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岁丁龙独闯美国 他将是未来的“橄榄球姚明”

2009年06月05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的缩写,虽然大多数中国人对这样运动几乎一窍不通,但在美国,它却是当仁不让的“第一运动”,论影响力、论赚钱速度,冰球、篮球甚至棒球都不是它的对手。最近几年,NFL的总决赛“超级碗”通过直播在中国落地,火爆的比赛场面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尽管大家现在还都是隔岸观火,但或许用不了几年,美式橄榄球就会在中国真正“火”起来,因为一个名叫丁龙的中国小伙,正在被NFL打造成他们自己的“姚明”。值得一提的是,丁龙还是个地地道道的青岛人,能在美式橄榄球这个美国人的“自留地”上闯荡自己的人生路,小伙子靠得完全是自己的实力,这也难怪他自信地给自己取了个很牛的英文名字——兰博(《第一滴血》男主角)!

  他是未来的“金字招牌”

  丁龙现在就读于美国波士顿附近的一所迪恩学院,这所学校相当于一个大学预科班的性质,在美国非常有名。原因就是这里被称为“橄榄球巨星的摇篮”,很多NFL的巨星都是从这里进入美国大学,继而通过选秀开始职业生涯的。丁龙之所以来到这里,一方面是他具有极高的运动天赋,另一方面,这也是NFL希望他能够按照美国的选拔方式,最终进入NFL踢球。

  丁龙来美国还是两年前的事,NFL原计划在2007年8月8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安排一场NFL的“中国碗”比赛,以此在中国推广美式橄榄球。而他们希望在那场比赛中,能够出现几名中国选手的身影,以吸引中国球迷的关注。于是NFL在北京设立了训练营,选拔几名优秀的年轻球员临时到NFL的英格兰爱国者队中担任踢球手,经过严格的3轮挑选,最终来自青岛猛鲨俱乐部的丁龙和另外两名球员一起被选中。

  当时的丁龙虽然只有18岁,但已经随青岛猛鲨俱乐部夺得了三届英式橄榄球全国冠军,而且成为了最年轻的国家集训队队员。但那一次选拔,却从此改变了丁龙的人生轨迹,他成了NFL进军中国市场要打造的一块“金字招牌”。

  签证靠一份《纽约时报》

  由于各种原因,NFL的“中国碗”赛事最终未能举办,但丁龙和他的两个伙伴却被送到了美国参加美式橄榄球的专业训练,丁龙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当时他还并不是太情愿去美国,因为相对于一无所知的美式橄榄球,他更喜欢英式橄榄球比赛,但最终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飞赴大洋彼岸。

  但一踏入美式橄榄球的世界,丁龙就无法再驻足不前了,特别是他到美国后不久观看了一场美式橄榄球联盟的比赛,他顿时就被那狂热的气氛,刺激的过程所吸引,“这样的比赛无法不让你心动!”今晨丁龙越洋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的情景。很快丁龙便喜欢上了美式橄榄球,并成为了著名的新英格兰革命队的铁杆球迷。

  与两位伙伴相比,丁龙是幸运的,他在美国接受了美式橄榄球训练后,去德国代表柏林闪电队参加了一个赛季的NFL欧洲联盟联赛,担任球队踢球手的丁龙表现出色,引起了NFL的注意,最终年轻的丁龙成为了NFL选拔的12名国际高中球员,NFL免费为他们提供在美国就读高中的机会。

  做为历史上第一位参加美式橄榄球比赛的中国球员,丁龙也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著名的《纽约时报》还特意撰文介绍了这位有希望进军NFL的中国年轻球员。但没想到就是这篇文章还真帮了丁龙大忙。为了去美国就读高中,丁龙去北京的美国大使馆签证,他手里就拿了一份介绍他的《纽约时报》,而签证官看到这篇文章后,二话没话就把证给签了下来。“当时旁边等待签证的人都惊呆了,谁也没想到拿份报纸就这么简单地把证签了。这也说明美式橄榄球在美国的影响力的确太大了。”丁龙告诉记者。

  他的英文名字叫“兰博”

  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丁龙现在身高1.84米,体重达到了100公斤,别看身体偏重,但丁龙的百米速度却有11秒4,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做为一名中国男孩,丁龙有着一副很符合美式橄榄球的身板和基本素质,这也是吸引NFL的原因之一。“我的英文名字叫兰博。”丁龙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其实从照片上看看小伙子发达的肌肉,你还真能够在脑海里展现出《第一滴血》的那个英雄形象。

  “这孩子天生素质就不错,而且头脑非常灵活。”他的启蒙教练穆涛在评价爱徒时说。升入高中没多久,丁龙就代表中国青年队参加了不少国际比赛,并很快成为了国家集训队队员。也许正是有过这样的经历和坚实的基础,丁龙再次改行踢美式橄榄球后,也适应得很快。“美式橄榄球就是从英式橄榄球发展而来的,他们有很多相通点。”丁龙告诉记者。丁龙在美式橄榄球队里,踢的是“踢球手”,这是一个专门在比赛中射门得分的位置,从担任踢球手开始,不论是丁龙参加的美国高中联赛,还是现在的美国大学生联赛,丁龙都是场上的绝对主力,他的得分能力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的充分信任。丁龙在比赛中最大的射程距离达到了50码(45.7米)以上且常常能够命中,很多NFL职业选手在这个距离上的命中率都低于50%,早在高中联赛时,就有很多场比赛都是靠着丁龙的这种射门绝技锁定比赛胜利的。

  今晨,丁龙接受采访时又告诉了记者一个好消息,他所在的迪恩学院刚刚获得了美国大学生联赛东北赛区的冠军。而现在的踢球手丁龙也成为了学院里名气很响的射手,据说,在迪恩学院里已经有不少球迷成为了丁龙的“粉丝”,比赛时他们都穿着丁龙的66号球衣出现在场边,为球队加油助威。

  他在美国都算“大胃王”

  谈到现在在美国的生活,丁龙说自己非常适应,毕竟他只有20岁出头,还是一个很容易习惯新生活方式的年龄。刚到美国读高中时,丁龙每个月可以得到600美元的补助,但省吃俭用的他却很少把这笔钱动用到吃上去。当时丁龙摸索出两个改善伙食的路子,一是和同学凑钱买外卖,第二个办法是去别人家里蹭大餐。

  NFL给丁龙安排就读的高中新罕布顿中学是美国一所拥有近200年历史的著名私立高中,这所高中在学术和体育上都在全美享有盛誉,而就读的学生大多家庭条件优越,当地的学生家长还经常举办家宴招待新罕布顿中学的学生。

  在美国的任何一所学校里,最爱欢迎的永远都是橄榄球队队员。丁龙也由此成为了很多家庭自助宴会的座上宾,而这时候丁龙就可以放开肚子猛吃了。在当地有一道很受欢迎的菜叫鸡尾酒虾,丁龙每次能够包办一半左右的鸡尾酒虾。

  进入迪恩学院后,丁龙的伙食条件又有所改善,吃住也都是由NFL来埋单,即便如此这位体格健壮的小伙子饭量也是惊人,他吃得东西之多,经常令以能吃著称的美国橄榄员队员们也目瞪口呆。

  家长不奢望他成“姚明”

  从2007年离开青岛赴美后,丁龙只在去年圣诞节回过一趟家,那时全美国都放了假,看到丁龙一个人在美国太孤单,NFL特意出钱为丁龙买了往返机票,让他回国来探了亲。现在说起去年那次回家,丁龙的父亲丁宝正还是充满了甜蜜的回忆,“一个孩子在外面真是不容易。”

  从小在馆陶路一带长大的丁龙出身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也并没有太多的体育天分,但丁龙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从踢足球到英式橄榄球再到现在的美式橄榄球,丁龙都表现出了特有的运动天分。“我们没有刻意培养他怎么做,他完全就是靠自己的摸索练出来的。”丁宝正说。可能与从小在海边长大有关,丁龙养成了一副大咧咧的性格,不论是在欧洲参加联赛还是在美国读高中和大学,丁龙都从来不跟家人说想家。“他从小就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丁宝正谈到自己的儿子,想了半天还是这么一句最简单的评价,“别说他是什么下一个姚明,我不指望这些,我只想他能够生活得更好,有自己的事业,做家长的就满足了。”

  

  NFL的一张

  “中国牌”

  丁龙从迪思学院毕业后就可申请进入美国的正规大学就读,并参加NCAA全美大学生橄榄球联赛。以丁龙目前的表现来看,他想做到这一点没有任何问题。

  但对于丁龙和一直出资训练他的NFL来看,大学生联赛绝不是目标,他们要实现的是第一个中国球员加盟NFL的梦想。至少现在来说,丁龙已经踏上了实现梦想的旅程。全美职业橄榄球联盟(NFL)与NBA采取的是同样的选秀方式,NFL的选秀方式甚至更为严格,他们只从大学橄榄球队里选人。正因为如此,NFL才刻意为丁龙设计的由高中到大学再进入联盟的正规方式来完成梦想的道路。尽管最终有90%的大学橄榄球队队员是进不了NFL的,但丁龙却在这条前进的道路上会有着特殊的对待,因为NFL希望有一名中国球员尽快出现在NFL的赛场上,现在丁龙已经是不二人选。

  NBA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早已经让在美国国内不把NBA当回事的NFL眼红,在今后十年内让美国第一运动进军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已经是NFL全球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目标。而NFL想在中国获得成功,没有一名中国球员的参与是做不到的。这也是从前年开始,NFL开始在中国开展训练营,选拔优秀人才的目的。做为一名20岁的年轻新人,并且又有着一副标准美式橄榄球选手身材,且头脑灵活,特点突出的丁龙无疑成为了NFL进军中国市场的“开拓者”。

  在美国,丁龙每一步发展都受到了NFL的关注和重点保护,成为第一位踢职业美式橄榄球的中国球员,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名词解释

  NFL

  NFL是国家橄榄球大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的简称,中文也可称之为国家美式足球大联盟。联盟中共有32支队伍,被分为两大联合会:美国橄榄球联合会(American Football Conference ,简称AFC)和国家橄榄球联合会(National Football Conference ,简称NFC)。每个联合会有16支队伍,又分成4个分赛区:东部、南部、西部和北部。每个分赛区有4支队伍。

  NFL也被称为特权会员队 (franchise),因为他们都是私人投资、按照公司模式运作。它是美国乃至世界上最著名的职业橄榄球联盟,所以也拥有最多球迷。其他联盟也试图和NFL竞争,但都没能像NFL那样获得这么大的支持,拥有这么多的球迷。NFL每年都能吸引了上千万人观看。NFL的决赛日(超级碗冠军赛)是全美国最大的盛会,甚至被称为非正式的国庆日。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