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密缘何从3-0变3-2 一传仍是中国女排最大软肋

2009年06月06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搜狐体育讯 在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面对进行了人员调整的老对手古巴女排时,并没有如同漯河站最后一战那样连下三局轻取对手。在昆山站,中国女排反而在比赛伊始就早早地先输两局,让人们惊出一身冷汗。此后,中国女排在换上年轻队员之后,稳定住情绪展开反扑,并连扳三局取得逆转。从一周前的3比0,到一周后的3比2,中国女排在相同对手身上的不同战况是怎样造成的呢?>>>您认为女排能逆转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战报】【技术排名】【球员评分】【完全赛果】【最终排名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逆转证明了新女排的实力!
打得这么惊险,还有什么实力可言?!
一传的确是中国女排最大软肋!

  本场比赛,古巴女排非常坚决地利用发球冲击中国女排的一传,具体到人,则是开局就排在后排的助攻楚金玲。其实从上一场比赛来看,多米尼加女排就是把楚金玲作为破中国女排一传的突破口,结果本场比赛与上一场比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楚金玲在对方精准的发球下,仅用了半局球就被对手“发”了下场。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换上了天津女排小将殷娜,但在保障一传的方面,效果并不理想。也正是在这种一传基本被破坏殆尽的局面下,中国女排艰难地在撑下去,不过昨天与多米尼加女排的比赛时,中国女排的坚持起到了效果,但今天,古巴女排连续赢了两局。从近几场比赛来看,一传的确成为目前中国女排在技战术方面的最大软肋。在蔡斌的进攻体系中,副攻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也直接体现着蔡斌的“快速”思想,不过副攻的进攻是由于一传来决定的,只有稳定的一传,二传队员才能够与副攻打出短平快、时间差等快速、多变的进攻配合来。所以在前两局的比赛中,当中国女排的一传被打乱的情况下,副攻的发挥也难以体现。

  在这种情况下,蔡斌采取了惊人之举,从第三局开始,中国女排连续在关键位置上换上年轻队员,包括惠若琪、赵燕妮和殷娜在内的三名小将成为中国女排展开反扑的发动机。在后两局比赛中,惠若琪的定点强攻效率明显提高,而她1米90的身高也让她在网前与副攻薛明组成了拦网“双塔”,屡屡扑灭古巴女排的3号位快攻。赵燕妮和殷娜的进攻也一改前两局的局面,不断撕破古巴女排的防线。可以说蔡斌的这种换人是出乎意料的,尤其在第二局后半段他不断更换年轻队员时,很多人会以为蔡斌已经无所谓胜负而采取锻炼新人的策略。不过从第三局开始,蔡斌的换人策略获得直接效果,起码从比赛场面上看,殷娜的一传相对略胜于楚金玲,而惠若琪在比赛中的后排攻也比较王一梅更娴熟一些。即便在副攻的调整上,徐云丽和尹萌的效果都逊色于马蕴雯和薛明,但是蔡斌的确也在这场比赛中实现了锻炼新人的效果。

  本场比赛,古巴女排的策略是相当成功的,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方面得到了69分,古巴女排则得到59分,少于中国女排10分。但古巴女排在全场比赛的发球得到了10分,中国女排在这一环节只得到5分。在拦网方面,中国女排五局拦下对手10分,古巴女排拦网得到12分,也胜过中国女排。最后在失误环节,中国女排全场赠送对手24分,古巴女排回赠了37分,过多的失误也直接导致古巴女排在后三局比赛被中国女排逆转。(作者:平常)

    【赛后】蔡斌表扬两小将 点大梅问题所在揭老将低迷原因
    【表现】王一梅关键时刻屡失误 惠若琪成为逆转关键人物
    【点评】考评蔡氏用兵:打法创新拦网好 一传接应不及格
    【对手】古巴垫底美女助教踢飞塑料瓶 多米尼加3-0土耳其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