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缺“新”紧张非借口 蔡家军让人高兴不起来

2009年06月07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朱才威

  六连胜、两站冠军,新一届中国女排赢得开门红。可即便如此,“蔡家军”还是让人高兴不起来——夺冠含金量低、临场用兵乏善可陈、主打战术漏洞百出……一言以蔽之,新一届中国女排缺“新”!

  女排首演,上自主教练蔡斌下至每名队员都“非常紧张”,紧张的原因不外乎关注度太高。

在漯河、昆山两站比赛中,媒体数十家、记者百余名。此外,袁伟民来了,张蓉芳来了,陈招娣也来了……历届女排老领导、老队员,能来的均亲临“捧场”,“蔡家军”不紧张才怪。

  但是,“紧张”绝非新一届中国女排缺少亮点的借口。首先,“蔡家军”的整体改造还得从王一梅站在接应位置上说起。对于这一点,蔡斌昨天有了最清晰的阐释:“说王一梅改打接应并不准确,她现在只是站在接应位置上,轮到前排时还是主打主攻……”

  从近6场比赛来看,王一梅确实不像真正的接应二传,而依然是一门主攻“重炮”。王一梅站在接应位置上,队伍的唯一变化就是后排进攻有所增强。但接应毕竟不同于主攻,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接应二传速度要快,要跟得上全队的节奏,但这恰恰是王一梅的弱项。

  此外,王一梅改打接应带来的后遗症是,主攻位置仿佛塌了半边天。作为主攻手,李娟、楚金玲、殷娜及小将赵燕妮、惠若琪的强攻能力皆与王一梅相距甚远。

  与此同时,站在接应位置上的王一梅不参与一传,这就要求两名主攻手时常要承担起一传重任,而这恰恰是现役主攻手的薄弱之处。 5日与古巴队一战,中国女排一传全线受阻,其症结就在于此。

  坦率地讲,王一梅改打接应对新一届中国女排来讲绝对是一步险棋,成败关键全在一传。没有一传做保障,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及蔡斌所追求的立体进攻都将成为空中楼阁!显然,如果李娟、楚金玲等队员难堪大任,“蔡家军”的一传“挺”不起来,那么王一梅或许还得回到主攻位置,这将是新女排的自我否定。

  客观而言,过去6战新女排求新、求变、求快的战术皆不明确,王一梅的简单换位之举已然触动了队伍最为敏感的一传神经。一传不稳,那将是新一届中国女排不能承受之痛!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