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洪钢:库兹娃战术准备充分 萨芬娜输在有勇无谋

2009年06月06日2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组图:库兹娃亲吻冠军奖杯]
库兹娃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法网女单冠军争夺中,库兹涅索娃第二次夺得大满贯,而萨芬娜要继续顶着“最水世界第一”的帽子,忍受三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却一盘未得的痛苦。

  过去交手记录说明两人实力接近,今年的红土赛场上也互有胜负,库兹涅佐娃在斯图加特获胜,萨芬娜则在罗马换以颜色。同为23岁的两位俄罗斯女将也都有数次大满贯决赛的经验,都不至于迅速崩盘。比赛的一开始也表明,双方都是信心满满地走上菲利浦球场,双双给对手以破发来开场,看上去之前六场比赛仅丢一盘,而且频频给对手送“蛋”的萨芬娜气势还更盛一些。

  不过从第四局开始,比赛已经呈现被库兹涅佐娃掌控节奏的局面。她不仅仅频频主动打开角度,还多次配合切球放短,明显是有备而来,要揪住萨芬娜步伐差的弱点,把落点打开。她往往是首先从萨芬娜正手突破,再回到对方反手。这一招从场面上看相当奏效,萨芬娜正手处于防御时回不出任何有威胁的球,只要对方有机会打到她的正手大角度,就立刻被压制住。此外,库兹涅佐娃的防守能力明显强于对手,即使是被动球也不一定丢分。

  尽管库兹涅佐娃也有一些失误,但明显看出她打得很主动,在失误后也能迅速调整避免更大的波动。实际上她在3:2那个发球局就开始有机会,但没有破发成功,4:3时破发,但被对手反破,但在5:4再次破发拿下第一盘。可以说,后半盘节奏基本在她的掌控之中。

  与库兹涅佐娃相比,萨芬娜在战术上没有打出什么东西,基本只有靠发球抢攻和接发球抢攻,而且还有很多发球双误,平均每个发球局要送对手一分。第二盘萨芬娜意识到危机,但她仅仅是更凶狠地拼,追求每一拍更深、更刁钻的落点,但是这样带来的有得分,也有更多的失误。和澳网决赛相比,萨芬娜心理状态要好多了,并没有崩溃,直到最后拼劲都没得说,问题主要出在没有一套有效的战术,整场比赛都看不出她有什么清晰的得分手段。

  库兹涅佐娃夺冠后出奇的平静,这多少也反映她本场比赛心理控制方面的成功。她有些机会也打丢,破发之后也遭遇到对方的反破,但状态起伏始终在可控范围内。当然,这和她行之有效的战术克制了对方,对方始终没能给她制造什么压力也是有关系的。

  造成决赛这种局面,很可能是萨芬娜前面打得太顺,过于高调,决赛前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心理方面,导致战术准备不足。库兹涅佐娃之前经历了3场决胜盘,而且对萨芬娜的总战绩又是5比8落后,所以会把自己的位置摆得低,技战术上考虑更充分一点,所以今天全面限制了对方的发挥。(end)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