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考评蔡氏用兵:打法创新拦网好 一传接应不及格

2009年06月05日2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江苏昆山6月5日电(记者一索)中国女排在2009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最后一场比赛中苦战5局击败古巴。漯河、昆山六场比赛,两个冠军的战绩让蔡斌的国家队主教练生涯迎来了一个精彩的开门红。作为新帅,蔡斌的战术体系在延续老女排“快速、多变、全面”打法的基础上有了不少新内容,这些新元素在本次四国赛上效果如何?又是否达到了蔡斌的预期?

  一、模糊主攻接应界限

  蔡斌执教后,提出要模糊主攻和接应的作用而队伍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让重炮王一梅改打接应。蔡斌曾表示,当今国际女排越来越强调强力接应的作用,因此把王一梅放到接应的位置让其尽快融入新打法中成为主攻之外重要的攻击点。而主攻李娟和楚金玲在新体系中也被要求在一传上能够发挥作用。

  效果:50分 王一梅习惯性主攻打法 李娟楚金玲一传不稳

  为了适应新位置和快速打法,王一梅首先在身体上靠拢新要求,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成功减去10斤体重,在四国赛前也特别针对传球快速低弧线的要求进行了训练。

  通过六场比赛可以看出,除去漯河首战多米尼加紧张发挥失常外,第二场比赛对阵土耳其,二传魏秋月改低平球为传高球才使王一梅在四号位强攻上显出往日威风。在昆山站第二天再次对阵多米尼加的比赛中,大梅赢得了开赛以来的首个得分王称号,而纵观其得分手段,基本上都是第三局通过跳发和四号位重扣取分,六场比赛对魏秋月二传吃球情况看还不是很流畅,魏秋月往往需要迁就王一梅的特点临时改变快速低球的战术。因此,大梅离完全适应接应的角色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蔡斌表示“王一梅弧度压下来的情况下,失误偏多。因为我要求整个节奏加快,结果有点失误,作为教练来讲,这可以原谅。”但是新战术打法的运用将一直坚持下去。

  相对地,新战术中蔡斌对主攻的要求比陈忠和时代更为苛刻,李娟和楚金玲被要求除了进攻端保持火力以外,在后场要更多参与一传防守,六场比赛下来,两位主攻在一传上并不稳定,李娟的表现稍好,中国全队表现偏紧的第一场她的一传防守比较成功,在面对发球质量不高的球队,总体的到位率比较高,防守起球质量也比较理想,起到了平衡攻防的作用,但状态也有起伏。楚金玲在一传方面的表现就差了不少,漯河站第一场对阵多米尼加就因为一传接连失误、进攻不得分被早早换下,第二场表现没能及时调整,到了对阵古巴的比赛才利用强攻的表现证明主攻身份,转战昆山后,一传不到位的情况未有太大改善,进攻也受到了影响,失误偏多。

  蔡斌认为,中国队主攻以前不是主要的接发球队员,现在也要担任接发球。“意志品质非常重要,看你敢不敢站出来,这也是今后训练中队员们要解决的问题。”此外一传上,自由人张娴和王茜在接发球的成功率和对传球的掌握上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网前筑长城加强防守

  蔡斌执掌新女排后公布的新女排国家队名单里,18人的身高都在1.8米以上,其中9人身高在1.9米以上,包括5名副攻手。

  可以看出,蔡斌挑选队员在高度方面有其与陈忠和时期明显的区别。陈忠和看重的是技术和配合而身高并非首要条件。但为了迎合世界女排高度力量相结合的趋势,蔡赟选择从硬件条件上就要做到高水平高要求。平均身高超过1米9的主攻、副攻、接应同时在网前伸起手来必定给对手的进攻造成很大威胁。

  效果:90分 双塔领衔王一梅配合 拦网超越陈家军

  从两地六战的比赛中,增加高度增强拦网意识和水平的效果十分明显。陈忠和作为主教练时中国队虽也有副攻双塔,但是中国队拦网并不是强项。蔡斌执教后,薛明、马蕴雯拦网在新战术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漯河站两人搭档的频频在拦网中瓦解对手进攻为主队取分。首战对阵多米尼加中国女排拦下对手11分,对手由于身高劣势只拦下6分,蔡斌战术优势充分显现。

  漯河站三场比赛女排拦网拿到恐怖的31分。难怪输掉漯河站决赛后,古巴队主教练意路易斯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拦网的强大:“中国队防守非常好,面对这样的压力,我们的队员犯了很多失误。”

  此外,魏秋月的网前拦防意识本身就不错,李娟在昆山中拦防进步大多次和马蕴雯配合双人拦网,王一梅作为接应出现在前排时多次形成多人拦网,针对性的拦防行之有效造成对手失误连连,成为蔡家军新战术中非常出彩的一点。

  三、快速多变 细节完善

  在上月底北京召开的中国排协会员代表大会上,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对下个奥运周期中国排球提出了目标:在伦敦奥运会上女排进入前三,夺牌冲金。

  着眼于2012年奥运会的任务,蔡斌要求新一届中国女排队员保持和发扬老女排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坚持全面、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基础上,致力于研究,着力于创新,在快速多变的打法上进行了蔡氏风格的改革。

  效果:80分 多点开花打法创新 个别位置尚需磨合

  蔡斌曾表示“以快制高、以多打少”的战略思想是中国女排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因此在前阵的集训中注重了对细节方面的推陈出新。

  主攻球员在保障一传和防守能力的同时必须上步迅速主接一传这点即是加快速度的一个体现,虽然两战比赛此环节问题不断,蔡斌相信自己的队伍可以通过更多磨练走上正轨。他说:“我相信以后还会碰到很多问题,但是快速多变的战术还会坚持。”

  副攻在新体系中的变化可谓明显。蔡斌的战术里,陈忠和时代副攻二号位拦网布防居多、协助主攻在四号位进攻的作用被削弱,而利用快球半高球的进攻被逐步强化。三号位的短平快和近体快成为进攻重点。

  新阵容副队长薛明训练时就表示以前副攻打这种战术比较少,“以后进攻点要多,副攻也要参与打半高球了。”

  两地比赛中,两位副攻的出色发挥是对新战术最好的评分,薛明不仅发挥了网前短平快的“传统”优点,在时间差、背飞、背溜上也让人眼前一亮,在漯河站的比赛中更是连续三场赢得得分王称号;马蕴雯除了二号位背飞依然凶猛,她的发球在这几场比赛中也让人印象深刻,连续破攻直接得分的能力有很大提升。二传手魏秋月的快速传球在比赛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中国队进攻战术多、效率高,近体快、短平快和时间差等变化多端,进步明显。

  接应王一梅四号位火力强劲,后攻的速度有了进步,但与二传的配合压弧线进一步以适应全队战术提速的任务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