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晚报:高洪波当选有理 他是足球改革实践者

2009年06月06日1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高洪波以热身赛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拉开了自己执教中国足球队的序幕,开始了他从事中国足球运动的历史新阶段。

  人们喜欢足球运动,关注中国足球队主教练的人选和球员的选用,自在情理之中。中国足球改革的历程给人们带来过欢乐和激励,忧伤和思考,综合效益早已超出了中国足球运动本身。

人们以各种方式注释中国足球界的点滴变化,表达着对中国足球的深厚情结。中国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以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选用由中国足球运动员成长起来的中国教练员充任为标志,人们有理由认为,看似历史回归性的此举,就是中国足球开始新的征程、新的希望之火的点燃。

  新希望的构成有依据。高洪波是中国足球运动实行改革以来的球员实践者。中国足球运动自1992年开始管理体制改革和训练管理体制改革。他目睹了全国各地方主要省市足球队如何从省市队变成了俱乐部队的全过程;他感受了从国家运动员变成了俱乐部球员——所谓半职业或职业球员的所有甜酸苦辣;他从球员的视角,站在昆明海埂基地,面对中国足协规定的每年一次的体能测试现场,既是参加测试者,又是观察者的身份;中国足球队在国际比赛中屡战屡败的现实,他思考过中国足球发展的未来。

  高洪波是中国足球运动实行改革以来教练员的实践者。他在厦门带队的成功助他走上了长春亚泰主教练的岗位。长春亚泰在中超夺冠,这一无争的实事也标志了中国足球教练员队伍,在新体制下的建设结出了成熟的果实——中国足球教练员的新生代涌现了。本次国字号各队主教练的人员选用,便是新生代教练员的集体亮相,大有可喜可贺之必要!他们有勇气,有信心在一片“没希望了”的悲语怨声中站出来,承担起继续探索中国足球运动发展的历史责任。绽放出了中国足球运动发展的希望。

  中国足球界、中国足球人和社会关注中国足球运动的所有人,有理由欢迎中国教练员走上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岗位。中国人并不保守,借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求得发展,取得成果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国策以来最成功的实践。中国足球运动改革中采取的所有举措都有相当的借鉴作用,值得后来人认真对待,全面总结;中国人也知道一条朴素的生活常识——自己的孩子自己管,自己的事情自己办。高洪波走上中国足球队主教练的岗位并不意味着他个人的一夜成名,也并不意味着他一定会有点石成金之术,而是因为他成长的经历告诉了人们,他肯于用心,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且业绩实“在”,他被选用顺理成章。而对中国足球运动求得发展的现实,困难之巨众所周知,因此要给高洪波时间,要爱护他对中国足球的赤诚之心和为之所做的一切努力,大家共同放平心态最关键。中国农民常说庄稼是“有苗不愁长”,春精种,夏严管,才有秋收的仓满。所有切盼中国足球早日腾飞的人们应切记,“拔苗助长”会造成小苗儿的死亡而颗粒无收;“砍掉重来”就会失去农时,我们的足球家底太薄了,砍不起呀!

  在中国足球新生代教练员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之际,人们多么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诗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和“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深刻领悟其中的内涵,借以树立起自己迎难而上,争取胜利的博大心胸!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