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甲点睛:李世石硬跑征子逆转 邵炜刚空负妙手

2009年06月06日1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异乡棋子

    搜狐体育讯 20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4轮,备受关注的是贵州百灵队与山东中国联通队的“首尾之战”。三轮战罢,贵州队三战全胜积9分排名榜首,而山东队三战皆败一分未得而位列末席。贵州在狭路相逢的关键一役中又遣出强力外援李世石出战,使山东队退无可退,咬牙派出周睿羊担当主将迎战。此役之前周睿羊对李世石的联赛战绩是1比2,本局李世石执白。

    李世石硬跑征子扭转战局


  实战图一 据说,赛前李世石就透露出要暂时停赛1年半的事情,如此本局将是李世石在无比重压之下的对弈。不过,中盘阶段还是可以一窥诡异绝伦的“李世石流”的风采。

  前半盘右边的作战,白棋弃九子换得夺取上下两条大边进行转换,黑棋居于优势。此后李世石在右边上下连发碰无忧角和做劫的强手,当周睿羊黑▲提劫时,李世石白1突然长出中央一子!

  难道李世石会以此手作为劫材?周睿羊半信半疑地黑2打,然而白棋没有提返劫争,而是白3紧跟着又逃一手。

  啊!


  参考图一 简单的征子而已,难道李世石误算了黑23可以征死白棋?

  六年前在韩国棋战中,李世石曾对洪章植下出活征的经典名局,如今跑出没有归路的死子又意欲何为呢?

  但周睿羊面对白棋的逃出却陷入了长考。

  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周睿羊局后说,白棋多跑一子是李世石诡异棋风的体现,此处白棋暗藏杀机。


  参考图二 原来,当黑1得意地征吃时,白2扳是异常酷烈的引征,黑在右下角正常应对已经无法防住引征,只好黑3拔三子,白4穿裂无忧角进行转换。评判这个回合的得失,一般来讲,中腹提子开花30目,何况是在天元附近拔掉三子,黑棋所得从理论上讲无法以目数估量,但结合实战,却发现黑3却无多大的实际效率,因为中央的势力原本就是黑棋的,而以后白A冲,黑还要异常痛苦地去吃两子……

  而白4穿裂黑无忧角后,局部作战白棋已经占有主动,黑棋中央的势力虽大却无法辐射到这里,而右上的劫争,因白仍有A位的数枚大劫材,黑却不敢启动……

  如此,白将一举逆转形势。


  实战图二 沉思良久,黑1只好忍耐长出,白2至10是好判断,白棋压低黑空,同时使上边白棋的模样急遽膨胀起来。

  尽管白棋跑出三子对黑棋左边没有伤筋动骨的影响,但却在中央留下许多头绪和味道。使黑棋在以后的作战中备受掣肘。


  实战图三 黑1提劫,白2,4,6好手,最大限度发挥出这样三子的作用,上边围出60余目,实地差距骤然拉近。

  黑1提后却不敢主动开劫,而且黑棋一着不慎,左边空中将出现大乱。


  参考图三 黑棋稍微不慎,将被白1,3出劫,而这一切皆由之前白棋跑出死子所致。由此可见李世石作战谋略的深远。

  最终,白棋打赢右上角的劫,又在左边的作战中成功治孤,漂亮地逆转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