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梅玲星火”无以燎原 资深教练坚持大梅打主攻

2009年06月07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女排精英赛中国队夺冠]
女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虽然六战全胜连夺漯河、昆山两站女排精英赛冠军,但从过程来看,问题还是显而易见,特别是蔡斌主帅赛前所刻意打造的王一梅与楚金玲职能换位所带来的效果并未让人有惊艳之感,反倒是因为二人略显滞后的发挥相较以往似乎更难以融入整个快变战术体系的形成,这方面虽有蔡斌的一意孤行抑或急功近利,但也不能否认,现而今这支中国女排对强力接应的“拿来”之策依然处于“水土不服”的尴尬境地。>>你认为中国女排的问题是什么?

  资深教练对大梅改造予以否定

  蔡斌之所以将王一梅安排在接应位置,也是出于扬长避短的考虑,在充分发挥其超高进攻能力的同时,顺尔抵消大梅在防守方面的诸多不足,从表面来看,这样的安排不可谓不算一举两得,但蔡斌却没有充分想到大梅现阶段技术粗糙的特点,仅仅依据“纸上谈兵”就轻易付诸实践,未免有些过于仓促。

  其实在新女排名单公布之初,对于王一梅和楚金玲的主攻与接应位置互换问题就曾引起业内人士一片质疑,辽宁女排泰斗级教练岳金库甚至以为是蔡斌的名单公布错了,“虽然目前来看互换位置对大梅的综合实力能够有所提升,但从长远利益考虑,王一梅还是打主攻的最佳人选。”而林榆廷更是直截了当地认为,楚金玲打接应位置更合适;在观察了几场中国女排在精英赛中的表现后,原国家女排主攻手孙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样与之前两位教练想法一致,认为王一梅并不适合打接应。

  到底认为王一梅适不适合打接应现在枉下评论似乎有些过早,况且蔡斌在多次场合也在为自己的这一疑似“失策”进行开脱,“她太想打好了,结果发力过了,平时训练中绝不是这个水平。”首场与多米尼加女排比赛过后,对场上一直没有找到“感觉”的王一梅,蔡斌作出这样的解释。但随着比赛的深入,除了在昆山站第二场比赛与多米尼加女排较量中王一梅算是发挥出了较高水准外,其余大多比赛都没能再看到她有亮彩表现,而蔡斌依然不为所动,表示对大梅的“改造”之路绝不会动摇。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蔡斌应听取建议,调整技战术!
中国队的胜利证明了此战术的好处!
无论采用什么战术,只希望女排取得好成绩!

  梅楚重归原位不妨作番尝试

  李娟在这届新女排队伍中司职大主攻位置,多数情况下要扮演单枪匹马闯关角色,但论实力而言,调整攻时显然还不具备王一梅一锤定音的能力,李娟的特点是善于平拉开战术配合,但在前排两点攻渡轮不利局面下,李娟的这一特长无从施展,也迫不得已改为在三号位打一些半高快球以求快速突击。

  殷娜替换楚金玲后,除了在一传和后排防守中发挥效用外,在前排进攻及拦网方面则不具备后者的实力,特别是身高的受限,令其在进攻时只能通过拐腕变线及打手出界等一些技巧手段的加入才能勉强应付,而在拦网方面就更相形见绌,古巴队最后一场四号位强攻屡屡洞穿中国队防线,无不选择从拦网高度不够的殷娜头上超手而过。

  既然对王一梅和楚金玲的换位改造带来诸多弊端,不妨猜测一下如果两人重新各归其位所带来的效果如何呢?

    分析:解密缘何从3-0变3-2 一传仍是中国女排最大软肋
    点评:蔡家军笑傲两冠不足为喜 瑞士赛主攻线将受考验

  从本次精英赛来看,王一梅说是接应其实在发挥主攻的效用,甚至多数场合是在自己的老本行调整攻能力上更有突出表现,虽作为接应在二号位加入一些定点攻手法,但效果并不明显,甚至在一传到位基础上,与副攻手的二、三号位穿插配合也无从谈起,大多起了一些牵制对手的作用;而在魏秋月传球弧线压低后,大梅在后排的起跳时机受碍于上步速度的缓慢也往往造成击球点过低,甚至常常擦网而过,大大降低了进攻的威胁性。

  而楚金玲虽然司职小主攻位置,但在前排除保证一轮四号位强攻外,其余时间都是在二号位待命“接应”一职,与副攻手的配合也和大梅类似,并未发挥出中国女排原有的眼花缭乱之战术配合,特别是一传能力的勉为其难更让楚金玲沦落到了“鸡肋”窘境。

  两者位置互换后,在一传不能到位及防反过程中,顶替李娟出任大主攻位置的大梅依然可以在自己最为擅长的调整攻能力上有所作为,而“接应”楚金玲也可以在对一传任务相对减轻的状况下充分施展出她本身就并不孱弱的右翼进攻手法,二人都属于实力型攻手,高举高打是其主要特色,相对于短传配合现阶段还难以适应,这也算是因人而宜,目前来看这种位置换回暂时失去了二人同时在前排四、二号位的轮番轰击强效进攻轮次,但却使整个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更趋于灵活,而这样的战术安排惟一代价就必须得借助于一名副攻手的接手一传能力,以保证一传的绝对企稳,但从目前来看,无论是薛明和马蕴雯还远未达到当年刘亚男的水平,而徐云丽和尹萌也均在进攻方面好于防守,这也是中国队亟待改善的一面。

  牵一发动全身,中国女排对一传的依赖过大也导致诸多战术安排难以成型,变则思通,如若王一梅和楚金玲换回原位能够达到不俗效果,蔡斌不妨予以尝试,毕竟现在女排还处于摸索探求阶段,抓住锻炼时机磨练队伍才是上策。(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