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新人表现发挥出色 “奇兵”成就新女排两连冠

2009年06月06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6月5日晚,2009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较量,中国女排的对手为古巴女排。最终,中国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凭借着替补队员的出色发挥上演大逆转,以3:2的比分击败对手,五局比分为21:25、20:25、25:21、25:21和15:13。

这样,中国女排就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收获本站比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蔡斌上任以来取得的连续第二个精英赛冠军。

  “大逆转”赢得冠军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楚金玲、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王一梅,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王茜。开局阶段,中国队的一传不够稳定,古巴队依靠副攻卡里罗的扣球连连得分。本局中段,中国队凭借对手的两次主动失误将比分迫近到8:10。但古巴队迅速调整了状态,卡尔德隆的强攻以及卡里罗的拦网使得中国队再次陷入被动,在王一梅一次扣球出界后,中国队以21:25输掉了首局。第二局,场上竞争异常激烈。双方谁也无力将比分拉开。关键时刻,中国队连续出现失误,古巴队艰难地以25:20再下一城。

  大比分0:2落后的中国队从第三局开始发起反击。小将惠若琪担纲主攻,尹萌和薛明联袂出任副攻。场上局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一梅的强攻连续得手,惠若琪的拦网也是颇具威胁,中国队顺利地以25:21扳回一局。第四局比赛,中国队再次做出变化。徐云丽和薛明搭档副攻,殷娜、惠若琪出任主攻,赵燕妮担纲接应。这样的变化让古巴队摸不着头脑,赵燕妮发挥出色,连续强攻得分,中国队再次以25:21追回一局。连追两局的中国队在气势上完全占得上风。决胜局中,尽管古巴队一度领先,但中国姑娘打得不急不躁,8:8平后,徐云丽的拦网使得中国队反超比分。最后时刻,古巴队副攻卡里罗连续出现失误,古巴队以13:15输掉了决胜局,也以大比分2:3输掉了整场比赛。

  至此,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以三战全胜的佳绩再次折桂,两胜一负的多米尼加女排位居次席,土耳其女排一胜两负排名第三,赛前被广为看好的古巴女排则遭遇三连败成绩垫底。

  替补队员成“奇兵”

  本场比赛,中国队能够逆转取胜凭借的完全是替补队员的出色发挥。特别是副攻尹萌、主攻惠若琪以及接应位置上的赵燕妮。三名年轻队员出场后完全改变了中国队此前的被动局面。

  开场阶段,中国队的主攻楚金玲先后三次出现一传失误并且直接失分,无奈被替换下场。主教练蔡斌临时起用主攻殷娜替补出场,但后者同样状态不佳。加上另外一名主攻李娟在进攻中显得乏善可陈,古巴队很快连下两城。被动局面下,蔡斌连续起用替补球员尹萌、惠若琪,并且在接应王一梅被古巴女排连续看死的情况下,派上奇兵赵燕妮。三人的先后登场完全扭转了局势。惠若琪凭借高度和速度的优势在网线形成优势;接应位置上的赵燕妮,尽管在绝对力量方面和王一梅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是脚下移动灵活,进攻速度快捷,特别是面对二传调整传球的位置不够精准时,可以在非常被动的局面下通过开阔的视野,轻点到古巴女排的后排防守空当直接得分。赛后,蔡斌也认为,是几名替补队员的出色发挥确保了中国队逆转拿下本场比赛。本报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