻防出色陷入混战

  中国女排开局在拦网环节给予对手很大的压力,特别是接应王一梅、副攻薛明(马蕴雯)和主攻楚金玲在前排的个别轮次,凭借平均身高1米90以上的拦网优势,有效的抑制住多米尼加女排的一攻和防反,不过由于自身的小球串联技术还不够娴熟,因此浪费了几次防反进攻的机会,比分差距也没有被显著地拉开。

  进入第一局的中局阶段,多米尼加女排在发球环节有意识的通过平冲效果和落点变化,对于中国女排的一传环节施加了压力,主攻楚金玲和自由人王茜的接发球质量出现起伏,导致整体的快变战术无法施展,只能通过接应王一梅在四号位的调整强攻进行有效的过渡。反观多米尼加女排在巴西籍主教练的调教下,一攻和防反速度明显加快,三号位副攻突破点成为攻其不备的进攻利器,因此比分一度拉开差距稍占上风。

  作为站在二号位的主攻球员,楚金玲有时候需要客串二传进行调整传球,不过在分配处理方面经验还不够老道,手上的技术也比较生疏,两次传球位置都不够精准,致使站在四号位的接应王一梅不得不通过步伐调整进行网前突破。好在马蕴雯和楚金玲的发球在关键时刻表现不俗,中国女排得益于拦防和一攻的优势艰难地拿下首局。

  次局一攻不力拦网欠佳

  中国女排在第二局的开始阶段打出一个小高潮,比分也因此占得先机,特别是主攻楚金玲在二号位拦网后注意自我保护,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飞身倒地将即将落地的排球单臂救起,显示出每球必争的拼搏精神。不过自由人王茜和主攻楚金玲的一传虽然竭尽所能,但是接发球的效果还不够稳定,经常出现分工不够明确的问题,导致一传质量出现起伏,因此被多米尼加女排抓住机会实现比分反超。

  反观多米尼加女排的进攻节奏非常稳定,战术组合富于变化,三号位的近体快偷袭,以及二号位的背溜战术运用自如,拦防效果和防反进攻同样极具威胁,因此在网上争夺中一度压制着中国女排的发挥;而中国女排的一攻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下球效果不够果断,经常被多米尼加女排通过高效的拦网和精准的卡位频频化解。

  面对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主教练蔡斌先后替换上主攻殷娜加强后排的一传质量,并且启用副攻徐云丽和尹萌出场改变进攻节奏。但是换人战术并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特别是主攻殷娜和副攻尹萌同在前排的两点攻轮次进攻相对乏力,很难通过一攻和防反有效地将比分差距缩进,因此被多米尼加女排乘胜追击扳回一局。

  发球带动拦防奠定胜果

  马蕴雯的发球虽然不像大力跳发那样冲击性十足,但是落点和平冲效果非常具有针对性,连续发球追胸迫使多米尼加女排的接发球队员出现失误;而王一梅的强势发球在本场比赛也得到充分的发挥,多次成功重锤到对方的后排接发球体系,只是持续性方面不够稳定,被多米尼加女排机警地暂停打断后容易出现非强迫性失误。

  得益于发球环节的全面施压,多米尼加女排的一传质量下滑明显,前排战术快球组织不得力,这样让中国女排的拦网盯防更加得心应手,替补出场的副攻徐云丽凭借身高和预判的优势,几次有效的拦死多米尼加女排的防反进攻,而接应王一梅在四号位的拦网限制也取得不俗的效果。

  此后,中国女排的比赛气势持续高涨,接应王一梅、副攻徐云丽和马蕴雯的一攻以及防反都保持不俗的进攻成功率,而主攻李娟也在队友的提挈下四号位强攻下手果断,这样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比分一路领先,最终力克多米尼加队锁定胜局。可以说,中国女排在最后两局能够斩获比赛的胜势,主要是得益于发球、拦网和进攻的全面爆发。(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蔡斌:训练的水平没打出来 王一梅楚金玲...

记者:怎么评价王一梅和楚金玲? 蔡斌:进攻弧度压下来后,王一梅的进攻时机、脚步都需要改变,她太想打好了. 楚金玲也是动作偏紧,也是太想发挥了...

09-05-30 11:54
更多关于 楚金玲 王一梅 的新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