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才少女迟到5秒判告负 国象新规引发各方争议

2009年06月05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6月3日,首届中国兴化全国国际象棋个人甲组锦标赛第8轮在江苏兴化继续开战。当天比赛刚开赛便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天才少女侯逸凡迟到5秒被裁判判负。侯逸凡的迟到也让新规则成为争议的焦点……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赛场竖起的电子计时屏幕上,倒计时正在渐渐走向“零”位,赛场上有一张棋手椅子还是空空荡荡,一个窈窕的身影出现在赛场门口,整个赛场不约而同地响起一片“哇”声,然而进来的只是一位网站编辑,而不是发出“哇”声者们期待的人。

  这时那位编辑已经清楚地听到身后跑下楼梯的脚步声。主角终于出场——当今中国女子国际象棋第一人,“天才少女”侯逸凡快步地跑向她所参加的男子比赛赛场,但她还没有到位,计时器已经归零,铁面无私的主裁判唐建明面无表情地将对方的“王”放置到标志着胜利者的位置,胜负已定!

  这是在6月3日首届中国兴化全国国际象棋个人甲组锦标赛第八轮赛场上发生的一幕,侯逸凡也成为在正式比赛中受“零迟到”新规则判负的第一位中国棋手。

  本次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在兴化香格里大酒店举行,分男女两组,棋手住宿和比赛都在酒店内。兴化是国象之乡,出了谷笑冰、侯逸凡等多位国手,而就在事件发生两天前,另一位兴化籍国手谷笑冰差点代师妹“尝鲜”,那天她也不知为何迟迟没赶到赛场,但好在入座和对手握手后计时器才归零。

  “真是鬼使神差,小侯那天午睡,起得还特别早,出门的时候至少离比赛开始还有一分多钟,怎么走都走到了!”王茜对此很不解,以往参加大赛,她都会陪伴女儿左右,这次在家乡比赛,王茜的身体恰好有些不适。巧合的是,对比赛向来也是很独立的侯逸凡就偏偏晚到了这一“步”,公开报道的是5秒之差,但也有目击者说“不过1秒”,但无论如何已经改变不了迟到判负的结果。一向大气的小侯为此非常难过,在现场看了一会儿队友的比赛后,由母亲陪伴着离开宾馆回自己家休整。

  好在经历了很多世界大赛的锻炼,侯逸凡表现出良好的调整能力,除了表示歉意、对裁判判罚的服从,昨天的她回到赛场,和对手下成和局…… 

  叶江川:新规则考验老习惯

  “她并不是世界赛场上第一个‘零迟到”的受罚着,我记得在匈牙利比赛时黄澄清(注:旅居匈牙利的越南女棋手)就因迟到被判负,其他的例子也有……”

  ——叶江川

  “小侯是个大气的孩子,这次也很难过,说明有这方面意识了,我相信这次的迟到是个疏忽,不是她故意而为,受到了处罚,可以引起她和所有棋手的注意!”说起这次“迟到事件”,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也有些遗憾。

  因事提前离开兴化的叶江川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客观地评价了自己的这员爱将,也帮她纠正了一个事实:“她并不是世界赛场上第一个‘零迟到”的受罚着,我记得在匈牙利比赛时黄澄清(注旅居匈牙利的越南女棋手)就因迟到被判负,其他的例子也有……”

  从棋手的心态,这位总教练作了一些诠释:“有些优秀的棋手喜欢卡着点去,提前个1秒2秒,这样在比赛开始前显示自己的自信,但是现在的新规则对这种习惯是一个考验。去年智运会住宿地和赛场较远,而且赛场本身就很大,我就常常为中国棋手的姗姗来迟揪心,每次看到他们落座才能定心。侯逸凡是个品行不错的孩子,肯定是哪里疏忽了,当然比较年轻,意识方面需要调整。这样一次经历对她的成长有好处。”所以事件发生后,叶江川也只是和她的家人稍微电话沟通了一下,而没有和侯逸凡本人谈什么。

  有趣的是,这次在侯逸凡家乡兴化比赛,却将在女棋手中列第一的侯逸凡调到男子组,叶江川介绍说:“小侯已经连续两次拿女子组冠军,一次分区赛冠军,在女棋手中等级分第一,也胜过了男子组的相应名次,协会研究下来,她的实力具备抗衡男棋手的能力,所以安排下男子比赛。当然这也要征求她个人的意见,因为参加女子比赛她的成绩有保障,奖金肯定比较高,参加男子比赛拿成绩没那么容易,经济损失也难免,但是她还是决定锻炼自己,开心地接受了协会的安排。去年也安排她参加世青赛男子组,结果她拿了第三名,从这一点看,她有目标、很大气。相信经过这些事情的磨砺,会越来越进步的。”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