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维亚与张艺谋亦师亦友 抱怨追着老谋子全球跑

2009年06月07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卢圆媛

  陈维亚面对面

  时间:2009年6月6日

  地点:重庆图书馆

  因为母亲是重庆人的缘故,陈维亚不但能听得懂重庆方言,还能开口讲两句。昨日这位与张艺谋一起合作导演了奥运会开幕式的知名编导现身重庆,在“冷酸灵杯·2009中国重庆城市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之“移动VIP重庆形象大讲堂”上给市民们作了一堂充满趣味性的讲座。

演讲结束之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虽然从机场直奔讲堂,不喝一口水与记者侃侃而谈半小时,但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疲劳,难怪他说:“想做大师,体力不行是做不了的。”这点感悟正是他与张艺谋11年合作的心得。

  相识:“他不会导歌剧”

  相交:“正确时间做正确的事”知心:“从对手到伙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作为张艺谋团队的一员,陈维亚就像张艺谋的左右手一样,参与了开幕式从构思到成功的全程制作。说到这段与张艺谋的友谊,陈维亚双手在胸前交叉:“我跟艺谋的合作可不是一年两年,从1996年开始到奥运会已经11年了。”这缘起于当时张艺谋执导的歌剧《图兰朵》。

  当年的情景,陈维亚历历在目:当时张艺谋是要做歌剧《图兰朵》,但是从来没有导过歌剧的张艺谋心里七上八下,想找个会导歌舞剧的人来帮忙。在当时总政歌舞团团长的推荐下,陈维亚进入了张艺谋的视野。

  相交:“正确时间做正确的事”

  张艺谋当时已经蜚声海内外,陈维亚还仅仅是个舞蹈编导。但是与这么个国际大导演合作,陈维亚一点不怵。“这就像在正确的时间找到了正确的人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说到这里,陈维亚开心地大笑起来。

  就这样,陈维亚与张艺谋见面了,“那是一个很破的小工作室,一个脏兮兮的舞美工作室,我们开始工作了。”从《图兰朵》开始,陈维亚与张艺谋开始了长达11年的“并肩作战”,这部歌剧也从佛罗伦萨演到太庙,从东京演到法兰西体育场,至今已经在全球演出了十三次以上,场场成功。

  与张艺谋的合作陈维亚感觉很愉快,“用他的话讲我们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之间是非常深度的交流,与他合作受益匪浅。他自己说他这个人倒不是很有天赋,就是咬死了不放”。

  知心:“从对手到伙伴”

  11年的合作在北京奥运会时达到了高峰。奥运会开幕式招标会时,陈维亚与张艺谋是竞争对手,但是最后张艺谋胜出,两人的团队也融合在一起。“我们这个三个导演的班子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初竞标时的方案放在一块来看。大家看着就会说,哎呀!我们这里想到一块去了。”陈维亚说,在表现内容上,他也有与张艺谋不谋而合的地方,比如中国的四大发明,比如中国的太极,比如中国的兵马俑,但是在表现方式上还真不是雷同的。

  陈维亚说,张艺谋是个凡事精益求精的人。“今天谈到半夜两点钟,大家都觉得这个点子很好了,可是第二天艺谋准给你推翻了。永远竖立、推翻、竖立、推翻。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后来发现这么做是对的,什么叫做语不惊人誓不休,怎么能做到最好的最佳的,就是一定要砸翻再来。”

  崇拜:“他每个环节都不放”

  让陈维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点火方案,“现在这个点火是2005年我们这个团队就提出来的,但他一直不同意,直到2008年6月份才确定这个方案。其实我相信他心里面是有谱的,但他必须逼着大家找更好的方案。最后都山穷水尽了吧,哥几个都没想法了吧,他才拍板。这就是不见鬼子不挂弦,不见兔子不撒鹰。”

  所以陈维亚看来,与张艺谋合作的过程非常有益,使大家都有很大提高,“他对每个环节都不放过。像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文本,他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死盯,旁边一个助手替他打字,就是这么细。”陈维亚双手张开,笑容满面,显然与张艺谋的合作让他收获很多。

  自豪:“张艺谋听我的主意”

  陈维亚说,虽然张艺谋是国际知名导演,但是他特别善于仔细认真听所有人的发言,哪怕是胡说八道,哪怕是不着边际,他都会在这里分析有没有可用的地方。“他很聪明,他很懂得把大家的智慧都发挥出来。”不过陈维亚也遭遇过张艺谋的“冷处理”,“比如我有个主张,我建议这个主张,但是一开始他不听我的,后来我就知道你要找个适当的时候再说一遍,三天以后他准能想起这件事,只要这件事是有价值的。”说到这里,陈维亚像个小孩子一样地笑了:“咳,比如我就趁着安静的时候建议,或者自言自语,他就可能听到了。”

  诉苦:“追着张艺谋全球跑”

  其实与张艺谋合作也并不尽是乐事,除了创意上的挑剔外,时间上也得尽量配合张艺谋。但是陈维亚总是很乐意地协调自己的时间。在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团队成立后,张艺谋当时手里还有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尚未完工,陈维亚不得不追着张艺谋全球跑。为了照顾张艺谋的时间,陈维亚他们一般都是晚上十一二点去找张艺谋,“他拍戏休息期间给我们开一两个小时会。有时候他做电影剪辑到凌晨五六点睡两三个小时,然后给我们开会到中午,他又去拍戏,我们都得跟他耗”。

  抱怨:“现在成了体育编导”

  陈维亚透露,自己接下来的工作也安排得非常紧凑,今年12月份的香港东亚运动会,明年的亚运会,我今年还要给上海歌剧院做一部舞剧《周璇》,另外还准备给国家大剧院量身定做一部舞剧,明年5月份全国体育大会开幕式。

  当记者调侃他现在已经转行做了体育盛会编导时,他笑着说:“我是做体育欲罢不能,我这人就不好意思拒绝。”作为歌舞剧的著名编导,陈维亚有享誉世界的《大梦敦煌》,张艺谋也有“印象系列”,难免不被人比较。但是陈维亚说得很诚恳:“我始终把艺谋做的大型活动当做观摩学习的项目,不论是看他的印象系列还是电影,我都在看他高在什么地方,好在什么地方。我很少拿我的东西和他比较。他毕竟是大师,我们必须在大师面前放低身段必须学。”

  个人资料

  陈维亚,安徽淮北人,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副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之一,全国“百名优秀文艺家”之一,2004中国“十大艺术英才”之一,北京市“德艺双馨”称号获得者,美国“亚洲文化协会”学者奖金获得者。他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与张艺谋合作了歌剧《图兰朵》,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