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接应二传爆发一传漏洞再现 蔡家军单局负分新高

2009年06月05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王一梅爆发]
王一梅爆发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接应二传爆发 一传漏洞再现

    ——点评中、多之战

    搜狐体育讯 对于在昆山与多米尼加女排一战,中国女排创造了一个纪录——蔡家军组建以来一局比赛负分最多。虽然在后面,中国女排凭借着接应二传王一梅的全面爆发迅速扭转被动,并取得最后总的胜利,但冷静地分析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目前的战术“软肋”还是很明显地显现出来,一传环节能否得到保障与接应二传位置的发挥形成了一个相互影响又相互关联的关系。>>>您对中国女排的战术有何看法?

    【战报】【球员评分】【洪钢点评】【技术分析】【积分榜

  本局比赛中国女排仍然延续了昨天——也是今年至今始终使用的首发阵容。而且这个阵容开局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在第一局比赛的最初阶段,中国队副攻线包揽了全队得分的前三分——薛明的三个一攻,全部都是网前的短平快球。一切似乎都在向着中国队熟悉并得心应手的方向和节奏发展。不过多米尼加女排在本局的后半段就已经表现出不错的势头,一方面,多米尼加女排的副攻在3号位屡屡采用快球得分,“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另一方面,多米尼加女排的发球直接寻找中国女排后排的两名主攻——楚金玲和李娟,而楚金玲已经显露出一传方面有些吃力的现象。在这一局比赛中,中国女排虽然以25比22取胜,但进攻方面中国女排只得到10分,多米尼加女排却砍下17分。中国女排本局比赛做得不错的环节在发球和拦网方面,中国女排发球直接得到3分,拦网则得到5分,这两个环节,多米尼加女排都只有1分。此外中国女排的失误送给对手3分,多米尼加女排在中国女排强有力的拦网压力下,失误达到7个。

  多米尼加女排的发球策略在第二局比赛终于收到效果,不仅把中国女排首发主攻楚金玲“发落”下场,而且基本在这一局有效地抑制了本队的犯规。中国女排在本局面对一传失误时,也想到了要在副攻位置上进行人员调整,在用徐云丽换下薛明前,薛明的进攻已经出现了“卡壳”现象。在14比20大比分落后时,中国女排主帅蔡斌还用小将尹萌换下了马蕴雯,希望能够在基本放弃本局胜利的情况下给更多队员以锻炼机会。不过从实战效果来看,尹萌与殷娜组成的前排双人拦网效果还是略逊色于首发阵容的拦网组合,尹萌全场比赛也只得到1分。本局,中国女排与多米尼加女排的进攻得分比为12比15,发球得分比为2比1,但拦网得分比为0比4,在失误方面,中国女排送给多米尼加女排5分,多米尼加女排只回赠了2分。中国女排在本局比赛暴露出明显的问题。

  在面对一传被破坏并导致副攻线全面“哑火”的最被动局面时,中国女排还是比较冷静地进行主动调整。在这一局比赛的开局,中国女排的副攻线仍然由徐云丽与马蕴雯配合,而这两名队员都是具备不错拦网水平的副攻。结果在这一局比赛,中国女排的拦网直接得到惊人的8分,对手只拦下中国女排1分,拦网得分不仅奠定了中国女排扩大胜果的基础,同样很好地抑制住对手无论技术还是心里上的上升势头。王一梅在被动局面下全面爆发,并做到了挺身而出。在后两局的比赛中,王一梅在2、4号位的强攻和1、6号位的后排进攻方面,效率和力量与前几场比赛相比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与二传配合拦网的成功率也相当理想。整场比赛,王一梅一人独得24分,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王。在这24分中,王一梅的得分手段为:5个拦网、5个发球和14个扣球。全面有效的得分手段让王一梅帮助中国女排能够在极其被动的情况下扭转局面。接应二传在被动时成为全队进攻的核心,这也正是蔡斌在上任之初改造王一梅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在这一场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这一目标实现了。在后两局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整体进攻获得26分,多米尼加女排进攻则只获得19分。发球环节中国女排与对手的得分比为6比5,但拦网环节中、多两队得分比则是悬殊的9比2。最终在失误送分方面,中国女排两局只送给对手6分,多米尼加女排送给中国女排9分。可以说,当接应二传王一梅全面爆发时,中国女排的一传漏洞才能够得以弥补,这也许正是当初蔡斌迫切地让王一梅“改行”的初衷。 作者:平常

    【亮点】进攻拦网双项技术齐发威 王一梅再现终结者本色
    【自评】王一梅后程发威成为得分王 坦言开局发挥并不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