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网:中国女排新阵看上去很美

2009年06月05日2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5日,中国队队员王一梅(右一)在比赛中进攻。当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中国队以3比2战胜古巴队,从而以三战三胜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6月3日,中国队队员殷娜(左)在比赛中防守。当日,在昆山国际女排精英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土耳其队。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新华网江苏昆山6月5日电 述评:中国女排新阵看上去很美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恒志

  2009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和昆山站比赛结束,中国女排在新任主教练蔡斌的率领下将两个冠军收入囊中。经过50天的集训之后,蔡斌推出的主力阵容仍以陈忠和时代的班底为主,唯一的显著变化是王一梅由主攻改打接应。
这个改变是蔡斌将中国女排进攻立体化的核心,其关键是要让身高力大的王一梅快起来。从两站精英赛的6场比赛来看,这样的改变优势和漏洞同样突出。

  中国队的最大收获是进攻火力点的空前强大。李娟、楚金玲加上王一梅,中国队相当于在场上摆了三名主攻。加上薛明和马蕴雯这两个实力不俗的副攻,中国队在所有轮次都至少是“三点攻”。再加上后排进攻的主动应用,有的轮次中国队的进攻点达到4个,这个阵容在外表上很像正处于全盛时期的巴西队。在一传有保证的情况下,中国队的进攻运转相当流畅。

  然而,由于王一梅、薛明和马蕴雯都无法接一传,中国队等于是把一传的压力全部放在自由人和两位主攻的身上,这也是蔡斌上任之后一直强调主攻必须能接一传的重要原因。

  在漯河站和昆山站的比赛中,中国队两次都在多米尼加队身上丢了一局,昆山站打古巴队曾以0:2落后,问题恰恰都出在一传这个环节上。一传向来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在一传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蔡斌的几门重炮形同虚设,所谓的立体进攻也就成为空谈。

  与刚刚换血的古巴队和缺少数名主力的多米尼加队相比,巴西队、意大利队等一流强队在冲击中国队的一传方面更有心得。因此,在即将到来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的一传将面临真正考验,蔡斌新阵的前景如何那时也许能看出些端倪。

  在精英赛的两站比赛中,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出场机会非常有限,仅在第二次对阵古巴队时被逼拿出了“存货”。以笔者之见,并非蔡斌不想锻炼年轻队员,而是因为新阵型对一传的依赖制约着他。

  在王一梅打接应的情况下,为保证立体化进攻的效果,中国队的主攻必须能保证较高质量的一传,这就是28岁的李娟在蔡家军之中不可或缺的原因。尽管李娟年龄偏大、发展潜力有限,但在现有主攻之中只有她的一传相对“靠谱”。对于跟李娟打对角的另一名主攻,蔡斌在楚金玲和殷娜之间摇摆不定:楚金玲攻击力强,但是一传和心理素质不够稳定;殷娜一传稍好,而报名身高只有1米82的她在进攻方面缺乏冲击力。在这种情况下,蔡斌无暇考察赵燕妮、惠若琪这样在进攻方面很有特点可是一传还不稳定的新锐。在3:2险胜古巴队的比赛中,蔡斌在无奈之下换上年轻阵容,结果收到了奇效,这样的阵容显然更有朝气。

  王一梅打接应?看上去很美。然而,李娟的状态能坚持到2012年吗?即使一传能够保证,她的攻击力会不会继续下滑?楚金玲和殷娜也存在明显软肋,潜力有限。与陈忠和2001年上任之初大刀阔斧另起炉灶相比,蔡斌在选材方面似乎略显保守,或许他是希望能平稳过渡吧!不过,经历了和古巴队的五局大战,不知蔡斌会得到怎样的启示。

  一言以蔽之,王一梅改打接应是一步险招,成败关键全在一传。蔡斌说,他相信现有队员能够挑起中国队一传的重任。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他的新阵就成功了一大半。反之,如果李娟、楚金玲或是殷娜难堪大任,王一梅或许还得回到主攻的位置上去。

  不论如何,两个冠军总是一个好的开头。中国女排主教练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位置,对于新帅来说尤为不易。不妨多给蔡指导一点时间和空间,耐心看他慢慢出牌。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