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女排六连胜喜迎两连冠 荣誉背后暴露不少问题

2009年06月06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精英赛漯河站之后,“蔡家军”迎来第二冠。昨晚,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落下帷幕。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中国女排以3∶2顽强逆转夺冠。而对手古巴队则在本站比赛中惨遭三连败。亮相后收获两连冠六连胜,战绩可谓不俗,但新女排在荣誉背后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昨晚对阵古巴队,主教练蔡斌派上与上场比赛相同的主力阵容。主攻李娟、楚金玲,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王一梅,二传魏秋月以及自由人王茜。比赛前两局,中国队场面极为被动。
楚金玲的一传屡屡出现失误,而一传的疲软直接导致丢分。古巴队在抑制住王一梅的扣球后连续强攻,中国队很快丢掉前两局。第三局背水一战,蔡斌选择信任年轻队员,而小将们在关键时刻也没有令主帅失望。其中以赵燕妮和惠若琪最为抢眼。前者在替补上场后充分发挥其大力跳发球的优势,为中国队直接得分,而其后排进攻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不但在第三局局末用强攻和吊球为中国队扳回一局立下大功,更在随后的第四局挑起了全队进攻的大梁。相比之下,惠若琪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在三、四局替补上场后连续的进攻和吊球得手,帮助中国队扭转局面。

  首发主攻接连低迷,但替补奇兵令蔡斌放下一颗悬着的心。而真正能被称为本场比赛定心丸的莫过于主力副攻薛明。开场后曾以漂亮的短平快为球队得分的她,随后一度由于中国队一传不到位,使其快攻无用武之地。而第四局和第五局的关键时刻,薛明的连续进攻和拦网得分,则完全体现出老将的作用。

  至此,蔡斌上任女排主教练后的首阶段赛事宣告结束。在两连冠、六战全胜的优异成绩下,仍暴露出不足。一传和接发球成为女排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中国女排最关键的一传位置,在六场比赛中频频出状况。此外,尽管改打接应的大梅偶有抢眼表现,但总体来说新接应似乎并未适应这个位置。而“老女排”孙悦也曾表示,王一梅并不适合打接应。如此看来,在“重炮手”王一梅的使用上,蔡主帅也需要更充分的考虑。

  晶报记者 程瑛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