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法网红土长出“三色花” 中国女网变革已经上路

2009年06月07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李娜单打16强,彭帅双打4强,这是中国金花在罗兰·加洛斯交出的最好成绩单。这两个成绩都追平了中国女网在往届法网上的最佳战绩。与历史比肩,但没能改写历史,这样的结果有些遗憾,但也不必失落。

  红 打出了水平,追平了历史。

  三朵金花竞争艳

  本届法网,三朵金花创纪录地均被列为种子选手,而郑洁更是以15号的高排位种子选手身份出战,这足以表明中国女网在大满贯赛场上已占有了一席之地。

  郑洁是引领中国金花整体崛起的急先锋,她跻身TOP15的壮举堪称本赛季中国网球的最大成就。而前中国一姐李娜的强势复出同样令人欣喜,这个“神经质型”的选手表现出了一到大赛就爆发的特点,她能成为最后一朵离开法网单打赛场的中国金花,与这种特点有很大关系。此外,极具杀伤力的正手则是李娜与强敌硬碰硬的最大本钱。到目前为止,李娜还是中国选手中战胜TOP10和TOP20高手最多的一个。看得出来,目前李娜和郑洁已形成了争当领军人的局面,这种态势有助于中国女网向更高水平冲击。彭帅则是最后一个离开法网的中国选手,带着两个冠军而来且又在法网打入女双四强,彭帅证明了她的实力,她也成为中国金花在法网开得最“艳”的一朵。总体而言,中国女网在法网拿出了自己所有的本事,也暴露了自己虚弱的“家底”。对中国金花而言,这是一届最“正常”,同时也不乏亮点的法网。

  黑 软肋明显,问题多多。

  关键时刻屡崩盘

  但令人遗憾的是,亚洲一姐在第二轮即以0∶2倒在了16岁的葡萄牙小将德布里托拍下,在近5次四大满贯女单赛事中郑洁首次被挡在32强门外。耐人寻味的是,这场比赛后,已有西方媒体将郑洁出局称之为冷门了。由冲击者变成被冲击者,郑洁在网坛的地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很难说郑洁的出局是因为轻敌,但她在比赛中的保守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发球和主动得分这两个关键环节上郑洁都没有在世界排名第132位的后辈面前占到便宜。毫无疑问,郑洁输给了自己,而盛名之累恐怕就是“罪魁祸首”。

  李娜则再次倒在了无限接近胜利的门槛前。能与莎娃大战三盘,且在第二盘赠送“鸭蛋”,李娜的实力不容置疑。但决胜盘4∶2领先之后李娜突然断电,最终交出胜果实在令人扼腕。这个被认为具有TOP10实力的湖北姑娘在关键时刻崩盘已成“习惯”,个中缘由恐怕不仅仅是心理脆弱的问题,彭帅首轮出局并不意外,她的单打实力和郑洁李娜本不在一个层次。但她也在先胜一盘的局面下被逆转,同样令人惋惜。如何将胜势变成胜果,这不仅是李娜面临的瓶颈问题,也是所有中国金花必须破解的难题。

  绿 生机已显,未来可期。

  单飞之路孕育希望

  成绩虽然没有突破往届,但中国女网的变革已经上路。本届法网,是中国女网继澳网之后,第二次在“单飞”模式下参加大满贯赛。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是中国女网腾飞的必由之路,必须长期坚持。

  显然,媒体热炒的“单飞”并不等同于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按照协议,网管中心和国家队不再承担中国金花的训练、比赛以及其他费用。郑洁和李娜等人必须承担起所有工作,如寻找经纪人、寻找教练、自己报名参赛、自己承担比赛费用等等。这样的变化对于长期成长在“温室”里的金花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经过半年的适应,几朵中国金花都能够比较熟练地处理这些问题。和外国运动员不同的是,中国金花必须无条件代表国家队参赛,并按比例上缴比赛收入。可以说,这是一种具有中国网球特色的“单飞”之路。

  这条路到底走不走得通,澳网和法网的成绩是最好的参照。郑洁在澳网打入女单16强,彭帅打入双打8强。要知道,这是她们在单飞政策实行一个月后交出的答卷。而到法网,三朵金花的表现明显好于澳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在单飞之路上会走得更加坚实。

  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