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关键时刻屡失误 赵燕妮果敢发挥值得肯定

2009年06月06日0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王一梅腾空扣球 ]
王一梅腾空扣球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收官之战中3-2实现大逆转战胜古巴队,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两名接应王一梅和小将赵燕妮先后登场表现迥异,后者显然在冲击力上更胜一筹。>>>您对王一梅在接应位置的表现有何评价?

    【战报】【技术排名】【球员评分】【完全赛果】【最终排名

  王一梅发挥欠佳难辞其责

  本场中古之战,接应王一梅作为首发在前两局中每局前半段的表现还算中规中矩,只是在两局局末的关键时刻,大梅却愈发心态不够稳定,进攻屡现急躁之态。首局的最后一分,是其在调整进攻中直接将球击出界外,次局中的最后一分,在一个平拉开配合过程中,又是源于其上步缓慢的弊端再次呈现,特别是在对手形成重点双人拦网没有任何机会的状况下,一味压低重扣直接导致了此球被封。而魏秋月的传球在这场比赛中也应值得商榷,由于传给大梅的球过于扎网,大梅实在没有充足时间去考虑线路的变化,近乎能够过网就算勉强完成任务,这样的处理方式也难怪能让王一梅有上佳表现,但这不应成为大梅推脱责任的借口,作为一名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在处理方式上她还是能够采取更为稳妥的办法予以过渡。

  另外在发球这一环节,王一梅也出现了过多失误,没有达到之前比赛中那种稳定与攻击力合二为一的效果,特别是在追求大力跳发施压对手方面,功过相抵的不利发挥也一度令对手在接手一传方面有了更多自信,譬如次局2-4落后时,大梅第一个发球在直接得分后,就在随后由于力度过猛导致直接下网,前两局比赛由于大梅的跳发威力不能有效破坏对手的一传,使得古巴队的战术组织更加无所顾忌,前排配合也打出了本次精英赛少有的高成功率。

  作为接应二传,王一梅在魏秋月不能及时插上时还要担负起再次传配的重任,但只可惜这不是大梅的本色功夫,虽然传球技术尚可过关,没有出现持球现象,但传接过程中的屡次不能保证到位也让中国队在调整攻这一环节失去了防反意义。而在后排与队友形成联防方面,大梅的站位还是问题不少,多次因为自己的不能及时到位致使皮球直接落地,即便是判断准确,卡位及时,但垫球手型的难以把握,也让良好时机无端葬送,而场外的蔡斌也不失时机的给大梅做出演示,但这毕竟是王一梅的硬伤,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观,只能期待日后大梅多在这一专项的练习形成积累了。

  赵燕妮果敢发挥展示良好状态

  由于王一梅在前两局的表现欠佳,在第三局比分7-5时其被赵燕妮换下,赵燕妮的登场应该说是打出了小将敢打敢拼的气势,果敢发挥也应该称得上是本场比赛诸多登场献技小将中表现十足出色的其中之一。

  首先是在进攻方面,赵燕妮还是给了对手极大压力,除了之前发球直接压线将比分打开差距外,在第三局比分17-13领先时,赵燕妮四号位颇具力量的强攻就直接导致了对手拦网出界,而随后在其转至二号位时,又是一个定点平冲强攻直接找准对手拦网手指尖造成打手出界,这也看出,与王一梅相比,赵燕妮在网前的观察力更胜一筹,进攻手段和技巧的添加运用也相得益彰。而在第三局最后一分,赵燕妮在面对对手双人拦网直线、斜线相继均被封死的状况下,采用了一记吊球以巧取胜拿下关键的致胜一分,这也与王一梅在前两局连续在最后一分出师不利形成反差。

  良好发挥也让赵燕妮在此后的表现更加有恃无恐,第四局13-6领先时,一记速度极快的平拉开手起球落,这一速胜得分手段方式也达到了蔡斌一贯的求快思路,而作为接应,虽然模糊了四、二号位的位置更换,但因为赵燕妮在前排两个端网的超高进攻成功率也有效牵扯了古巴队网前拦防的注意力,同时为队友在三号位的快攻创造了进攻良机。本场比赛赵燕妮的后攻能力也应值得赞赏,其多次利用自己独有的滞空能力在后排六号位实施打击,使得中国队在进攻多个点位上有了更多回旋余地。

  但在决胜局关键时刻,赵燕妮的表现还是略显紧张,一次调整进攻直接出界,一次直接被拦,这也是其为何被王一梅换下的缘由。瑕不掩瑜,赵燕妮作为小将,在本场比赛中已经得到了肯定,也欣喜看出,中国女排在接应抑或主攻位置上依旧后继有人。(搜狐体育 李军辉)

    【赛后】蔡斌表扬两小将 点大梅问题所在揭老将低迷原因
    【表现】首发主攻低迷替补神勇 惠若琪成为逆转关键人物
    【点评】考评蔡氏用兵:打法创新拦网好 一传接应不及格
    【对手】古巴垫底美女助教踢飞塑料瓶 多米尼加3-0土耳其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