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徐云丽奇兵价值有体现 薛明首发位置遭遇新挑战

2009年06月05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徐云丽庆祝得分]
徐云丽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遭遇到多米尼加女排的顽强抵抗时,中国女排首发副攻薛明和马蕴雯先后出现进攻不力的情况,此时主教练蔡斌果断地推出徐云丽替补亮相并且打完剩余比赛,其神勇的表现折射出替补奇兵的核心价值。

  根据主教练蔡斌的战术设想和人员分配,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在不同位置上都有两名球员竞争同一主力。"有首发无主力"的良性竞争,激励着每名女排队员都必须抓住机会,表现出不俗的竞技实力才能够站稳脚跟。这样,技战术风格相似,同样以三号位突击手段见长的薛明和徐云丽就共同竞争三点攻小副攻位置。

  由于前四场精英赛的出色表现,薛明不仅仅先后斩获全场比赛得分王的头衔,同时也稳稳地占据着"双塔"副攻的首发位置。这样,同样具有北京奥运会资历的徐云丽只能成为唯一一名没有上场的球员,遗憾地坐在冷板凳上观看着队友进行拼杀。但是,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薛明在对阵多米尼加女排一役中明显在赛前被对手研究透了进攻线路,二、三号位的快攻下球不畅,拦网也出现了漏线的问题,因此主教练蔡斌临时决定让徐云丽替补出场改变局面。

  徐云丽在第二局替补出场不久就斩获一分,虽然无力改变中国女排大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但是至少在前排能够成功下球,相应地分散了主攻和接应在两翼和后排位置的进攻压力。而在随后的两局比赛中,发挥稳定的徐云丽首发出场,携手副攻马蕴雯联袂中国女排的副攻"双塔"锋线。

  在竞争激烈的拦网环节,身高1米96的徐云丽充分发挥自身网前的高度优势,针对多米尼加女排在三号位的快攻偷袭实施重点盯防,先后连续进行有效的封杀。同时,徐云丽与接应王一梅所组合成的集体拦网辐射面大,多米尼加女排的接应试图通过二号位寻找突破口的希望最终落空,导致整个进攻过多的集中在主攻球员的身上相当被动。

  同时在主动进攻环节,徐云丽以往背后快球进攻节奏的问题改善不少,虽然仍然存在着启动过慢和步伐凌乱的问题,但是至少扣球成功率能够维持到比较稳定的状态。此外,以往擅长的三号位短平快和近体快进攻,在二传魏秋月的高效组织下体现出高点杀手的风采,充分发挥出扣球力量大的先天优势,频频刺穿多米尼加女排的防线。

  难怪排球博士吕雅君在点评本场比赛时表示,中国女排在前排出现三号位进攻不力,拦网又大失水准的情况下,徐云丽能够替补出场挺身而出,对于中国女排是大有裨益的。这样,徐云丽的稳定发挥令主教练蔡斌在排兵布阵方面掌握主动权,即使薛明出现状态起伏时,也可以根据对手和场上局势的变化果断出击。(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图文:女排户外体能训练 徐云丽拉着薛明...

搜狐体育讯 2009年4月16日上午9时,中国女排在主教练蔡斌的带领下来到郴州市苏仙岭进行户外体能训练.大多数的队员都严格按照19分登顶的要求完成训练...

09-04-16 13:31
更多关于 薛明 徐云丽 的新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