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屡次陷入劣势 副攻手表现欠妥成为主因

2009年06月05日22: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落下帷幕,在收官之战中,中国女排先抑后扬以3-2实现大逆转战胜古巴队,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副攻线除薛明表现尚可外,其余三员猛将则表现平平,没有有效撑起中国女排绝对的得分重任。

  薛明决赛局发挥渐入佳境

  与上场对阵多米尼加队相似,薛明在比赛前阶段表现则依然低迷,首局2-5落后时,薛明虽然在进攻方面表现不俗,连续两个在三号位的前快均有效得手,但在与王一梅联手拦防上却出现了疏漏,没有达到大梅和徐云丽在上一场比赛中的默契配合程度,在拦截古巴队希里二号位定点攻时,因为两人的手型没有及时并住,被对手直接穿越而过。

  本场比赛薛明与古巴名将卡里罗形成了隔网对手,两人在诸多互防制约过程中,除了第四局后段及决胜局薛明占得优势外,前阶段表现则不如对手表现更佳,只是在与随后登场的小将惠若琪的配合拦截中才算找到感觉,两人利用身高优势也成功封锁了卡里罗在三号位的多次快攻反击,特别是在第四局局末比分关键时刻,薛明的一次前快及一次反射拦网直接打破比分僵局,中国队连得两分,及时将比分差距拉开,而在最后一分中又是联手惠若琪网前力擒卡里罗,夺下致胜一分,成为中国队扳平大分的绝对功臣。

  决胜局的表现也印证了薛明作为副队长当之无愧一职,三号位形成的高大屏障一度令卡里罗无计可施,在12-11比分紧咬关头,薛明的拦网再次奏效再一次成为中国队扭转颓势反败为胜的保证。

  另外在薛明的发球环节,其找人发球策略也显而易见,多次直接送入古巴队左翼主要进攻方位,间接干扰了古巴队重点得分队员的上步进攻节奏,首局14-19落后之时,因为希里的屡次垫球失误,古巴队的一攻颇受影响,中国队曾连追四分;而在第二局也是拜薛明发球所赐将比分反超。

  其他副攻手表现值得商榷

  马蕴雯本场比赛司职两点攻大副攻之职,先前由于被对手盯得过紧,加上中国队一传曾在前阶段无法得以保障,首局中小马几乎没有一次像样的进攻,二号位拿手的背飞功夫也屡次失效,在比分20-23落后之时,不得不被尹萌替换下场,而此后尹萌的发挥也并未随心所愿,没有带来上一场徐云丽作为奇兵所产生的惊艳效用,甚至在一次拦网过程中由于热身不够,被对手三号位的假动作所蒙骗,直接导致右翼端网形成魏秋月一人的拦网劣势。

  除了进攻,马蕴雯在拦网方面也没有出现较多亮点,次局作为首发再次登场后就因为没有及时洞悉对手的进攻变化,直接疏漏了卡尔德隆一号位的偷袭后攻,直到9平之时,马蕴雯一记二号位背飞得手才得以在进攻方面有所起色,但之后随着对手采用双人拦网重点盯防,马蕴雯极快陷入一筹莫展的窘境,应该说,马蕴雯在进攻手段上还是显得过于保守,没有因人而宜采用拐腕及打手出界战术予以干扰。

  尹萌虽在第三局得到首发机会,但也只是在发球方面有所贡献,两次跳飘直接得分也成为这员小将的惟一表现时机;在进攻方面,尹萌的二号位背飞则连续出现与魏秋月失配的尴尬局面,应该说尹萌是本场比赛上场小将中发挥最不尽人意的新手。

  第四局徐云丽替换发挥无果的马蕴雯和尹萌打两点攻的大副攻位置,但在表现力方面,还是不如上场对阵多米尼加队时更加出彩,注意力的不够,加上对场上魏秋月的组织过于武断,使得一次绝妙的背飞反击偷袭出现了非受迫性失误。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四名副攻手均在今日齐发亮相,相比而言,薛明的发挥还是在其余三人之上,而中国队之所以在这场中古之战中屡次陷入劣势,与副攻线队员的不良发挥不无关系,看得出,中国队还须在强化副攻手能力上多做准备。(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